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困境難解,別洩氣!你有聽過一對一職涯諮詢嗎?

該不該離職、轉職?該選A公司還是B公司?每一次的選擇都牽動著未來的職涯發展道路,深怕選錯讓自己走許多冤枉路,在職涯的十字路口感到非常徬徨。當徬徨時,我們可以怎麼找到方向和答案呢?

.本文導覽(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為什麼需要選擇『一對一談話諮詢』?
『一對一談話諮詢』會怎麼進行呢?
學員求職遇困難,接受諮詢後…
高年級職涯顧問背景報你知

為什麼選擇『一對一職涯諮詢』?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當工作上遇到疑惑時,我們詢問身邊親友的意見,或是問網友、前輩,甚至問神明……再三確認自己的選擇正確。但是每個好心人提供的意見都不盡相同,有時會讓你越問越疑惑,到底是什麼回事?

如果這是你,一直在網路上或身旁親友找不到確切的答案,有可能是當中缺乏了一個關鍵要素:

就是解答者可能不見得能全面了解發問者所在的產業、興趣、特質、家庭狀況、職涯發展藍圖等面向。因此才會給出不同意見,回答也較容易較為片段;如果能透過『一對一談話諮詢』,藉由與顧問間一來一往的對話,更能深入及全方位挖掘發問者的問題,幫助你做出更好的無悔選擇。

不過,從沒嘗試過『一對一談話諮詢』的人可能會好奇諮詢如何進行,跟網路上發問或詢問親朋好友有什麼差別?根據高年級平台的觀察,一對一諮詢顧問通常會作幾個步驟:

『一對一職涯諮詢』會怎麼進行呢?

一、顧問事前諮詢準備:

在事前顧問會先取得諮詢者的履歷,並仔細評估該諮詢者的個人經歷及想應徵的職缺內容,若事前諮詢者提供的資訊越充足,在諮詢過程中越能越快速的聚焦、獲得更精準的方向。

二、諮詢過程中的引導式提問:

有時候其實諮詢者並不是很卻切的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顧問們會先傾聽求職者的困境與需求,並用來回引導提問的方式,協助釐清行為背後的思維,先幫你問對問題。

三、「個人化量身打造」的諮詢建議及面試訓練

接著會根據你的工作經驗、求學經驗、目前遇到的狀況、甚至是個性與生活日常,協助聚焦自身價值,在履歷、職涯規劃上給予最適合的建議及指導。若求職者對面試較沒把握,顧問也會協助進行「模擬面試」,以面試官的精準角度進行面試提問,來為求職者作實際的面試訓練;除了一般常見的面試問題與應答技巧外,也會根據欲面試公司的背景,提點更有利的回答方式;也可在面試前幾日,立即與顧問預約諮詢,經過顧問的輔導,更有信心面對各家公司面試和開口談薪資。

四、產業分析與洞見分享

若是遇到跨產業轉職、或是對產業想要更了解的人,顧問也會根據其先前所在的產業,分享顧問個人經驗與產業見解,給予求職者在職涯規劃上的洞見與產業職能分析,甚或是協助你在該產業的職涯路上進行各個階段性規劃。

學員求職遇困難,接受諮詢後…

像是有位曾經在資訊業任職的產品經理Kelly,在原本公司待了四年,期間一直有想換工作的念頭,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轉職,卻遇到疫情職缺減少,也因為已經四年沒寫履歷,不知道如何著手。她也曾在網路搜尋相關資料,但都不符合她的狀況需求,直到她找到104高年級的諮詢服務,選擇曾擔任銀行業、資訊業、製造業、零售業等多家公司高階人資主管的胡祖惠老師諮詢。老師在諮詢時協助她提煉履歷亮點,也幫助她進行模擬面試,像是為什麼要來這間公司面試、為何要優先錄用你等困難的情境題。經過充分的演練,Kelly像是吃了定心丸,在正式面試時充滿自信。雖然剛好遇就業市場狀況不佳的時期,仍如願轉職成功。

高年級職涯顧問背景報你知

104高年級平台集結各上市櫃產業高階顧問,依照個人優勢,量身打造你的職涯目標,包括:求職方向、轉職規劃、跨產業分析、模擬面試、履歷優化、產業經驗分享、職場溝通等。

顧問背景多元,包含從事人資工作30年,曾服務於蘋果電腦公司、AT&T、特力屋B&Q及獵才顧問的YF老師;曾在多家知名外商服務約四十年人資經驗的AY老師,退休後輔導超過千名學員渡過職場危機;曾擔任上市公司宏碁集團總財務長的Lilia老師,以精準深刻的剖析,協助學員規劃職涯及年薪目標,也提供個人理財上的諮詢;近30年於公職服務的韓世寧老師,具有多項專業教練資格,擅長以提問及引導方式,幫助工作者走出職涯迷霧。還有更多顧問曾任職傳產、零售、金融、科技、行銷等領域中高階主管,解決工作者在職場上遇到的的各種疑難雜症。

工作佔人一輩子很長的一段時間,現今職場變化越來越劇烈,職涯要經過妥善規劃,才能符合自己對人生及未來的期待。透過一對一的專屬對談諮詢,顧問能以深入及客觀的角度,提供自己的經驗與意見,並給予你溫暖的鼓勵與支持,協助你在職場上每一次奮力揮棒時,擊出漂亮的全壘打。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