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10.26 | 6748次觀看

兩誘因69%北漂族想返鄉 為何71%陷天人交戰? | 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日前公布「中南部亮點工作」,中南部工作數已占整體4成,近7年成長逾50%,更多的機會能增加職人南移意願嗎?結果顯示,菜鳥老鳥心境大不同!最近十年內畢業的103萬名畢業生,北部學校畢業生僅10%「南移」工作,但23%中南部學校畢業生勇敢「北漂」;北漂後,近69%想回中南,但71%天人交戰,能陪家人、有好天氣,但也怕薪水打折、找不到工作。

「從北部回到南部工作,擔心個人的職涯發展是否會受到限制?」、「該留在南部工作陪伴家人,還是北漂工作努力打拼」(取自104職涯診所)。根據科技部統計,台灣發展重心的科學園區,中科、南科從業員工數近五年增加10%高於竹科8%,產業發展吹南風是否會帶動南移意願?

從東京到台南 歐陽靖如何靠一場馬拉松改變一生

觀察一:近7成北漂族想家 71%高度掙扎薪資降低、工作難找

104玩數據網路問卷調查290名北漂族(家鄉在中南部但目前在北部就業或就學)意向,68.6%的北漂受訪者有南移念頭,但心動卻無法馬上行動!雖然有兩大拉力:可陪伴或照顧家人(49.1%)、喜歡南部的天氣(47.4%),但也有兩大阻力:怕中南部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適合工作(68.3%)、怕中南部薪水打折(67.6%),其中,39歲以下青壯年最掙扎找不到工作,40歲以上中年最憂慮薪水打折,使得想南移的北漂族中,71.4%高度掙扎是否返鄉工作。

觀察二:產業吹南風 吹不動新鮮人南移

職人想返鄉,新鮮人呢?104玩數據觀察最近十年內畢業的103萬名大學以上畢業生就業軌跡,雖南部工作數增加,但北部畢業生僅6.1%到中部工作、僅4.3%到南部工作,中部畢業生有27.7%北漂、南部畢業生有23%北漂。北中南各區以「在地工作」比例為主,但「跨區工作」仍以中南部「北傾」為多。另,新鮮人南移最受青睞的前三產業為:半導體、餐飲、軟體網路業。

觀察三:南移的三大優勢:陪家人、易存錢、天氣好

南移好嗎?104玩數據網路問卷調查1,717名中南在地工作者(家鄉在中南部,且目前也在中南部工作),找出中南部工作的三大優勢:可以陪伴照顧家人,或被家人照顧(62.3%)、薪水略低支出低,較易存錢(36.7%)、喜歡南部的天氣(32.8%),不論年齡一致贊同與家人相處是最大優勢外,青壯年更贊同中南儲蓄的優勢,中年則喜愛中南天氣的勝過北部的特質。

數據告訴你返鄉好嗎?
中南部工作數七年成長逾50% 工程師、鞋類製造、農畜人員薪資超車北部
你的縣市上榜嗎?一次看19縣市薪資王、成長王、荷包大滿王
在竹科半導體五年 建議回鄉高雄工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