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反而是種求職優勢?

許多新鮮人初入職場,或是想跨界轉職的工作者都會碰到「無相關經驗」的難題,擔心自己因專業技能不足、未累積相關資歷,導致投出的履歷石沉大海或接到面試無聲卡。但此事並非絕對,在有些職務上「沒有經驗」,反而會是最大優勢。

文/賽門 Simon方格子授權轉載

2019 年年底,我寫信給一家外商主管自我推薦,想要從業務一職開始做起,他在信中清楚的拒絕了我,但還是發了面試邀請給我。

面談時,當時主管告訴我,他認為我的相關經驗不足以擔任業務,加上他想找比較資深的人來負責,我就這樣又當面硬生生的被拒絕了一次。失望之餘,當時的主管卻沒有因此把我打發走,而是讓我從 Project Associate 開始做起。

當時的我,卻一心覺得只有當上業務,才能更接近我想要的目標。

有了方向 不需過於執著於某種方法

我會堅持想要從業務開始磨練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未來想要自行創業,如果要創業,我認為最關鍵的還是把生意、案子、外部資源找進來的能力。而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從業務這份工作開始做起。

當時的我看待事情的方式非常執著、狹隘,以為達到目標最快的方法只有一條直線。一陣子過去,我的一部分工作內容需要大量與攝影師溝通、合作。與攝影師反覆聊天過程中,我對接案攝影師普遍遇到的問題以及市場上的現象概況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於是我開始想:「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念大學時,我時常蹺課去電腦教室自學如何寫出一個網頁,心想或許我能做點什麼?

沒多久,衝動魯莽的個性讓我決定辭職跟朋友合夥,試圖為攝影師接到更多更棒的案子。老實說,當時我對攝影本身沒什麼興趣,甚至一竅不通。但心浮氣躁的我一心想證明自己也能做點什麼,最後也硬著頭皮做下去。

在這之前,

我從來沒有做過業務開發;我從來沒有做過行銷企劃;
我也不知道怎麼做一個數位產品;我本身也不是專業的網頁工程師。

我卻這樣想:

「管他的,我就是想試試看我能夠做到什麼樣的地步。」

機會不會自己出現 你得自己創造

「把優秀的攝影師聚集起來,把關攝影師品質、優化商家與攝影師的媒合流程,期望最終能提高市場報價的籌碼,協助合作攝影師找到更多更好的案源」。這個粗糙的創業想法就此誕生。

但有一件麻煩事(事後回頭看,這件麻煩事反而是讓我不斷精進的動力):

創業這種活動,需要專業技能、技術能力、深厚的產業經驗或豐富的人脈,才能提高成功率。
當時的我,一項條件也沒有

接下來呢?我思索著既然我缺乏這些能力,那就想辦法一邊創造!從我現在就能做的事情開始著手:

  • 尋找、篩選優秀的攝影師,跟他們談合作
  • 跟夥伴每天在東區走一個下午,敲一家一家餐廳的門談合作意願
  • 學會寫一份企劃,向知名KOL提案,幸運得到超過 30家天母的大小餐廳合作拍攝的機會
  • 用網路上現有的工具做出一個看似有點樣子的銷售網頁

等等......

營運了一年,過程中與夥伴在想法上越來越多出入、摩擦,業務上也面臨新客源、客戶回流的問題,加上種種生活的壓力,讓我開始停下來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規劃,最後我決定停止繼續營運這項專案。

總體上來說,創業是失敗了。但往好處想,這次的失敗對我們來說的損失並沒有非常巨大,也沒有到處欠地下錢莊,為了想辦法還債,日子過得膽戰心驚,反而還有心情反省、回顧這段奇妙的經驗。

經驗不足,不是劣勢,反而是不斷精進的動力

我並沒有受過企業正式的專業培訓、也沒有花錢買一堆進修課程,但還是完成了許多從來沒做過的事、達到了一些想都沒想過的里程碑。這段創業經歷雖以失敗收場,但反而為我的人生帶來更多信心、經驗教訓:

很多事情,不需要等到你夠專業後才能去做,沒有資源、沒有相關經驗、沒有專業技能又如何?

去找、去培養、去創造。

(原文標題:為什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反而是種優勢?)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無相關經驗】求職轉職別緊張,104職場力來幫你!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免費】1對1線上履歷健診、模擬面試,職場前輩陪你聊聊>>

104履歷診療室|健診後90%提升履歷自傳技巧與求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