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4 | 1858次觀看

你開始跟機器人面試了嗎?

文/ 104獵才顧問 Rita Hsu

兩個月前, 客戶突然問我有沒有聽過”錄影面試”? 因為外商公司常要安排跨國面試,考量時差和地理位置限制,面試時間地點總是一直喬不攏,無形中拖慢進度甚鉅。當時我只是意識到這應該是用於大量招募時做為節省時間人力的快速篩選工具之一,並不覺得這適合解決時差和距離的限制。

“錄影面試”是讓視像面試系統篩選應徵者。企業請人選上系統錄下面試影像,系統設有幾條問題,每條設定一點準備時間,應徵者隨後有幾分鐘時間對着機器作答,全部完成後,企業再依人選的表現決定是否安排後續雙向面談。目前幾家需要處理數以萬件履歷的跨國公司已經開始採用。這樣的方式,重點其實在利用系統蒐集大量資訊,以大數據分析的方式,從視像面試中評估求職者的說話語氣、微表情等內容,判斷其個性及特質是否符合公司要求,累積的數據越大,分析出來的結果越有效。

有人也許意識到這種單向表述會讓求職者表現不自然,香港有家新創公司於是推出”面試機器人”—一個聊天機器人的概念,宣稱可讓求職者隨時隨地與機器人考官交流,對話語音及影像則會交予僱主篩選。

更甚者,部分僱主還打算利用AI了解求職者在面試以外的真實個性。近年,透過社交媒體挖掘求職者更多訊息,如興趣、習慣、生活圈子等的傳聞一直不絕於耳,但這可能有侵犯隱私之嫌。

覺得用Skype遠距面試不習慣? 接下來可能你得開始練習對著攝影鏡頭面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