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talks】運用心理能量,職場一路順暢 | 蘇予昕心理師

文:  人資市集整理

104 人資市集舉辦「104 talks 短講」致力於為職場人士提供高效學習的平台,集結專業領域的講師進行知識分享,期望為樂於學習的職場人士帶來不同的視野與啟發。本場 104 talks 邀請到諮商心理師—蘇予昕,帶領大家運用心理能量,在職場中實現順暢,將用科學的方式探索心理能量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透過體驗來感受它的影響。

體驗心理能量的方式

步驟一:意識你的工作場景

閉上眼睛,想著任何一件本週你需要處理的工作任務,也許是參加一場會議、製作一份簡報、設計一張圖像等等,想像自己正在從事這項工作,身處何處?採取何種姿勢?讓這個場景清晰且具體。

步驟二:感受身體的反應

持續閉上眼睛,從頭到腳感受自己的身體。注意是否有任何部位出現反應,可能是緊繃、興奮、焦慮等。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沒有對錯之分,重要的是誠實地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

工作帶來的壓力與反應

現代社會給予我們的工作壓力不僅來自外部環境,還來自於對自身成就的期待和自我要求,使得許多人對於工作感到壓力重重,甚至憧憬著能夠早日退休或實現財務自由。隨著對工作的不舒適感逐漸積累,每天起床上班都成了一種身心的虐待。

在工作中,身心狀態可能呈現出有感覺或無感覺的反應。這些反應都很好,是在告訴我們當前的能量狀態。有些人對工作感覺到平靜,並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這是一種正常的反應;另一些人則可能對自己的身心反應感到陌生,不習慣靜下心來感受自己。而有些人想到工作可能已經開始心跳加速,有點不舒服了;也可能有人是覺得很開心、很期待的。

無論結果是如何,身心反應的體驗已經說明你對於工作的能量反應是什麼。

實驗解析:調節能量的重要性

曾有個心理學實驗揭示了調節能量的重要性。在實驗中,將84位飯店房務人員分為兩組,並皆從事一模一樣的房務工作,對其中一組說明工作能帶來對健康種種的好處;而另一組則不給予任何特別說明。

一個月後重新測量身體數值,受到積極指令影響的組別,在體脂、體重、血壓等各項身體指標上均有顯著下降。顯示對工作抱持著什麼樣的心念能量,將大大影響了你的工作表現。

心理能量到底是什麼?

能量是生命力、是活動力,是物質和非物質的本質,能量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可以將心理想像為一個容器,它裝載著我們的能量。當這個容器處於良好狀態時,我們的能量能夠有效地流動,我們可以更好地應對工作中的各種挑戰。然而,當心理容器出現問題時,能量就會受到影響,可能會感到疲憊、沮喪或焦慮。因此,維護心理能量容器是保持積極工作表現的關鍵。

進行心理能量檢測以了解自己的狀態

接下來,再花一點時間做個小檢測,請為自己的內心真實的表達,並將分數記錄下。

  1. 時間感受:你是否常常感到時間不夠用,工作匆忙、沒耐心?(1-5分,愈匆忙愈高分)
  2. 注意力:你是否經常感到分心、健忘,難以集中注意力?(1-10分,愈常發生愈高分)
  3. 情緒狀態:你的情緒是否穩定,或者時常感到焦慮、沮喪?(1-5分,愈不穩定愈高分)
  4. 飲食行為:你是否有情緒性進食或者飲酒的傾向?(1-5分,情緒行為愈明顯愈高分)
  5. 工作態度:你是否對工作感到厭煩,並且不願意上班?(1-5分,愈厭煩愈高分)
  6. 睡眠品質:最近晚上你會不會常常失眠,睡不著,驚醒,做惡夢等降低睡眠品質的情況?(1-10分,睡眠愈不佳愈高分)
  7. 壓抑感:在你的生活工作中,你有沒有常常覺得自己在忍耐或壓抑?(1-5分,愈壓抑高分)
  8. 身體狀況:最近身體有沒有任何疾病、疼痛、過敏、發炎、痠痛等等不適?(1-5分,愈不適愈高分)

0-10分:身心平衡值良好

得分在0到10分之間,恭喜你!你的身心平衡值良好。表示你目前的心理狀態處於穩定且良好的狀態,保持這種狀態對於長期的工作和生活都會非常有益。

11-25:輕度失衡

得分在11到25分之間,你可能已經開始感受到一些微妙的不適,但仍然處於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建議你開始進行定期、有意識的心理保健,以保持身心的健康。

