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越往高階走,轉職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好事多磨3個月到半年都有可能

工作了好些年後,終於升到中階主管,此時若想換工作,卻有著隱形門檻。一來年紀可能已經超過35歲想尋找一樣是中階主管的職位,而非入門職缺,求職市場上符合的選擇便減少許多,轉職的空窗期間在不知不覺拉長。此時又有著家庭生計的壓力,房貸、孝親費、小孩的奶粉尿布錢……帳單可是準時送到家,一點緩衝都沒有。多重壓力下,使得轉職的壓力越來越大,不小心屈就新職缺,還可能越換越糟……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從事公關相關工作的Grace,出社會以後陸續在文創、零售及FMCG產業服務,公司也都是知名公司。職位也一路晉升,從專員、主任、副理到經理。在上一家公司待了三年,期間經歷生子,生完小孩較穩定後,照原定計畫想跳往更能照顧家庭生活的工作。沒想到過去幾乎都是工作機會來找她,屆滿35歲後的這次轉職,竟出乎意料地困難。

六個面試機會通通在第一關被刷掉太震驚,趕緊找顧問求助

Grace 開始投遞履歷及釋放要找工作的訊息時,比過去等候的時間都還久。雖說有收到知名企業跟外商的面試邀請,沒想到六個面試機會都在第一關被刷掉,讓她很震驚。她冷靜下來省視自己,可能是因為年齡關係,再加上已經三年沒找工作,習慣從自己的視角表達,卻不一定是人資想聽的,還沒做好面試就貿然出手。於是她爬了很多網路文章做功課,無意間找到104高年級的諮詢服務,看到胡祖惠老師過去曾在FMCG及銀行擔任人資主管,符合自己想轉職的產業,便趕緊預約老師的諮詢。

製作專屬題庫,助面試臨場表現更加分

胡祖惠老師一開始問她想投哪些職缺,並將職務描述給她看,仔細地幫她列出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之前參加面試過但自認答不好的問題,接著協助她擬定回答策略,等於幫她整理了專屬於她的面試題庫。像是若是被問到為什麼要轉職?當面試官想了解轉職的動機,這時就可從產業面及自己的職涯發展角度切入,表達對產業的高度興趣及對公司的喜好及觀察。也清楚說明自己接下來的職涯發展與該產業及該公司的匹配性。

Grace預約胡老師的諮詢兩次,第一次進行履歷優化,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將自己過去的工作績效重點呈現。第二次則緊鑼密鼓準備面試。經過專屬題庫的搜集及模擬面試的反覆操練,因為充足的準備,讓她胸有成竹且毫不緊張,面試當場的表現泰然自若,能向面試官精準傳達自己的想法。信心恢復之後,如願錄取金融產業的公關職位。

資深工作者更需要耐心資源整合,轉職跳得更高更好!

回頭看轉職期間的過程,Grace說當時真的滿低潮的。原本的工作就已十分忙碌,又要花時間找下一份工作,蠟燭多頭燒的狀況,也影響到家庭裡的氣氛。詢問身邊同年齡類似背景的朋友,大家也反映這時候跳槽比以前困難許多;也有朋友工作換來換去,反而越換越差。

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有資歷之後要換工作時更不能急躁,要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職缺並錄取,費時三個月到半年都有可能。在過程中要不斷沉澱自己,專注於解決問題,並適時向外尋求資源。像她剛好找到胡祖惠老師的諮詢服務,老師經驗豐富且幽默親切,彼此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突然遇到隔天有個面試問題LINE老師,老師也都會撥空回答。老師也會關心她的面試進度與狀況,讓她覺得非常溫暖。年紀漸長之後,邁入人生與職涯的另一階段,轉職時更有多方考量,若卡關時,不妨找有經驗的前輩諮詢,能讓自己少走一點冤枉路。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胡祖惠 老師】

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擅長履歷優化、面試技巧及溝通表達能力的諮詢輔導,擅長以深入淺出的輕鬆方式,挖掘學員優勢及亮點,並帶領學員親筆修改履歷自傳、或進行模擬面試演練。

曾任職於遠通電收人資主管、遠東國際商銀人資處長、全球人壽人力資源協理、美商金吉列人資協理、德記洋行人事處長等跨產業領域,具備連鎖店經營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履歷面試爬爬文就好了,他們為什麼付錢找職涯顧問諮詢?看解答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