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產業還在填「產業不拘」嗎?這代表你根本沒有想清楚

據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觀察,不少的求職者在履歷中的「目標產業」欄位會選填「產業不拘」,代表自己抱持開放心態找工作,什麼產業都能勇於嘗試,殊不知,看似很正面的選擇,卻被人資視為地雷,從而錯失面試的機會......

文 / YF 王語逢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為何履歷填「產業不拘」是地雷?

曾任多家外商人資主管、具備30年獵才經驗的YF老師分享,求職者應當「謀定而後動」,意思就是說先鎖定目標產業再來投履歷,而非以「什麼產業都能試」的心態來覓職。

以人資的角度來說,需要顧慮公司的人事培訓成本,篩選履歷時會優先考慮具備該產業知識與背景者,像是許多大企業和外商在刊登職缺時,即會限定求職者需在特定產業累積幾年經驗的條件,期望求職者是即戰力,入職即上手。

所以,當求職者本身已累積某產業3~5年的工作經驗後,卻在履歷上填「產業不拘」,本來想打開心胸試試跨產業找機會時。便因不符合職缺設定的年資條件,自然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而針對30歲以上求職者更是如此,人資會期待該年齡層的求職者能勝任管理職,因此篩選標準會更嚴苛,期望求職者已深耕某產業,並累積8~10年經驗。若時常轉換產業,資歷不足,履歷就很容易就會被刷掉。

有鑑於此,YF老師也叮囑求職者要趁早規劃職涯,最好30歲以前就立足某產業發展,若下定決心轉行,也務必鎖定特定目標產業,瀏覽該產業所需人才的條件為何,才能提前準備,降低轉行失敗的機率。

誰可以在履歷填「產業不拘」?

整體而言,求職者在履歷表上都應當選定目標產業,避免踩到人資的地雷,但有種求職者例外,那就是社會新鮮人。YF老師表示,大學剛畢業求職,如同一張白紙,在選擇產業別上較有彈性,如果還不太清楚未來產業方向,可以在履歷填「產業不拘」,人資會根據新鮮人的經驗與本質學能去做評估。因此,在這個階段,選填「產業不拘」並不會扣分。

但YF老師仍舊建議應該在求學階段摸清楚職涯方向,選擇相關的科系,多加累積實務經驗。老師舉例,目前許多大學都建立產學合作機制,讓學生能邊學邊做,如果自身還在學,不妨把握機會申請,幫助自己趁早接軌畢業後的職涯,減少「不知道從事哪一行」的徬徨感。

想以特定職能到不同產業歷練,難道不能填「產業不拘」嗎?

有些求職者累積特定領域多年,像是專案管理方面的經驗與職能,如果期望跨產業歷練,在履歷填「產業不拘」可以嗎?YF老師表示,雖然工作上培養的許多能力,像是解決問題能力、領導能力、專案管理能力是可以轉換(transferable skill)、且能延用到下一份工作的,但畢竟隔行如隔山,還是建議求職者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產業,實地去了解產業背景,這樣才能針對該產業去撰寫專屬履歷,來因應跨產業「經驗不足」的劣勢。

「如果要跨產業求職,在履歷上要盡可能凸顯自身和目標產業的關聯性。」YF老師舉朋友A為例,朋友在傳統產業擔任業務5年,想轉換到薪資更優渥的高科技產業時,馬上就面臨「相關產業3年經驗」的職缺限制。看到朋友A的瓶頸,老師便引導他聚焦,思考在就學或是工作期間是否有接觸高科技產業的經驗,無論是寫過相關論文、做專案時有調查研究,或是開發過相關客戶等。老師表示經驗較不足的求職者,更應該在履歷上多描述這些關聯性來強化優勢、彌補劣勢。

綜合以上,YF老師再三提醒求職者面試前一定要花時間了解職涯方向,及早設定目標產業,避免求職心態太開放而在履歷表填「產業不拘」的情況,才能不斷累積產業年資,創造優勢幫助職涯步步高升。

你還有更多職涯的疑難雜症嗎?如果對於求職很迷惘,不知道「避雷」履歷該如何寫,不妨諮詢縱橫人資職涯多年的YF老師,讓她手把手助你釐清求職問題、為你開創理想的職涯旅程吧。

【關於作者- YF顧問】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擅長人資管理與諮詢,曾任職於以下公司:麥卡貝電視/隨身遊戲公司、AT&T 美國電報電話(股)公司、特力屋B&Q、花旗銀行、勤業會計師事務所、Boyden 美商獵人顧問公司、蘋果電腦公司。YF 王語逢老師目前致力運用過往人資經驗,於 104 高年級擔任職涯諮詢顧問,已輔導數百位學員寫出吸睛履歷,並幫助學員找到合適的職涯道路。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City Polytechnic人資碩士Postgraduate Diploma 畢,研讀英文小說近20年,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英語所在職專班。期待用英語教學及人資專業幫助更多人。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