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的影響者:YOUTUBER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顏仕斌 
  • 【工作內容】網紅是「秀自己達人」將最好的自己展現在鏡頭面前!  從自己的個人優勢出發,擁有公關行銷、社群媒體的能力,大方在鏡頭前show 。
  • 【需求技能】腳本創作、影像拍攝、影片剪輯、行銷宣傳。

身為一位Youtuber,顏仕斌表示Youtuber是一項職務非常廣的工作,舉凡企劃、攝影、剪接、音效等,都屬於Youtuber需要擁有的能力。比方說拍攝一個很盛行的旅遊景點,便會企劃一個故事去拍,而後續剪接、後製可能也會花上三四天時間,才能將一支影片完成上傳。 

喜歡分享,漸漸累積粉絲 

回想起當初投入成為Youtuber的原因,是源自於顏仕斌2016年到溫哥華打工度假,當時他拍攝了幾支在溫哥華體驗生活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分享給母親看,沒想到竟開始收到網友對於打工度假的提問。

為了分享有關自己是如何到溫哥華打工度假的故事,顏仕斌開始拍攝起YouTube影片,隨著影片數的累積,訂閱者也慢慢增加起來。顏仕斌笑說,自己其實是個外向又悶騷的人,成為了Youtuber感覺很奇妙。他表示Youtuber對於比較害羞的人來說,是一個走進螢幕前非常好的入門檻。 

當Youtuber需要什麼特質? 

顏仕斌說,如果要說什麼科系適合成為Youtuber,可能就是藝術或攝影相關科系,但是最重要的特質是必須面對鏡頭去呈現自己,勇於在鏡頭前分享、不怕害羞。另外,如何在眾多頻道中脫穎而出,內容中的創意度是非常重要的。 

當Youtuber面臨什麼挑戰? 

面對新媒體的誕生,顏仕斌直言,當每個人都想當Youtuber的時候,競爭就變得非常非常大。面臨到直播主 TikToker、club house等新媒體的出現,一位觀眾可以決定自己當下想要觀看哪個媒體中的影片。Youtuber已經不再只有關注於自己的技術與內容夠不夠好,而是要去面對那些更有趣的新媒體。 

當Youtuber傳播正面影響力 

談到身為Youtuber的成就感,顏仕斌說,他的成就感正來自於別人的鼓勵。他曾經拍過一支影片是自己與母親的互動,當朋友看完之後,告訴他看了很感動,並且因為他的影片,讓朋友決定回家擁抱自己的母親。顏仕斌表示,身為一名Youtuber,雖然賺錢也重要,但是分享愛、得到觀眾的喜歡,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是得到客戶家人的肯定 

至於有關Youtuber的職涯發展,顏仕斌則認為,Youtuber很適合轉行到電商,可以分享商品試用、介紹商品特性、直播或者販售商品等,都相當適合。 

不斷學習、保持好奇心,是身為一位Youtuber很重要的特質,顏仕斌也建議想成為Youtuber的人可以先保有正常收入,再走創作之路,並且一定要當一個正向又善良的KOL。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