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沒有建築天分,她卻造出全台最美清水休息站,奪AIA國際設計獎|張淑征|104掌聲

張淑征設計國道三號清水休息站一戰成名,當年才27歲。她念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系時,原本滿懷欣喜上到《時代》雜誌評為美國最好建築師霍爾(Steven Holl)的課,卻被批評「沒天分當建築師。」甚至在男性環伺的台灣建築圈,她不時遭受性別歧視。張淑征沒有因為被否定而氣餒,因為激發她的動力,從來就不是掌聲,而是求知的渴望:「我希望每天都學一樣新的東西,很廢的也沒關係,要永遠保持好奇心。」

文/歐陽辰柔  圖/謝佩穎、十一事務所提供 由天下授權轉載

設計國道三號清水休息站一戰成名時,張淑征才27歲。

流暢的室內外動線、寬廣的屋頂平台和草坪,在漫長而寂寥的高速公路邊宛如沙漠綠洲,完全顛覆大眾對休息站的想像,一時成為人潮爆滿的景點。

當時,她還在OMA亞洲事務所擔任設計主任,那是全球知名建築師庫哈斯(Rem Koolhaas)主持的事務所。更之前,她曾替紐約解構主義建築師屈米(Bernard Tschumi)效力,那也是會出現在建築課本上的名字。

她不僅履歷漂亮。與松下電器集團董事長洪裕鈞結婚,在台灣成立十一事務所後,推出的第一件作品「螞蟻屋」,成為台灣唯一入選「Phaidon 21世紀世界建築圖鑑」的建築。

11月,她獲頒AIA國際設計獎。這個獎一向被視為,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的風向球。得獎作品「澎湖厝」,援用在地弧形山牆的意象,造出宛若現代美術館般高雅的私人住宅;另一件位於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的景觀案「蹤跡地景」,以不同色紋的鋪面,呼應園區基地各時期的使用痕跡,被評審讚譽「讓過去持續與當下並行前進。」

來自大馬的華僑,不願意隨俗

張淑征太強大,個子嬌小的她,邁步一踏,站得比其他男性建築師都高。但也因此,不太有人注意到她辛苦的一面。

「她不願隨俗,每件作品都是嚴肅之作。國外重要的建築師都有這種特質,像安藤忠雄或妹島和世。但她也因此吃了很多苦,」長年觀察張淑征作品的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解釋,建築師分兩種,一種是服務型,根據需求和法規做出產品,中間沒什麼創作;另一種是藝術家型,作品通常很少,張淑征正是台灣的代表人物。

採訪當天,張淑征一身勁裝出現。原以為會很嚴肅,沒想到,她愛笑、講起話來很開朗。只有談到建築,臉上會洩露出一絲不服輸的表情。

張淑征是華僑。從小生長在馬來西亞沙巴州的純樸小鎮,喜歡畫畫,12歲也對時尚設計有興趣。長大後,去加拿大念書,一個姊姊成為營養學家,一個當銀行主管,父親要她當醫生。但她因為大一那年翻了一本介紹四大建築之父的書,感受命運召喚,決定改念建築。

最好的建築師說:你沒有建築天分

好不容易,她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系,原本滿懷欣喜上到《時代》雜誌評為美國最好建築師霍爾(Steven Holl)的課。沒想到,霍爾從頭到尾都對她很冷淡,甚至期末面談時直言:「會畫圖,就去當藝術家,妳沒天分當建築師。」

張淑征當場晴天霹靂,說不出話。但這段經歷,如今卻被她視為變相的啟蒙。因為被那麼一激,她只想拚了。

即便遭受否定,張淑征依舊咬牙念完建築系,進入事務所工作,之後獨立開業。但挫折依舊不斷,在男性環伺的台灣建築圈,不時遭受性別歧視。或像這次得獎的澎湖厝,業主在外事業有成,想回饋家鄉,因此想找在地工班,但師傅們卻排斥她這個「外人」,不願配合。還得靠業主出面,不斷溝通,才順利完工。

