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過就加入!公司「核心專業」差點被AI取代 他逆勢結盟AI,半年豪取50家大客戶|台灣新創

當生成式AI風生水起,不少譯者已對前途表達擔憂。ByteLingo(賦語科技)卻逆著局勢和AI結盟,不只是全台成長最快的翻譯社之一,或許是成長最快的國內B2B新創公司之一。其中,ByteLingo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張凱鈞Ringo,是與AI結合的重要關鍵。

文/Mr. 6 劉威麟

當OpenAI領頭的生成式AI風生水起,最先應聲倒下的可能是哪項專業?

你可能會猜「翻譯」。

沒錯。Google Translate在2006年推出後,譯者已經「挫著等」,儘管多年來翻譯社依然靠著翻譯書、翻譯法律文件等活得還行,但去年大家看到ChatGPT翻譯得不差,譯者們又睡不著覺了,據說在許多公開或私人的社團中,雖仍有些譯者有自信「不會被取代」,但不少譯者已對前途表達擔憂。

AI都已經在門口,要脅取代你的工作了,如果是你,該怎麼辦?

ByteLingo(賦語科技)教我們的就是,面對這種恐懼,反而你要搶第一個學AI。

你不再消極防衛,開始主動出擊。

怎麼說呢?

當我們發現AI可能取代我們專業,我們不必對專業忠誠;誰要來取代我們的專業,我們就跟它結盟。

因為AI也需要我們的專業,和AI結盟,一起把原本的工作給承包下來。

ByteLingo的策略有點類似以上,成為這波AI恐懼下的受益者。前年(2022年)6月創立,距今半年前才剛剛推出後來大賣的產品,當事情做得對、甜蜜點有打中,就是長得這樣子──才短短一個月,它已經豪取兩三家客戶,到了今年一月,已經坐擁30幾家客戶,後來更達到50家的重要里程碑,笑著過年,而且,絕對讓其他新創公司(以及舊的翻譯社)嫉妒的是,這些客戶大多都是規模龐大的上市公司,竟然願意仰賴ByteLingo這間才創立不到兩年的新手。

短短一年不到,ByteLingo已不只是全台灣成長最快的翻譯社之一,從客戶量與規模來看,它或許是成長最快的國內B2B新創公司之一。

全都因為,它逆著局勢,和AI結盟,結得巧妙。

副業的興趣反而變成RAG的機會

ByteLingo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張凱鈞Ringo是AI結合的重要關鍵,張凱鈞從高中時跟著清大研究所做研究,加上自學與實習練就一身程式功夫,可以自己在短短幾個月內創造了ByteLingo的AI核心,這是ByteLingo可以快速推出產品的優勢,但,更重要的應該要回到更早之前,張凱鈞還在念建中數理資優班時打工兼差的「副業」。

圖/張凱鈞提供

當年,同學鑽研科學、參加數學競賽,張凱鈞更喜歡追隨自己個人興趣,花了不少時間自學第二、第三語言,在那時候,張凱鈞用新鮮的大腦以及充足的天份,已經通過了日文、韓文的最高級檢定考,後來實習工作,都是幫企業擔任對日本、韓國的窗口,做提案簡報,做研究報告,當譯者。這讓張凱鈞打從一開始未出道前,就和別的軟體工程師有一點點不一樣。

當時他就想創業,一開始的點子,即從這個譯者「副業」開始,打算幫接案子的譯者們做工具軟體。張凱鈞「慧眼獨具」的看到了譯者們一個很特別的、不為外人所知的需求,這種需求也只有真正身為譯者的才會知道。

什麼需求?

張凱鈞發現,有些譯者會使用Google翻譯輔助翻譯工作,用了,又怕被抓包。而通常都怎麼被抓包?就是此譯者被發現他某一段翻譯,感覺和原本的「口吻」不太一樣。所以,張凱鈞就有了一個點子,用AI學習譯者的寫作口吻,譯者可以用Google翻譯,翻出來的文字,會沿用自己獨特風格,譯者不容易被抓包了。

聽起來真是很好用的工具,譯者一定會喜歡這種工具,輕鬆使用Google翻譯不被抓包,工作效率就大增,產值大增,賺更多。

沒想到,譯者居然不要。

為什麼?

