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3380次觀看

HR的招募恐懼症

文/ 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企業力拼轉型昇級再加上員工流動率高,許多企業負責招募作業的HR從年初忙到年底,找人的動作絲毫無法鬆懈!
遇到了轉職潮或是畢業季,更是神經緊繃、忙得不可開交!
民生消費服務業更是戰況慘烈;工時長、薪水低的工作沒人要久待;補人的動作往往跟不上人員流失的速度,讓HR在「送往迎來」的忙碌中,焦頭爛額、瀕臨崩潰!
除了招募KPI的壓力之外,HR最感頭痛的是,面對求職者洋洋灑灑的彪炳戰功及伶牙利齒、辯才無礙的表達技巧,以及積極認真的主動精神,判斷人選符合與否的風險變得非常高!
因為現在的上班族頻繁轉職,許多求職者已練就了完美的面試技巧,如果不是老練的HR,很難察覺異狀!
此外;企業主與主管對於人才條件的期望愈來愈高;一位負責招聘工作的HR說:「老闆除了看大學學歷之外,還要評估求職者高中念哪所學校,同時不接受待業中的人選、工作經歷少於三年的也不考慮」、「又要專業度高、能帶槍投靠、引進客戶與業績!」
HR打著燈籠也難找到合適的人才! 重點是,公司祭出的薪資福利,達不到業界的標準!
在找不到人的壓力下,HR倦勤轉職的不在少數!
上班族找工作很難,企業要遴選對的人才也不容易;再加上高齡少子化、人才外移等不利因素,這場求職/轉職與人才招募的戰役,看來是愈來愈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