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修改爬爬文就好了,為什麼還需要付錢找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者在找尋工作時所遇到的第一堵牆便是履歷撰寫,而因應廣大的求職需求,你隨時都可以輕鬆在網路上找到「十個履歷不該犯的錯誤」、「三個履歷撰寫重點」...等各式指引文章做參考。更甚之會有履歷模組、自傳範例等等的服務,好似你只要照著這些規範執行,你的履歷就可以更加豐富更有機會錄取。但是有這麼多免費的服務,為什麼坊間還是有人要付費找專業的職涯顧問進行「履歷精修」的服務呢?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其核心原因就是「要找到理想工作,重點並非履歷你想要呈現什麼?而是面試官想要看到什麼?」以自己為出發的點的履歷很容易文不對題、缺乏焦點,這時專業的顧問就可以扮演突破盲點的角色,以聘僱方的角度依依跟你分析這個職缺的需求,如何擷取你會的技能與之進行連結,是相當講究精準度的工作。

以下分享104一對一職涯諮詢中的真實案例:

Irene出社會後曾做過門市銷售、餐飲及飯店櫃檯工作,考量到即將30歲,想離開舒適圈尋找薪資福利更佳且有成就感的工作。檢視過去累積的經驗,她鎖定國內電動車龍頭的銷售業務職缺,公司品牌年輕且有前景,很符合她轉職的期待。但沒想到投了履歷之後,卻被已讀不回,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客製化細修履歷,早上投遞下午就被邀約面試

履歷卡關時,Irene也曾嘗試向前輩發問,前輩們雖好心相助,但講的多是修改的大方向,或是直接建議她投遞其他公司的職缺。但她嚮往心儀公司並不想放棄,偶然發現104高年級有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並看到其中一位顧問小黛老師,過往學員曾留下對老師極佳的評價,以溫柔細心的方式協助學員修改履歷,讓她決定嘗試報名小黛老師的諮詢。

報名時她告訴老師自己想投遞的職缺與附上履歷。小黛老師看到履歷後告訴她,那個職缺很熱門,非常多人應徵,履歷要以精簡呈現重點為主,建議她把冗長的自傳拿掉,改成小簡介即可,並且應專注在工作經歷的描寫,以及Cover Letter的呈現。一開始Irene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辛辛苦苦寫的自傳竟然要全部刪掉,這樣做真的可以嗎?老師跟她分享,若已有一定的資歷,自傳非必要,反而應該好好強調工作資歷。

老師也指出原本履歷上的工作經歷太令人眼花撩亂,協助她精簡成五點呈現。而Cover Letter也是該花心思撰寫的部分。Cover Letter中文又稱為「自我推薦信」或「求職信」,是人資收到人選投遞履歷時會看到的第一訊息。熱門企業的人資一天會收到超過上百分履歷,必須在一開始攫取人資目光,才有機會收到邀約面試的通知。

雖然心情很忐忑,但經過老師詳細的講解,以及自信的態度,她被說服且聽話照做。被老師調整完的履歷,想不到早上才剛投遞,下午就收到人資的電話面試邀約,完全翻轉之前履歷被已讀不回的窘境,讓她覺得很驚喜「老師很神!說的真的有用!」

面試做足功課,秘密武器讓面試官驚艷

收到面試邀約後,Irene又報名老師第二堂諮詢,希望針對面試做補強,讓面試更順利。諮詢時間前一天,老師先給她一份整理好的面試問題集,請她先看過並且想想自己會怎麼回應。除此之外,老師還請她整理一份三頁式簡報,按照老師提供的格式,呈現個人的SWOT分析及專案經驗。等到正式諮詢時,老師針對面試時最容易被問到的五個問題,一題一題解析該如何作答。並且協助調整她的三頁式簡報,進行模擬面試。

做足準備後,Irene很有信心參與面試。待面試官問完問題,剛好面試沒有自我介紹環節,在徵求面試官的同意後,她便開始進行事先準備好的三頁式簡報。簡報完後,面試官感到非常驚喜,很謝謝她細心準備這份簡報。Irene事後回想,這份簡報讓面試官對她有充分了解,同時讓她的簡報能力得以表現。再來她在專案經驗上分享之前工作上處理的工作專案,也非常符合這個職缺所需的能力。面試官提到,因為應徵人選眾多,面試結果會在隔天之後才通知。沒想到面試完幾個小時後,便收到錄取通知,讓她非常開心。

一對一諮詢實務幫助極大,與顧問相見恨晚

飯店業薪資普遍不高,因此離職率偏高,身邊跟Irene同年紀的同事,也陸續轉換跑道。當時已在飯店待了三年多,對自己來說已是舒適圈,但即將迎接30歲到來,若這時不轉職,恐怕未來要換會更困難。她說當初從飯店離開時,跟很多離職者一樣都很迷惘,從思考方向開始就花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公司跟職缺,卻又不順利,讓她陷入低潮。

她說很幸運能遇到小黛老師,很謝謝老師幫她一步一步修改履歷以及模擬面試,兩次的諮詢都很實務導向,讓她覺得諮詢費用花得很值得。若是能早點遇到小黛老師,就不會浪費時間走冤枉路,很推薦想轉職或剛出社會找不到方向的新鮮人來找老師諮詢。老師非常專業,可以協助學員找出更多方向,嘗試更多可能。只要找對方向努力,離理想職涯的距離就會越來越近。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小黛】

曾任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累積近30年行銷業務、人才培養、團隊管理成功實戰經驗,擅長行銷業務職涯規畫、外商中英面試。

|現任:Yahoo / Money UDN / 風傳媒 / Career / 知識家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履歷面試卡關【一對一諮詢】能夠這樣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