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屆40裸辭高薪工作,還想跨領域轉職,可行嗎?職涯顧問建議履歷這樣改更吸睛

工作做了十多年,累積了一點資歷,卻越做越不喜歡,想轉換跑道容易嗎?40、50歲還有機會跨領域轉職嗎?Wendy過去在後勤單位服務,雖然有著高薪及升遷機會,但卻越來越不快樂。她想轉換到品牌與行銷相關的職位,卻礙於已近40的年紀及無相關經驗而徬徨。她上網搜尋資料找方向時,恰好看到104高年級的職涯諮詢服務,Johnson顧問曾任宏達電通訊事業部總經理、Nokia台灣通訊事務總經理、視算科技(SGI)台灣總經理等,職涯發展過程也擁有豐富的跨領域的經驗,便報名與Johnson顧問諮詢。

文/104高年級諮詢, 圖/Parker Byrd on Unsplash

依照職務別客製化,打造吸引人資目光的履歷

Johnson顧問在與Wendy諮詢時,不僅細心閱讀了她的履歷,還標注了許多重點。顧問首先介紹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公司通常會被分為兩個主要領域—獲利單位和後勤支援單位,前者包含業務、行銷等部門,後者則包括法務、安全、研發等部門。

接著Johnson清楚地解釋這個分類與Wendy的履歷之間的關聯性。他指出,獲利單位的職位通常尋找具有遠見、擅長溝通、追求卓越和謙虛的特質的人選。他將這些特質與Wendy的履歷相對應,用螢光筆畫出重點,強調她的經歷雖然能反映這些特質,但在履歷中並沒有被呈現及強調。

Johnson並提醒,應徵不同的職位時,需要針對職位的特性調整履歷的格式。對於法務等後勤支援職位,履歷應該中規中矩及嚴謹,突出對規範和細節的關注。而對於獲利單位的職位,則應該展現出活躍、創新的思維方式,並且透過履歷展示出求職者的野心和活力。顧問的提點馬上讓她了解,如何針對履歷的內容及格式修改,讓履歷更吸睛。

跨領域轉職有方法,年齡不該是自我侷限的框架

在討論到跨領域轉職時,Johnson顧問展現了他的創新思維,他不持有任何對年齡的刻板印象,像是常聽到的「中年難轉職」等觀念。相反地,他給予了Wendy極大的信心。他精心分析了Wendy的履歷,指出了那些能在不同領域發揮優勢的經歷和技能,並強調這些是她在轉職過程中的重要優勢。

Johnson也提供了一個針對跨領域轉職者的具體建議:尋找創新的小型公司職位。他解釋,這些公司通常對員工的背景和經驗要求較為靈活,更重視求職者的潛力、創新能力和適應新挑戰的意願。在這些環境中,跨領域的經歷不會成為進入門檻,反而可能被視為一種優勢,尤其是在需要多元思維和創新解決方案的領域中。

顧問也分享了許多成功轉職的學員案例,其中不乏在五十幾歲才尋找事業第二春的學員。年齡不應成為追求職業發展或轉換跑道的障礙,擁有開放的心態、正確的策略,以及對自己能力的理解及信心,中年職涯仍充滿無限可能。Johnson顧問不只是提供轉職方法,更為學生帶來嶄新視野,引導學員以大局觀點著手,將職涯發展拉至策略層級規劃。確保學員能夠在轉換職業路徑時,不僅適應當下,更能預見未來趨勢,把握職涯機遇。

中年裸辭不可怕,困在不喜歡的工作才痛苦

Wendy離開原本工作是以裸辭的方式,第一次跟Johnson顧問諮詢時,她甚至擔心顧問聽到會批評她的決定是錯誤的。但Johnson非常溫暖地傾聽她的想法,並且給她許多過去經歷上的肯定及具體修改履歷的建議。

在等待下一個工作的空窗期,Wendy並沒有閒著,而是積極學習,她成功拿到許多行銷線上課程的證照,也從事許多興趣活動,及靜下心來梳理履歷。她強調裸辭本身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困在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中。作為一個不願被現狀侷限的人,她相信只要做好準備,就不必過度擔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Wendy想要告訴同齡、甚至是比她年長的人,無論何時,想要轉職都不算晚。在這個時代,尋找工作和增加收入的方式有很多種,即使裸辭也不會到真的活不下去。關鍵是要確保自己不要因為工作而感到痛苦,而是要聽從內心的聲音。只要有合適的規劃和準備,無論什麼年齡都能夠開啟新的職業旅程,找到更加適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關於104職涯顧問- 佘祥生 Johnson顧問】

佘祥生(Johnson),曾任宏達電通訊事業部總經理、Nokia台灣通訊事務總經理、視算科技(SGI)台灣總經理、工研院技術研究院協理,曾將宏達電智慧型手機推廣至全球各大電信供應商,更帶領Nokia台灣團隊,將行動網路推廣至五大系統業者,以卓越的服務品質置換原供應商。

退休後轉型為新創天使投資人,輔育無數台灣新創團隊成長茁壯,願將多年實戰經驗傳承給更多台灣青年。同時也在近年啟動「傳承計畫」,提供青年朋友生涯規劃、職業選擇、管理技巧…等方面的諮詢服務。目前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年紀大了沒有公司敢聘請我,職涯顧問:「何不做自己的老闆?斜槓創業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起點不如人又已屆中年,「窮忙族」靠九字訣突破惡性循環

「跨領域轉職」沒相關經驗可行嗎?履歷吸晴度決定你的成功率

年過45,找工作不難,職涯顧問教你這樣看見「資深工作者」的優勢競爭力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已屆中年還能不能換工作?一對一諮詢後,勇敢踏出舒適圈,讓職涯更進階

年過30工作還是換不停,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

中年轉職像是被打回原形,徬徨焦慮沒有方向?專業顧問:「你其實並不孤單」

中年轉職該不該妥協薪資?自己拿不定主意就找專業顧問協助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