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得超愉快卻沒錄取?!常見面試「陷阱題」你踩中幾個?

完成一場愉快的面試,覺得主考官人真好,都在閒話家常,過程一派輕鬆嗎?別以為主考官是特別屬意你!40 年外商人資經歷的 AY 老師提醒:「看似聊天的問題,其實都是人資精心設計,試探求職者性格、特質的陷阱題!」

文 / 李益恭 (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輕鬆話家常,最容易掉入的面試陷阱題

除了履歷和作品集,面試官如何短時間內判斷求職者是不是「對的人」?看似閒聊的問題背後,就是透過求職者的臨場反應,探究內心真正的想法及心理素質,輕鬆自在的話家常,最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腦筋空白忘記面試要「放大優點、縮小缺點」的最高原則。

面試已經夠緊張了,面對突如其來的陷阱題,該如何見招拆招?釐清以下問題背後的「潛台詞」,才能聰明避開風平浪靜下的重重陷阱,取得錄取入場券!

陷阱題 1:上週末整天都在做什麼?

關於生活的輕鬆話題,容易讓求職者鬆懈,不小心透露出真實的生活態度。曾有想轉職業務的學員與 AY 老師演練面試時,突然被問到「上週末做些什麼?」竟老實回答:「睡到自然醒,然後看看小說追劇,然後準備晚餐。」AY 老師直言,若是想應徵業務等高積極度的工作,這種回答很容易被認定太過消極,不想被貼上無所作為的標籤,就必須傳遞出正面的「生活觀」!

其實多數人可能都有運動健身、與家人出門踏青或進修的習慣,只是突然被問到「週末做些什麼」容易腦筋一片空白。因此,若能在面試官閒話家常時趁機分享平常參加講座、參與外部組織擴展人脈的經驗,都有助於形塑正面的觀感與印象。當然重點是不能憑空捏造,否則若經不起面試官細問,不但未能加分還可能倒扣!

陷阱題 2:工作遇到壓力如何排解?

當工作遇到困難與挑戰,你會逃避還是積極尋求解方?抗壓性是人資最關心的議題,也與任職穩定度息息相關。AY 老師分享,很多求職者會回答:「透過運動排解壓力」實際上可能過於空泛。

老師建議把問題具體化,最好能夠用過去工作實際經驗來舉例,清楚描述你對壓力的認知、排除這個壓力的實際作為,以及最後執行的成果,充分讓面試官你理解面對問題的思考邏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陷阱題 3:你的缺點是什麼?

被問及自身缺點,到底該如何應對?有些求職者就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不希望錄取後被認為「想像與真實落差太大」,一五一十講出自身缺點,卻真心換絕情被企業發了「無聲卡」。

到底該怎麼有技巧的誠實回答,才能讓面試官買單?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就像你若去買一項產品,業務說它「毫無缺點」,你一定不會相信。同理,面試時說自己「沒有缺點」就是擺明說謊,不可能被採信;若打模糊仗回答「我也不知道」,只會讓面試官心生疑慮。「連你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萬一哪一天缺點爆發,不可收拾豈不糟糕?」

首先,先了解自己的缺點,能否「換句話說」包裝成與應徵職位有連結的優點。例如「做事一板一眼」,就可能很適合財務管理相關的工作。此外,AY老師建議,可以選擇回答「正在改善中」的缺點。比如英語不佳,現已持續進修提升語言能力。描述缺點的同時,說明自己如何改善才是上上策,「面試官看你願意正視缺點還認真改進,怎能不錄取你?」

「面試有高達 7 成的問題在探測面試者的心理素質!」AY 老師表示

履歷表可看出求職者的專業職能,但無法看出一個人的特質,因此,人資常會透過「為什麼離開現在的工作」、「離職空窗期都在做什麼」等問題挖掘潛在訊息,判斷求職者是否符合企業需求。

工作職能可以鍛鍊,但性格不會輕易改變。這些問題沒有正確答案,關鍵在於是否有效推廣優點、包裝缺點、展現正面積極的形象。

與人資專家一對一演練,面試無往不利

AY 老師曾輔導一位不善表達、一緊張就口吃的學員,常在面試階段就宣告出局。老師在盤點優缺點後,建議學員反覆練習如何展現自己的長處,以蓋過自己不擅長表達的缺點,並透過 2 次諮詢時間演練各種面試狀況題,讓容易緊張的學員充分練習獲得自信,加上 AY 老師藉由過去擔任考官豐富經驗,預測的面試陷阱題命中率高達 8 成!讓該學員順利面試獲得轉職機會。

常被出乎意料的陷阱題問得不知所措嗎?常被面試官表示沒有聽懂面試問題嗎?面談過程中不經意流露出的一句話,往往成為錄取與否的關鍵!擔心自己悶著頭準備終究只是紙上談兵,歡迎來找 AY 老師一對一諮詢,透過實戰模擬面試破解暗藏陷阱,讓面試從此無往不利!

【關於作者-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