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博士:名校學霸不說,卻默默在培養的2個關鍵能力

學歷貶值時代,更要學習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成功法則。本文作者為MIT博士,採訪了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名校裡最優秀的學生們,分享他觀察到名校學霸默默在培養的關鍵能力:課堂外也要寫作、結識傑出的人才。

文/卡爾.紐波特

1. 課堂外也要寫作

你作為大學生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寫作能力。你作為大學生第二重要的技能,也是寫作能力。你作為大學生第三重要的技能—沒錯,你猜對了—還是寫作能力。很重要所以寫三次。

我想表達的重點你應該明白了:對大學生來說,寫作能力非常、非常重要。唯有當你能清晰且令人信服地表達你的思想時,你才有辦法在學業上成功。所以,想當大學勝利組,你就得培養優秀的寫作能力,「非常」優秀的寫作能力。

用籃球來比喻的話,寫作和大學生的關係,等同投籃和籃球員的關係。想當傑出的籃球員,就得在練習結束後留下來繼續投籃;想當傑出的大學生,你就得在完成功課後繼續寫作。

你可以加入校園刊物的團隊,例如校園日報、寫作雜誌、科學期刊、政治新聞或幽默小報,你選哪一種刊物並不重要,重點是你必須經常寫文章,而且要寫優質文章。你也可以把自己寫的評論文章投到校刊、幫忙撰寫社團的企畫書,或自己寫條理分明的書信,寄給當地政治家或報社。如果你很有創意,可以寫短篇故事、劇本,或幫校刊的藝術版寫幾篇評語。不必拘泥於某種形式,只要有在寫作就行,把你腦袋裡的文字轉換到紙上,做越多次,你就越能掌握這個關鍵技能。

用賴瑞.柏德(Larry Bird)練球的態度練習寫作—這位籃球員無論開心或難過、有精神或疲憊不堪,每天一定會投幾百次籃—這也是你應有的態度。強迫自己盡量寫作,這是大學勝利組必備的無上技能,請務必掌握它。

2. 結識傑出的人才

成就都是相對的,有些學生的目標不大,只要畢業後順利找到好工作,或上幾次院長嘉許名單就很開心了;有些學生以宏大的夢想為目標,他們想當參議員、創立大型公司,或錄取世界級研究所。

既然你想發光發熱,就應該遵循後者的人生道路,有野心地定義成功。你追尋的目標越大,你一路上達成的成就越令人嘆為觀止,你的人生也會變得豐富有趣。那麼,你該如何提升自己對「成功」的定義?一個簡單的方法是結識傑出人才。

什麼叫「傑出人才」?每一所學校都有這種人,像是那個得過羅德獎學金、國家科學基金會研究生研究獎學金,還為微積分課本貢獻一個章節的數學系同學。或是那個安安靜靜的戲劇系學生,他已經成功製作兩齣舞臺劇、獲得各式各樣的創意獎項,現在正認真撰寫他的第一部小說。或是那個剛創立州內青少年輔導計畫,沒修課時忙著為全國性選舉候選人助選的學生會幹部。

找到這些人,去認識他們,請他們吃頓飯,想辦法讓他們視你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問出他們達成成就的祕訣、那是什麼感覺、他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我的意思是,你應該讓自己接觸各種可能性。當你和傑出的人才相處好幾個月過後,會發生兩件事情:

  • 第一,你會獲得啟發,想到自己要去完成這些人履歷表上的種種事蹟,你就躍躍欲試。
  • 第二,打聽這些傑出學生邁向目標的細節,你會發現自己的興趣也能導向類似的成就。

和數學天才相處一陣子,你可能會發覺你也能駕馭自己的學術才能,和教授一起進行令人驚豔的研究計畫。和年輕劇作家吃一頓午餐,你可能會得到將腦中那齣戲劇寫下來的動力。和學生會幹部聊過天,你可能會受到啟發,在校內的某項推廣計畫接任領導職位。

花時間結識傑出人才,是擴展你野心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是在生命中增添趣味與靈感的好方法。經常和這些卓越的人交流,養成習慣,不久後,你也會成為同學們眼中耀眼的存在,和身邊的人分享你的成功。

節錄自:時報出版《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卡爾.紐波特 著 》

節錄自:時報出版《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卡爾.紐波特 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