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4.08 | 1438次觀看

企業菁英人才的管理

文/中央人資所.鄭晉昌教授

企業人力資源之運用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降,已將策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的概念融入於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之中。此趨勢肇因於整體產業環境的變遷,一方面由於知識型經濟已卓然成型,智慧資本的有效管理與運用是企業獲取競爭優勢的有利條件,而人力資本是智慧資本組成要素之一,如何能夠策略性地運用組織內部與外部的人才,應是企業經營管理上可大加著力之點。另一方面,組織內部資源有效的整合與運用,是企業獲取核心競爭力的不二法門,人力資源為組織重要資源之一,如何策略性地有效管理與運用,結合其他組織資源,發揮加乘的效用,亦成為組織經營管理上的重要議題。

實現企業組織策略,須先落實菁英人才管理

菁英人才管理 (talent management) 是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 (strategi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的重要議題。就策略面而言,由於菁英人才本身就具備資源稀有及價值獨特之特性,因此企業本身與所處產業競爭對手相較時,就必須針對菁英人才做有效的掌握與管理,以獲取差異化之競爭利基。另一方面,在經營實務上,我們也發現組織百分之八十左右的績效,多呈現在其中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菁英人才之工作表現上,因此如何有效地管理這百分之二十的菁英份子,就可以充分地掌握企業經營的績效。因此菁英人才的管理的確是企業實現組織策略的重要管道。舉例來說,美國奇異電子 (GE Electric) 公司就以其組織領導人才的管理與發展來推動其組織的變革與創新發展。執行長 Jack Welch 在其任職奇異公司的三十多年期間,就不斷地強調 – “高績效組織源於高影響力之領導者 (high- performance organization is a function of high-impact leaders)” 這項菁英人才管理的基本概念。

組織人才策略擬定

就實務面而言,菁英人才的管理牽涉到組織人才策略的擬定、制度之建立與流程的設計三項主要相互聯繫的活動。組織人才策略擬定的工作內容包括:

  • 組織各階層人才的發展及運用策略
  • 關鍵職務的設定
  • 接班人計畫實施對象
  • 高潛能人才的定義
  • 組織人才的分類及組織留才的策略等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是為整個企業組織人才管理系統定調。人才策略 (talent strategy) 是企業整體策略管理中的一環,其訂定必須其他企業策略相互呼應。由於每個企業組織人才策略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企業組織對於菁英人才管理的觀點與方向也不同。

菁英人才管理制度建立的工作項目很多,包括人才評鑑的準則與工具的運用、人才評鑑委員會的組成與運作方式、菁英人才的發展活動規劃、相關人才激勵與留才的配套措施等。人才的評鑑準則是一項相當複雜的工作,包括量化的評鑑及質化的解析。由於每個企業組織對於其組織人才的定義不同,因此以何種標準來鑑定企業內的菁英人才,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由於評鑑牽涉相關評鑑工具的運用,因此工具的選擇與運用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其成敗也決定企業菁英人才管理的效率。人才評鑑委員會的建立與運作是遴選菁英人才的重要管道,其也需負責規劃後續菁英人才的發展活動及推動相關激勵措施。以上所述這些活動都是在菁英人才管理制度在建立的過程中必須聚焦之處。

菁英人才管理活動的流程

菁英人才管理活動的流程主要包括六個活動,圖示如下:

每一個活動環節皆有其細部的工作內容與應注意的事項。菁英人才管理活動的實施,實際上就是落實企業對於菁英人才管理的策略,因此必須規劃詳細的行動計劃 (action plans)。

總結而言,菁英人才的管理是當前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上相當重要的議題,其成效如何,對於企業經營管理的成敗具有關鍵性的影響。菁英人才管理相關的概念與技術,在歷經先進國家企業過去數十年的實施經驗後,已累積相當豐富的成果。國內目前面臨整體經濟發展之危機,以致企業在經營上遭逢前所未有的困境,值此關鍵時刻,實行有效率的菁英人才管理制度與方法,將會是企業尋求績效瓶頸突破上迫切所需的解決之道。

※相關主題:關鍵人才斷層的五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