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1648次觀看

25歲的抉擇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一個25歲朋友在現在工作上待了兩年多,他很徬徨。他在猶豫,該不該離開,換一分工作或環境,給自己不同挑戰和視野。他叫小A。

小A:老師,您教我的,年輕人要保持耐心,學會「蹲點」全力以赴,只要活著就是勝利,我都記得。但我在這裡兩年多,我覺得自己沒有進步、沒能突破,這一年來都很掙扎,也失去快樂。

我:你人脈累積增加沒有,你的壓力和挑戰多不多。

小A:我都在辦公室居多,人脈沒有增加和累積、突破。我的工作很平穩沒有壓力,現在都變成例行公事。

我:你現在還做得很快樂嗎?薪水有增加嗎?滿意嗎。

小A: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我很快樂,這是我能堅持下來的動力。但,我覺得一年多來一成不變,沒有進步,我的確很多時間並不開心,工作和生活節奏變成制式。薪水還是沒變...。

我:走吧,換個環境或工作,你需要一些刺激、壓力或挑戰,這裡已經不能給你什麼,你現在必須轉彎,丟履歷和寫自我推荐信出去吧。

我曾經25歲,當年我剛進媒體,擁有夢想工作報社「體育記者」,我每天瞎衝亂跑,每天閱讀前輩報導、文章、分析,學習人家強項和優勢,揣摸一線前輩記者的視野和文字能力。那3-4年雖然薪水沒有增加,但我工作很快樂,我並不懂蹲點的意義,只有到處瞎跑努力跑,卻意外累積自己人脈和經驗,最終在29歲轉換舞台,很幸運進入台灣第一體育專業報「民生報」。

回頭想想,我比現在25-29歲年輕人幸運太多,當年相關產業(市場、媒體、經濟環境)所有的一切都在起飛,現在都在持平或衰退。

25歲的抉擇非常困難,如果薪水、快樂、生活品質都不盡如人意,那就轉彎吧。加油,孩子,上帝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