譯者回饋的內容也很噴飯,他們說,唉,現在沒賺多少,但張凱鈞這工具,每個月還要花他們300元台幣的月費,太貴。

300元台幣也太貴嗎?每個月花在星巴克都不只呢,張凱鈞發現,為了這區區300元的月費,他還得一個一個去打電話去說服譯者們。於是,張凱鈞學會了「預算」這件事──創業家想要從身上沒預算的客戶去撈錢,實在難啊

該是換客戶的時候了。

那時候,張凱鈞剛好在新創聚集的某個商務空間,座位附近有另一家新創公司,一位40歲以上的資深高階主管與張凱鈞在茶水間聊到這件事,由於這位大哥以前剛好也在翻譯社工作,當過高階主管,他們慢慢的聚焦在一個念頭上──應該直接去打最直接的客戶(直客),且,找預算最高的客戶。

問對了問題,答案也會是對的。

「放諸各種翻譯物,哪種收費最高?」

答案就是──

上市櫃公司所需要的文件。

最好是那種非常多字、非常厚、又不能出錯的。

就在這時候,更棒的答案自己送上門來,金管會發佈新規定,全體上市及6億元以上之上櫃公司均應提供英文版股東會年報,而有的大型公司像金控的,年報是三、四百頁,一本翻譯就要十幾萬元。

OpenAI也送來大禮,2023年4月,GPT把API拆出來供程式設計師可以在自己程式中呼叫使用,於是,張凱鈞快馬加鞭的GPT寫出這一套專門精準翻譯這種像是年報的複雜文件的翻譯工具,在同年七月就推出了第一版。此時張凱鈞所調校的AI,已經可以翻得相當好,到了八月,他們就得到了二至三家客戶,再到2024年1月,ByteLingo已有30幾家的客戶了,後來更達到了50家。

圖/張凱鈞提供

事實上,在這之前,張凱鈞早已得知一個好消息──資工名校CMU已錄取他,原本應該要到美國念書,但由於正創業得火熱,他先和學校談妥延後一年就學,但,一年很快又過去,他的公司愈做愈好,於是,就決定不去念了。這真是一個不得不忍痛放棄深造機會的經典案例,當張凱鈞已經實證了市場商機,看到自己公司每一個月都在賺錢,此時此刻,就算有再好的學校甚至獎學金要誘惑他,也一定得拒絕的。

RAG接下來將量產出一批成功創業家

ByteLingo將上市櫃公司的文件翻得這麼好,也算是「檢索增強生成」(Retrieval-Augmented Generation,簡稱RAG)成功案例。ChatGPT底層的LLM大型語言模型,雖然可以對答如流,給予令人眼睛一亮的創作,不過,到了專業的領域,它的知識量就不足,常常搞錯方向、胡言亂語,這時候,創業家只要幫GPT加入一些專業資料庫,就可以讓GPT深入到一個全新領域;而做了那個領域的RAG的公司,也就變成獨特提供這服務的唯一公司。

所以,RAG是很好的創業題目,「當RAG還沒有出來的時候,ByteLingo就已經在做RAG的事情了!」張凱鈞說。

當時,張凱鈞看到,ChatGPT雖然很會翻,翻得相當通順,但一碰到專業度高、艱深的財務、法律、商業文件,就因為知識不夠,無法翻對。他笑,他一開始的確也擔心或許GPT可以直接這些專業文件完全翻好,結果發現,果然,十句裡面只有兩句被ChatGPT翻對,那,張凱鈞就努力用RAG,幫助GPT變成十句裡面有八句是翻對。

他認為,以後每一間新創,多多少少都會用RAG概念,他以「八仙過海」形容,每個創業者,各有各的RAG方法,不過,張凱鈞建議,雖然新創公司可推出各種創新的AI主題、各種RAG應用,但大部份的應用,就像他當初那個300元的譯者工具,由於不是馬上的客戶痛點,賺不到客戶的錢,所以,創業的時候或許應該「倒果為因」,先找大客戶,再定題目。

找同事要找比自己年長的,為什麼?