「澎湖厝」順應捲脊地景及弧形山牆設計的二樓挑高6米客廳,作為家族子孫回鄉齊聚的大廳堂。(圖片來源:十一事務所提供)

張淑征沒有因為被否定而氣餒,因為激發她的動力,從來就不是掌聲,而是求知的渴望:「我希望每天都學一樣新的東西,很廢的也沒關係,要永遠保持好奇心。」

張淑征對結構充滿熱情,會嘗試各種做結構的可能性,例如把不銹鋼板「編織」成停車棚屋頂,展現材質柔軟的一面。或在設計華邦電子竹北大樓大廳時,使用國內少見的木頭集成材,做出斗拱結構,一方面回應業主重視環保,一方面使用新的米字型模組作出的菱形桁架,創造比傳統組構方式更具流動性的空間感,突破斗拱建築的既定樣貌。

我的動力是求知,不是掌聲

她最想做的建築是還沒挑戰過的形式,最欣賞的人是馬吉拉(Martin Margiela),這位90年代的解構派大師,善於打破服飾既定印象,把西裝褲變裙裝、大衣變短褲,不斷拆解單品至最純粹的狀態,被視為對當今時尚界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張淑征也希望每次出手,都能推進建築工藝。

也因為追求突破自我,張淑征不講風格,沒有既定的建築語彙,設計就從基地長出來。

如澎湖厝,業主想替父母蓋新房,她想融入祖厝意象,於是請業主帶她尋訪當地從清代遺留的咕咾石建物,又導入傳統合院常見的九宮格配置。只不過考慮天氣炎熱,遂把庭院放進室內,造就一處挑高、寬大、氣派的南北向廳堂,再拉大窗戶比例,使採光通風絕佳。

完工後,夏天30幾℃,室內都不用開冷氣,業主一家大小還在裡面辦桌。鄰居好奇跑來,只見外觀清一色白,俐落的現代感,其實是出自澎湖咕咾石建築的白漆意象。

限制愈多,她愈起勁。一個墾丁民宿案,業主想要一棟獨一無二的建築,卻沒什麼經費。她乾脆用一道蜿蜒的牆,直接隔出大廳、走廊、臥室等所有空間,而且清水模拆模即完工,不用燒錢弄內裝,粗獷的質感,完美對應連柏油路都沒有的野外環境。

不願隨俗,讓張淑征從一開始即捨棄商業服務型的案子,辛苦拚搏至今終獲大獎,身邊留著的,也都是最懂自己的人。碎碎唸了好多年的父親、第一次約會,就被張淑征就帶去工地現場的先生、支持她的業主。「做建築是快樂的,因為我在追求美好的事物,」她說。

女兒出生後更有效率,絕不加班,還固定運動保持體力。建築即生活,每一件作品都是自己的樣子。好奇而謙虛、自信而帥氣,她是張淑征。

張淑征小檔案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系建築碩士
經歷:加拿大溫哥華Patkaus建築師事務所、紐約Bernard Tschumi建築師事務所、OMA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香港及鹿特丹辦公處、十一事務所共同創辦人暨主持建築師
得獎獎項:蹤跡地景(AIA美國建築師協會2021國際設計大獎「都會設計表揚獎」)、澎湖厝(AIA美國建築師協會2021國際設計大獎「國際公開/建築設計優異獎」)
座右銘:每天都學一樣新的東西,很廢的也沒關係,要永遠保持好奇心。


(原文標題:打造全台最美休息站、澎湖厝 首位奪下AIA大獎的華人女性建築師是誰?


【延伸閱讀】

台灣學生徒手打造的「台灣厝」,如何打敗80組國際團隊、奪下綠能建築首獎?

舊公賣局變打卡聖地!嘉義美術館優雅玩轉3棟古蹟,奪建築首獎

台北新地標》開箱「士林那顆蛋」北藝中心,設計靈感來自鴛鴦鍋?

【看更多104掌聲】

一億元債務 蓋出人生新風景

當才華成為詛咒,她成立舞團破繭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