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顧問?生涯規劃師?諮詢師以及教練等,眼花繚亂的職涯服務究竟有什麼差別?

人的一生有將近30年必須投身工作,應該很少人敢說自己完全沒有工作上面的煩惱。求職不順利的、求職太順利不知道怎麼選的、職涯碰到瓶頸的、上司同事很難相處的...等族繁不及備載。而為了回應現代人各式各樣的職涯問題,台灣也陸陸續續出現了各式職涯服務,形式包含:履歷健診、尋找個人天賦的課程與工作坊、一對一職涯諮詢...等。而當我們在職涯中碰到問題的時候,究竟該如何選擇這些服務?有沒有什麼判斷依據呢?

我是黃微,是一名具備專業證照的職涯發展師,就讓我用一篇文章來為大家整理,職涯碰到問題該找誰幫忙?

文 /黃微 Jewel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在了解職涯服務之前,首先你可能要先了解「何謂職涯」以及「職涯規劃」究竟是在做什麼?請先參考文章的上篇《職涯諮詢、生涯規劃真的有用嗎?什麼人適合做職涯諮詢呢?

履歷健檢、課程及工作坊、一對一諮詢

幾年前的我們或許都沒有聽過職涯服務,如果你工作上碰到了問題,通常只能仰賴身邊的朋友或是找學長姐、職場前輩詢問,但是有時候較為私密或是產業限定的問題,往往沒有辦法獲得很好的解答。然而現在你已經可以在市場上找到很多元的職涯服務了,以下就是很常見的三種形式:

-履歷健檢

說到工作上的煩惱,找不到工作一定佔最大宗。當投遞了數封履歷都沒有收到回覆時,一定會開始懷疑「我的履歷哪裡出了問題?」,這時便可以透過履歷健檢來幫助自己。除了政府的就業輔導中心會有一些免費的資源以外,一些就業博覽會上也會看到相關服務,大專院校也會為畢業生開設相關的學程,再來就是104人力銀行也有邀請各產業的熱情的前輩於履歷診療室,提供履歷健檢的服務。

履歷健檢是較初階的職涯服務,專門提供給不擅長包裝自己的求職者修改建議的服務。但是關於「找不到理想工作」的這個難題,往往有著更深沉且複雜的原因。比如你的目標職位與現在的能力差距過大、沒有考慮到跨領域的難度與門檻、三心二意無法聚焦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沒有明確職涯規劃導致履歷上有明顯的缺點(空窗期過長、工作經歷過短、工作性質跳躍等問題),而又不知道該怎麼就這些點進行說明。

如果你履歷已經修改了好幾版,也不只給一位履歷健檢的人看過,但是還是沒有好消息的話,你可以考慮更進階的職涯服務。

104履歷健檢:熱心產業前輩一對一免費健診

-課程、工作坊:

從數小時到為期幾天都有可能,針對單一的職涯題目所設計的活動。現在比較熱門的課程常常會結合國外引進台灣的各種「系統」,利用卡牌、測驗等工具在活動中帶你逐步了解自我興趣、個人優劣勢、現在面臨的困境以及適合的解決方式等。

這種活動的好處是因為有人帶領,而且通常是以團課的方式進行。參加者在對現況還沒有明確想法時,可以藉由上課吸收不同的觀點,同時透過互動觀察別人的狀況也更了解自己,而且活動結束後通常都可以帶走各式測驗結果,感覺收穫滿滿。

不過課程、工作坊畢竟面對的是一個團體,比較無法針對自己個人問題去停留,如果只是去聽課回家卻沒有付諸行動的話,就會像是去健身房要了一張InBody但是卻沒有開始運動一樣,無法真正解決問題。而且現在市面上的課程所費不貲,動輒從3千到破萬元都有,真的有需要這樣的服務嗎?需要在下訂之前好好評估後而後行。

-一對一諮詢:

最後一種就是與專業人員預約一對一諮詢,有線上或是線下兩種形式。依據你現在面臨的問題去深聊,並且給予引導與建議。因為是客製的服務,因此時間、地點、主題會更加多元且彈性,前面提過的中英文履歷精修、面試技巧授予、個人興趣探索、職涯規劃、職場人際提升...等主題皆囊括在內,主要是看提供諮詢服務的顧問背景以及受過的訓練而定。

104現在就有邀請平均工作經歷30年,在個別領域擁有卓越表現及豐富人生經歷的老師們來擔任職涯顧問。背景從人資、業務、行銷、公關到專業經理人,產業橫跨科技、通訊、金融、廣告、時尚、航空、運動休閒產業。有些老師更花費時間修習教練認證課程、諮詢師證照等等,讓諮詢服務更具專業度。

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面對面了解你的職涯困境,快速提出務實解方

職涯諮詢師、產業顧問、教練、心理師 

當你工作上遇到問題時,你可以藉由以上四種角色獲取幫助,但如果你真的需要找人談一談,市面上那麼多的職涯諮詢師、產業顧問、教練、心理師等,到底他們有何不同?而我又該怎麼為自己挑選呢?