26-40:中度失衡

得分在26到40之間,表示你已經處於中度失衡的狀態。你可能已經開始感受到身體和心理上的一些不適,需要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在這種情況下,尋求心理諮詢的幫助是非常明智的選擇,這將有助於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內在狀態,並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改善。

41以上:重度失衡

得分超過41分,你已經處於重度失衡的狀態。此時建議你尋求專業心理師或醫生的幫助,為你提供有效的治療方案或自我療癒的方法。此外,信仰或信任的家人朋友也可以成為你討論的對象,幫助你走出困境,重建身心平衡。

這次檢測完之後,邀請大家一個月後、兩個月後都再回來做,你會發現,原來自身的能量會有變化,再去問問自己近期發生什麼了,就會非常有依據。

操作心理能量:實踐順暢職場之道

能量就是最真實的你,用大腦說服自己的並不能成為能量。當你開始願意把照顧你的能量視為最重要的事情,就能得到所謂的順暢。在職場中,運用心理能量可以使我們事半功倍,讓工作一路順暢。以下將介紹四個步驟,幫助你有效運用心理能量。

步驟一:探索你的能量

在忙碌的生活中,大多數人很少給自己停下來的時間去觀察內心狀態。有些人直到面對重病、職場問題或挫折時,才開始意識到自己已經忍耐或痛苦了很久。所有人都應該在晚上睡前伸展身體,身體筋膜裡面、甚至髖骨裡,其實都藏了非常多的情緒能量,在拉筋放鬆的同時,可以一邊覺察身體釋放的訊息。

同樣地,我們也需要允許自己有情緒,不要把情緒壓抑在心中。有些問題不是用來解決的,而是用來陪伴度過的。分享情緒和感受,無論是寫日記還是找人傾訴,都能幫助我們理清思緒,從而作出更好的回應和行動。

此外,我們需要給自己一些靜謐的時間,遠離外界干擾,聆聽內心的聲音。大部分時間我們聽的是大腦的聲音,而忽略了心靈的訴求。一個有趣的實驗告訴我們,心臟的能量場遠大於大腦,所以聆聽心靈的聲音,才能讓我們獲得更多能量,使生活更順暢。

步驟二:允許情緒自然流動

自然的情緒的表達和宣洩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不敢面對情緒、不敢哭,甚至不知道如何哭。

另外斷捨離也很重要,與不同頻的人保持距離可以避免負能量。即使是面對自己的親友也需要維護心裡的界線,如果感到疲憊,應該先保護自己的能量,等有餘裕再幫助他們,效果更好。

步驟三:轉化與掌握能量

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內心的反映,你是這一切的創造者。或許聽起來很難接受,尤其當處於困境時更是如此。但當理解一切都是自身能量的互動時,你將重新獲得生命的掌控權。去積極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並積極接納無法改變的事實,這就是流暢生活的來源,你不再與無法改變的事情對抗,而是專注於可以改變的地方。

步驟四:擴大你的能量,發揮影響力

最後,我們要擴展自己的能量,發揮影響力。推薦大家可以閱讀蘇予昕心理師的第一本書《活出你的原廠設定》,當我們內外一致時,跟隨內心的能量會使我們達到最高狀態。很多時候,一個人並不需要說很多話,但因他的行為和言論都與初衷一致,你會自然而然地覺得這個人值得信任,想要跟隨他,聽他說更多。這就是內外一致的能量。然而,有些人卻夸夸其談,講得天花亂墜,讓你感覺到虛偽。當你感受到這種內外不一致時,就會覺得不舒服,這就是影響力的差別。所以各位,了解自己的內心,知道你的原始設定所表達的內容,這就是我們此生唯一的任務。

最後,想對讀者分享一句話:「練習心理能量不是為了永遠快樂無憂。如果你期待一路順遂是無憂無慮的,那就誤會了文章標題。但如果你能在任何情境下創造順遂,你將擁有這樣的力量,不再對未來感到恐懼和焦慮」。

講者簡介:蘇予昕

蘇予昕過去曾擔任金融業行銷公關、接案主持人,在28歲那一年下定決心踏入心理諮商的領域,現為「蘇予昕心理諮商所」負責人。以風趣、溫暖且有系統的風格,廣受各方好評親睞,為許多知名企業、政府機關、大專院校爭相聘請的心理講師。著有暢銷書籍《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理能量使用說明書》等暢銷書籍。

錯過講座了嗎?會員限定 104 talks 免費回放 >>

企業內訓、公開班及線上課程需求,104人資市集最超值 >>

有任何企業內訓、公開班及線上課程需求,歡迎上104人資市集,協助你栽培人才、投資自己

加入104人資市集 Line 好友,獲得職場新知與更多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