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資訊的銷售員:醫藥業務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郭毓軒
  • 【工作內容】向客戶介紹器材,且定期維繫老客戶並開發新客戶。
  • 【需求技能】業務或通路開發/客戶資料更新維護/產品介紹及解說銷售。

性格外向的郭毓軒是一名醫藥業務,大家都稱呼他叫拉菲爾,日常工作主要負責醫院藥局方面的銷售業務,提供最新用藥資訊,或是提醒新藥的觀察與使用,並且收集用藥的問題等。另外晚上也會安排學術活動,這就是醫藥業務人員一天的工作行程。

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

憶起從事這份工作的原因,郭毓軒笑說自己算是個性較外放、坐不住的那種類型,因此大學期間雖然曾經待過實驗室,他便很清楚自己不是適合在實驗室工作的人。後來有一位長輩朋友告訴他有關醫藥行銷師的職業,郭毓軒才發現到醫藥行銷是一項結合所學如生物化學和營養等知識,性質也相當適合他,是屬於個性外向的他可以挑戰的工作。當時因為明白業務就是須要靠說話技能,而郭毓軒也剛好有這方面的天分,便選擇去嘗試看看醫藥業務這份職業。

面對挫折時如何克服

在初期剛從事醫藥業務時,郭毓軒其實也面臨很大的挫折,為了要不要敲門這件事,他在醫師門前足足踱步了快一個小時,後來選擇放棄撤退。第一次要拜訪醫師,郭毓軒只要每天早上起床,一想到要去敲醫師的門進行拜訪,就壓力大到噁心想吐,甚至嚴重到吃不下東西,空腹也會吐。後來總算鼓起勇氣,上前把門敲了,對著應門的秘書表明來意,也坦承自己身為新人不確定該怎麼做。秘書當時笑了笑,便提點他可以先辦學術活動,並指引他可以從何開始做起。跨出第一步的郭毓軒,跌跌撞撞地舉辦了第一場小型學術活動,也收到了不少正向回饋,給予他自信心,後來才慢慢克服問題。

適合這份工作的特質

至於從事醫藥業務需要哪些特質?郭毓軒表示,基本上他們更看重的是一個人的特質,當然如果有相關專業背景是更加分的,但是個人特質若是屬於敢衝、敢撞、敢被磨練,非常歡迎有這樣特質的新鮮人加入成為一份子。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從不敢敲門的醫藥業務生手一路成長,郭毓軒不怕磨也不怕挫折,你也有不屈不撓的性格嗎?你也想加入成爲提升國人健康的一份子嗎?如果你有上述這樣的特質,歡迎你成為醫藥業務的一員。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