根據你的問題與需求,你可以選擇不同的對象來為你服務、協助你解決問題,但最重要的仍是,對方是否有受過專業的訓練、是否有相關經驗、口碑如何,以及你是否能與對方建立起信任的關係。專業的訓練並非只是一張證照,背後代表的是對於專業倫理以及職業道德的遵守、風險評估與個案轉介的判斷與危機處理、個案的資料保護與資訊安全等。專業的服務角色絕不會傷害個案,並能以個案的福祉與需求為優先。

若你想詢問的是有關於自我認識、尋找方向、以及該怎麼做職涯規劃發展等,屬於整體架構類型的主題的話,建議你可以優先考慮有專業證照背景的職涯諮詢師。主要原因是,專業的職涯諮詢師能夠提供你一個全面性的架構,引導你一步步探索這些問題的答案,並教你一個方法讓你可以持續評估與調整。

這類的服務通常無法在一次諮詢內做完所有的事情,主要是若過去沒有探索這些問題的習慣,很難在短時間內就得出所有問題的答案,並且必須透過一次次想法梳理後的新刺激、體悟、沉澱的過程中,逐步看清楚全貌。這類自我了解與成長類型的服務需要時間來完成,屬於多次諮詢的服務。

➤ 104馬上可以進行服務的合格職涯諮詢師

如果你想要了解的是特定產業或特定職務的職涯發展,例如,你想要了解的是科技服務業的職涯發展,那你可以考慮有相關領域經驗的產業顧問,由於他們有產業直接的經驗,能夠提供更精準與具參考性的資訊。

➤ 104馬上可以進行服務的產業顧問(科技、半導體、金融、航空、通訊、時尚、運動休閒、服務、遊戲)

當你的困擾是與人際溝通、行為建立、個人情緒等相關的議題時,一名好的教練也可以透過引導的方式協助你看到阻礙、釐清問題根源,並且用你可以接受的方式幫你制定一套改善練習方法,並且督促你一步步做出改變,達成目標。

➤ 104馬上可以進行服務的專業職涯教練

若你因工作壓力出現身心症狀,那我建議你到醫院尋求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協助,他們會為你做心理衡鑑以進行精神疾病診斷與用藥處置的評估,待病情許可,屆時再搭配職涯發展師或諮商心理師的協談。若你已是正在用藥的病人,你可以與你的醫生討論現階段是否適合投入職場工作,以及適合的工作強度,後續再根據這些條件與諮詢師討論並進行工作查找與面談準備。

以上四種角色,不論你最終選擇誰,當你進行挑選時,記得先與之做簡單的談話,或者至少在第一次諮詢時,檢視自己是否能與對方建立起信任並有效溝通的關係。如果你感覺不對,那麼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務必鼓起勇氣更換其他諮詢師。這是為了你自己,也是你該有的權利喔!

職涯諮詢一次的費用多少是合理的呢?

如文章開始所說,回應各式各樣的職場問題需求,台灣市場的職涯服務十分豐富,服務提供者包括政府單位、各式協會組織、個人工作者、企業平台等,目前職涯服務並沒有所謂的公定價,價格範圍從免費到上萬元不等

如果你尚未使用過任何職涯服務,建議你可以上網搜尋,先嘗試政府與各式單位所提供的免費職涯諮詢服務。若是履歷撰寫與面試準備相關需求,104目前針對履歷健診提供完全免費的服務,可以多加利用。

如果你目前急需有人協助特定問題,或協助你將打結的問題梳理清楚,已沒有耐性與時間在各個選項中多方比較與考慮的話,不妨試試104的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無論是專業職涯發展師、職涯教練、產業顧問,皆受到104平台嚴格檢核與評選,在你不必擔心老師品質的前提底下,應能依據你的需求,從中挑選出符合預算的諮詢服務。

最後提醒:你是自己的主人!

請記得,你是自己的主人,只有你能夠決定自己人生的發展。任何職涯服務的角色僅是反映你的狀態、協助你釐清問題、引導你找出自己的力量與方向、並陪伴你一起走過這一段困惑的歷程。

到了最後你會明白,你本來就具足了一切所需,而我們只是幫你重新找到自己而已。:)

【關於作者-黃微 Jewel】

畢業政大社會系,美國聖地牙哥大學MBA。過去20年工作資歷主要服務於資訊科技公司,包括精誠資訊、特力集團、遊戲橘子等國內上市櫃公司。曾擔任BD、PM、營運主管,以及內創新事業部門主管,現在任職於一零四資訊科技。

近年來轉型為職涯諮詢與人際溝通諮詢老師,透過有系統的架構方法,搭配豐富的職場經歷,教導學員學習職涯規畫與人際溝通分析的方法,已有效協助超過百位學員使用職涯規劃方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