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對了,人就對了!做好你的雇主品牌!

文: 卡佶特品牌策略 品牌總監 Allen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讓求職者急著想應徵的關鍵

目錄

雇主品牌,就是在經營「求職者的感覺」。每一次,求職者跟公司接觸時所累積出來的印象。

只要是求職者與公司接觸的地方,就是接觸點 (Touch Point),在整個招募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舉凡校園招募的攤位陳設、公司櫃台人員,以及電話進線等互動,都可能影響在求職者的印象。

請注意!在網路時代,不管好事或壞事,傳播的速度都是以前的百倍以上。有了好的雇主品牌,在招募上可以說是事半功倍;相反地,一旦打壞雇主品牌,找人可就事倍功半了。 


求職者的感覺,就是雇主品牌 !

我們要經營雇主品牌,就要先知道什麼是雇主品牌,在此我來給它一個簡單的定義:雇主品牌就是,當你提到某家公司時,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感覺,就是雇主品牌! 

例如:當你講到台積電的時候,你是否會聯想起:高薪、福利好、工時長…等感覺呢?這些感覺,就是所謂的雇主品牌! 

雇主品牌是一種感覺,是誰的感覺呢?   當然是「求職者的感覺」! 

有時候內部員工對於公司的感覺,跟外部求職者可能會不一樣,有些雇主品牌過度美好,也有些雇主品牌被過度貶抑,但不管求職者與招募人員的印象落差有多大,我們要記住的是,經營雇主品牌是在經營「求職者的感覺」。 

 “Perception is Reality”:事實是什麼不重要,求職者的感受才重要!如果求職者對你的公司有高度的評價,那麼恭喜你,你一定有什麼地方做對了!如果求職者心中對公司有負面的感受,那也是因為他跟這個雇主品牌接觸的過程中,留下了負面的印象。

招募人員該做的事情,就是找出求職者的感受來自何處,進而強化正面印象、消彌負面經驗。 

延伸閱讀>>>【HR必修課,做好品牌 】 不只是你,你的求職者也在調查你

apple check computer female

無所不在的雇主品牌

我們已經定義雇主品牌是一種感覺,但是感覺是怎麼來的呢? 

讓我來舉例說明一下,現在請你閉上眼睛,想一下你最好的朋友是誰。 

好!請問你覺得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假設你最好的朋友是一個很搞笑的人,那你為什麼會對他有這樣的印象呢?是不是因為每次見面的時候,他都表現出很搞笑的樣子,所以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他是一個很搞笑的人? 

回到台積電的例子,雖然我們不一定在台積電任職過,但為什麼我們都會覺得台積電給的薪水很高呢?是不是你曾經在媒體上看過相關的報導,或是曾經在台積電工作的朋友告訴你的、亦或是其他HR同事口耳相傳他們的薪資制度呢?如果每一次你聽到台積電的相關消息,都聽到跟高薪相關的資訊,久而久之,你就會累積出這樣的印象! 

所以,雇主品牌的感覺,來自於每一次,求職者跟公司接觸時所累積出來的印象。只要是求職者與公司接觸的地方就叫做接觸點 (Touch Point),例如:關鍵字搜尋的結果、公司網站、新聞報導、求職心得分享、社群媒體分享、公司的櫃臺人員、電話進線的語音服務、校園招募的攤位陳設等。 

假如你在每一個接觸點,都能夠傳達一致的品牌形象,假以時日,求職者對你的公司就會有鮮明的「感覺」。 

經營雇主品牌,就是在管理所有大大小小的接觸點,並確保在每一個接觸點,求職者都能夠感受到一致的感覺。 

延伸閱讀>>>搶人必須主動出擊!每個企業都該行銷自己

apple check computer female

雇主品牌+社群經營=社群招募

為什麼社群時代雇主品牌變的這麼重要呢?因為在社群時代,不管好事或壞事,傳播的速度都是以前的百倍以上,有了好的雇主品牌,在招募上可以說是事半功倍,讓你達到職缺一開,履歷如雪片般飛來的效果。 

如何我們進一步想將雇主品牌與社群經營結合在一起,達到社群招募的境界呢?在我們的課程「當個有梗的HR-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裡面,有更多的細節與實戰案例,帶大家跳脫雇主思維,從求職者的角度,來拆解招募的每一個細節,發現每個可以改進的地方;並透過系統性的流程檢視與策略規劃,讓你累積每一分花在招募上的努力,讓招募工作一天比一天更輕鬆! 

延伸閱讀>>>開通社群了沒?擄獲新世代人才的心

這些招募Know-how,新世代HR快學起來 >>>>
從這15個數據指標,開始建立你的招募漏斗
面試問題深度,決定HR專業度!用需求層次理論,設計你的面試問題
招募面談一次就上手!透視履歷表、自傳,了解求職者,讓面談事半功倍
發了offer卻沒來?!為什麼報到率總是比人家低?
跟錄取者談薪水是門藝術,人資前輩告訴你/妳「撇步」

提高你的招募績效歡迎報名>>>>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
職能行為面談技巧 CBIM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