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中年失業嗎?以前輩為借鏡,趁還來得及時佈局第二發展曲線

年紀越來越大,肩膀上的負擔也越來越重,可能有孩子要養,身上又背著房貸,改變的勇氣越來越小。萬一有一天遇到景氣衰退,被公司無預警裁員,人屆中年被迫轉職,還容易嗎?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中年危機是每個上班族職涯中的隱藏地雷,Vivian在醫療產業從事行銷工作約十年,薪資福利逐漸靠近天花板,往上發展的空間也越來越有限,讓她萌生為未來第二職涯準備的念頭。

面對職場隱形年齡天花板,提早思考未來發展

想了解斜槓或第二職涯如何佈局,聽過來人前輩的經驗分享是最快的。Vivian從104電子報看到職涯顧問Connie老師的介紹。Connie老師同為行銷背景,不過深耕的是健康休閒產業。也想汲取不同產業資訊的Vivian便報名Connie老師的一對一諮詢。

今年46歲的Vivian,不知不覺在醫療產業度過十年的時間,年薪已經大概到頂,從掌管本地要再跳到更大區域的機會也不大,繼續往上遇到瓶頸。工作者在公司裡越來越資深後,想轉換跑道,也漸漸感受到職場的隱形年齡天花板。而Connie老師幾年前本來將工作移轉中國,但遇到疫情攪局,讓她回到台灣自行創業,體會到跟上班族很不一樣的工作型態。這段經歷也刺激Vivian,趁還有工作時,應該提早思考下一步,才不會一時慌張亂槍打鳥。

面對挫折永不放棄,保持正面積極態度

展開斜槓創業的人生不容易,Connie老師分享一路上辛苦的歷程,像是辦活動苦尋不著贊助商,她還不放棄還是一家一家公司聯繫詢問,直到最後終於找到贊助。Vivian從老師身上感到滿滿的正能量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面對挫折的韌性。

就算案源不穩定、一直被拒絕、身上還有房貸……,Connie老師面對創業的壓力,仍然透過固定的生活規律,讓自己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像是前一天無論發生什麼事,隔天早上她一定堅持練習瑜伽。把自己的狀態維持好,才有充足的體力及智慧面對每天的挑戰。

向「平凡的」老師學習,從谷底爬升的勇氣

諮詢結束後,Vivian留下她的評論:「面臨瓶頸,找了位背景乍看不是很amazing 的老師。談完,卻有Amazing 的醒悟。」正因為Connie老師並不是天生的人生勝理組,諮詢時聊起來更有共鳴。如果聽本來就很厲害的人分享,反而容易覺得他的方法無法套用,因為自己也做不到。但Connie老師自身在斜槓創業的旅程,一開始就因為疫情遇到挫折,從谷底爬升的勇氣與經歷,反而給人無限的希望與啟發。只要肯踏出那一步,每個人都做得到。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好走的路,但只要堅定信心,無論幾歲,一定能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關於作者-Connie老師】

曾經服務於首家進入台灣市場,由純外商所主導、座落於熱鬧東區的加州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Connie老師是當年第一代行銷團隊成員,在經營產業服務數年經驗,轉戰亞洲休閒健康領導品牌Pure Yoga,擔任台灣市場行銷部負責人。服務逾十餘年後,協助品牌拓展大陸市場,奠定品牌在北京的事業基礎。

Connie老師憑藉對運動的參與投入,喜愛與他人分享的熱情與真誠,在產業中求新求變的視野與角度,結合過往在此領域經驗交織而成的資源網絡,牽起各方資源及人脈、更多元的合作機會。現於104高年級擔任職涯顧問,協助中高齡想要創業卻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的學員,並且運用多年運動產業經驗幫助想要建立自己運動事業的學員。

中年轉型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