制定年度人資計畫沒方向?利用2種數據鎖定市場趨勢,提升企業競爭力

在競爭激烈的勞動市場中,制定一個有競爭力的年度人資計畫變得尤其關鍵。疫情後,我們目睹了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勞動力缺口已經形成,這使得企業不得不重新思考人資策略。此篇文章將協助企業找出人力議題與未來趨勢,透過借助數據制定一個同時具備競爭力和前瞻性的企業人資計畫。

本文導覽

從2023年的104人力銀行《人資F.B.I.報告》中,我們觀察到去年台灣就業市場的整體招募成效表現低於前年,2022 年通知面談的人員裡平均僅有 20.6% 會成為企業新員工,和2021年相比下降 1.1%。

在外部挑戰不斷來襲的環境下,企業的年度計劃不能只關注眼前的企業缺口,而是需要制定具有前瞻性的人資計畫,以應對未來的勞動市場趨勢。本篇文章中我們將整理104人資學院專任顧問李冠輝顧問所主講的「承接策略擬訂人資年度計劃」,探討如何借助內部數據與外部資料應用為有效的資訊,並且擬定符合企業需求和未來趨勢的人力資源策略。

年度計畫從何開始?先找出企業用人議題

李冠輝顧問建議在制定年度人資計畫之前,首要的關鍵是需學習「有層次」的看數據,具體釐清企業目前面臨的用人議題。當企業 HR 從數據發掘議題時,必須找到針對策略有幫助的數據。舉例來說,104人力銀行《人資F.B.I.報告》內有許多研究資料與趨勢報告,是否每一項數據都要被企業列成一種議題來追蹤呢?例如我們從數據中可以得知,WFH 會增加企業吸引力,而這時候如果企業已經採納視訊面談與WFH機制,則HR還需要關注市場上的WFH企業比例嗎?

當我們找到有幫助的數據後,發掘數據資料有意義的內容更是企業人資展現專業的一面。我們建議人資可以從外部資料與內部調查著手。

將外部資料整理成「可用」、「好用」的資訊才有意義

在海量的資訊中要如何篩選、分析、轉化數據,以解決特定的問題、應用於具體的計畫中?我們建議可以參考國內外各大人力銀行的人力資源管理年度數據,確保取得的資料質量,才能夠為組織帶來實際價值。例如今年九月104人力銀行發布的《人資F.B.I.報告》,李顧問認為其中兩項是需要注意的參考資料:

  1. 徵才難題:「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與「企業知名度低」對企業招募的影響加劇
  2. 訓練難題:「員工參與培育課程意願低落」與「無足夠的育才經費」對企業能否順利推動內部人才訓練的影響大

相較前年的招募議題,2022 年企業平均找到一位員工的時間拉長;員工自願性離職率大幅增加,內部人員流動也變得更高了,並且有84.9% 企業表示曾遇到人才培育/管理難題。

李顧問建議當我們獲得外部的趨勢數據時,企業可以優先比對過去成效,製作企業內部長時間的選訓育留統計圖表,協助組織確認是否受到市場趨勢影響,並且做出相對應的防範措施。

整理內部回饋,解讀員工滿意度調查抓住問題核心

為什麼搜集內部回饋非常重要?李顧問認為員工滿意度的真正目的是提升員工的滿意,降低員工的離職,增加員工的敬業度。企業應該從員工滿意度調查中了解員工的需求、組織管理的問題,以及與外部企業比較後掌握自身的雇主品牌高低,並做出相對應的補強。你可能會想問,那企業又該如何設計滿意度調查的題目呢?我們以104的員工滿意度調查報告為例。

104的滿意度調查系統員工滿意度員工敬業度報告所組成。員工滿意度報告包括了七個重要構面−「主管」、「薪酬」、「同事」、「工作」、「發展」、「企業文化」,以及今年新增的「永續經營」。員工敬業度報告則包括三個主要構面−「價值認同」、「努力承諾」和「留職意願」。透過正式、有系統的調查活動,協助公司管瞭解員工的員工滿意度狀況、期待、需要,甚至表達企業對員工的重視,進而提升員工認同感,建立更好的勞資關係。

尤其金管會在今年公布的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其中一項重點是要求「資本額20億以下上市櫃公司也要編製永續報告書」,而證交所也計劃建置永續報告書的數位平台,要求企業揭露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資訊。因此 104 滿意度調查系統在今年新增「永續經營」構面,將對評估員工對企業的ESG表現,確保企業推動可永續發展的管理方式,以因應社會對企業永續經營責任感的期許。以下我們將從滿意度調查解析出內部管理議題,作為年度人資計畫的重要改善方向。

圖一:員工滿意度分析數據舉例
圖一:員工滿意度分析數據舉例

參考上方圖一,當企業從員工滿意度調查中發現「發展」、「薪酬」、「企業文化」分數並不理想,而與同產業比較後得知「發展」、「主管」、「企業文化」更是低於業界PR50。當HR收集到這樣的資訊時,下一步應該先抓住內外部皆不足的部分優先處理。