徵才的時候,新創公司愛找年輕人,年輕人也愛去新創公司。事實上,許多創辦人與創業家,也都喜歡找比自己年輕的員工,只單純因為不喜歡與比自己年長的一起工作。這一點,張凱鈞反而認為,有經驗的夥伴,比較能對一間年輕的新創公司幫助最大。

「我的同事中,我是年紀最小的。」張凱鈞說。ByteLingo從共同創辦人到其他夥伴,許多都已經年過40歲甚至50歲。這也表示,這些同事,在業界的經驗已有二、三十年,張凱鈞表示,他們不需要「教」,就可以將公司的新產品,賣到他們熟悉的舊通路,而且還完全知道,為何新的比舊的還要好!

圖/張凱鈞提供

所以,雖然年輕人的好處是可以一起衝,「像大學生,和我一起熬夜」,但,真正幫ByteLingo賣進大企業、賺到錢的,是一批業界的老手,團隊成員大多是大型翻譯社出身,有些曾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ByteLingo的AI是由這些經驗人士親自操作,客戶當然就很能安心接受了。

如果ByteLingo全都是工程師。他們或許無法像現在得到客戶的信任度。可以這樣看───所謂RAG,不只是資料的補強,也有「人」的補強;RAG概念讓GPT從十句話只翻對二句,提升成十句話翻對八句,而剩下的兩句,就由這些專業「人」來親手調整,如此一來,十句話不只翻對十句,還翻得又快又專業。

此時,張凱鈞再分享一個有趣概念,有些創業家會不太確定客戶真的能接受AI嗎?會不會仍希望用人工比較準?這就是「做在勢頭上」有個好處──因為AI實在太熱門,因此運用此話題,反而可以在產品宣傳上享受一段時間的「紅利」,所有以前碰不到的大客戶,如今一聽到AI都躍躍欲試,想趕快嘗試用AI,這時候ByteLingo剛好出現在他們眼前,又提供了相當好的產品,客戶就容易接受了。

從這個角度,大家可以想到很多AI可以做的東西,他建議,可以先看清楚,哪些是AI可以完整解決東西,比方說,講個笑話,這個,AI做得不錯了,所以,不是合適創業題目。然而,要AI機器人幫我們摺衣服的家事機器人,目前又太遠了,也還不適合做創業題目,那,位於中間的,會是什麼呢?什麼題目,靠AI現在的技術,可能「差一點點」就能百分之百做到,那「一點點」就用人工去補上,就是很好的題目。

而這些領域,很多是藏在各專業中,有法律的,有會計的,有醫療的,有些甚至政府還會加把勁幫你一把,以AI創業,找來此領域經驗專業人士做為夥伴──這就是ByteLingo公式。

專業,永遠不會被取代,只是換一個方式存在!

當我們看到了危機的同時,也很有可能看到了一生才遇一次的暴漲契機。


最新【ByteLingo】工作機會
專案管理(翻譯)
新北市三重區|月薪50,000~60,000元
全端工程師
台北市大安區|月薪120,000~150,000元
專業譯者與審稿
新北市三重區|論件計酬50元以上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AI】延伸職場線上課程推薦

課程名稱工具應用課程觀看數
ChatGPT x Excel | 職場必學商務數據分析術ChatGPT x Excel45,000次UP瀏覽
AI高效能生成簡報術|12種AI簡報工具X詠唱咒語全攻略AI x 簡報20,000次UP瀏覽
告別新手村FB與IG廣告投放攻略|AI助你輕鬆提高廣告效率AI 廣告投放16,000次UP瀏覽
LINE廣告思維與投放攻略|AI輔助闖蕩行銷武林AI 廣告投放5,000次UP瀏覽
打造你的 AI 英文助教!善用 ChatGPT 飆升英文自學力AI x 英文13,000次UP瀏覽
更多104課程中心學習<前往

推薦閱讀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