  • 內部調查落後指標:「發展」、「薪酬」、「企業文化」
  • 外部競爭落後指標:「發展」、「主管」、「企業文化」

從上面的數據中我們可以先抓出共同的落後指標,並且分析出「員工認為組織發展與企業文化有待加強,而這兩項指標也落後於業界分數」。但實際上這些指標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建議HR需繼續追蹤滿意度調查更細部的項目。

圖二:員工滿意度分析-以發展構面為例
圖二:員工滿意度分析-以發展構面為例

上方圖二是以發展構面為例,我們可以看到發展內的「培訓」、「績效管理」低於內外部指標平均,因此如何加強「培訓」、「績效管理」正式企業面臨到的人才議題,關於提升這兩項的指標的行動,則應該被納入年度人資計畫中作為追蹤。

圖三:員工滿意度分析-以企業文化構面為例
圖三:員工滿意度分析-以企業文化構面為例

上方圖三是以企業文化構面為例,企業文化中的「價值主張」、「價值落實」是組織內部的落後指標,而「價值落實」則相對於同產業而言較低。因此如何加強讓員工感受到企業價值觀、願景、理念,並且塑造在公司當中該如何做,則是企業需要納入年度人資計畫中作為追蹤。

李顧問提醒,除了共同指標外,員工對薪酬不滿意、低於同產業的主管也是需要追蹤的指標,只是企業應該對改善項目做排序,哪些項目會對企業的留任力和吸引力有重大影響,更應該將重心放在相關內容。

圖四:員工敬業度與滿意度的關聯分析
圖四:員工敬業度與滿意度的關聯分析

以圖四為例,回歸到滿意度調查對企業的影響,「培訓發展」、「價值落實」、「組織溝通」、「福利制度」即是直接影響外部吸引力和內部留任力。李顧問認為在評估年度人資計畫時,應該從調查開始搜集數據、整理資訊,並納入年度計畫中長期追蹤,並做出相對應的改善方針,回歸到HR的選用育留。

  • 價值落實 → 選才

如何在選才階段就能讓面談人員知道公司的企業理念、企業文化,並從測驗、面談階段找出「性格」、「工作價值觀」與企業文化相符的人才。

  • 組織溝通 → 用才

如何建立更透明的組織流程、更好理解的溝通文件,降低跨部門、組織與員工間的溝通問題、提升雙方的工作流程。

  • 培訓發展 → 育才

找出培訓發展的重點,加強員工缺少的職能,連結企業實際上的目標以因應市場的變化與企業業務需要。

  • 福利制度 → 留才

確保福利制度符合員工期待,並針對不同族群而思考出差異化的福利規劃。

李顧問認為從多年來的輔導經驗發現,企業許多的落後指標很多都是資訊不對稱、不透明的流程造成的結果,組織如果能積極處理相關問題,確保資訊的透明度和對稱性,其實有助於內部的效率和決策、提高員工敬業力、提升人才留任力,進而增強企業的雇主品牌。

當我們掌握了企業應改善的人資議題時,我們需要進一步對焦到人資年度計畫的目的是什麼。當HR向主管揭露了企業內部的真實回饋、外部比較後的落後指標,並列為應改善的重點後,人資計畫中更重要的是如何「作為」,執行過程、執行細節更是計畫的核心。李顧問提醒,當企業執行滿意度調查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話,反而會降低員工對企業的信賴,影響員工敬業度和留任度,因此抓出用人議題、確定改善方向時,企業更應該完善行動計畫,讓人資年度計畫不會只是紙上談兵,不再只是制定,而是重新回歸到核心目的,期待企業的所有行動都朝著實現目標而前進。

年度人資計畫,即是透過數據應用在實際的成果

簡單來說,決定年度人資計畫中的用人議題、改善項目,即是透過人才數據分析找出人力資源管理的方向,並直接應用於計畫。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們建議依循著下方的清單開始:

  • 搜集外部人力資源管理趨勢
  • 調查員工滿意度
  • 將內外部資料整理成有意義的資訊
  • 確立議題納入計畫

若您已經開始思考年度計畫的行動,您可以參考參考《年度育才計畫訂了如何落地執行?5步驟展開成專案管理》,了解如何將計畫展開成專案。如果企業期待能在短時間內儘快找出企業的管理問題,歡迎交由 104顧問團隊作為您的策略夥伴,協助組織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析企業管理制度與流程。104持續不斷優化我們的服務,這幾年業界所需的永續經營(ESG)相關指標,已經納入最新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構面中,善用員工滿意度調查工具,掌握員工心聲、降低離職率歡迎您與104人資學院聯繫

立即啟用【104 員工滿意度調查平台】
1. 提供同產業大數據比較,避免人才被挖角
2. 由第三方匿名調查,員工更放心填答
3. 提供滿意度不足解決方案,改善有明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