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10年老鳥因疫情強制登出舒適圈,一對一顧問輔導幫助脫離人生低谷

在一個領域待久了,漸漸開始熟悉在舒適圈的一切。然而大環境突如其來的變化,總讓人措手不及來不及應對,接下來該如何走下去?首先需要先釐清自己想要什麼。

Livia畢業後在旅遊業待了十年,多年經驗累積對日常的工作早就游刃有餘,自己也從未想過要換工作。沒想到新冠疫情爆發,旅遊業受到雪崩式的影響,只好選擇轉職。但對新的產業及環境極度不適應,開始對自己產生諸多懷疑,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該怎麼走,陷入了人生低潮……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只因為從來沒有想過

因為大環境影響,Livia所待的旅遊業許多公司都放無薪假,讓她決定轉職。一開始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因為銀行業看中她過去的業務經歷邀約面試,Livia變轉換跑道到銀行工作。但做了九個月之後,覺得自己不太適合,她想換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在104人力銀行上看了很多職缺後卻沒有方向,也覺得自己不太了解自己,便想找顧問來協助釐清。

引導式顧問服務,幫助探索自我重新建立價值

面對挑選顧問時,Livia知道自己害怕別人講話較直接或以批判的口氣溝通,看到韓世寧老師的風格屬於教練引導方式,也看了其他學員的評價,便決定選擇韓世寧老師。她印象很深刻,韓世寧老師提供了一份需在諮詢前填寫完成的問卷,問卷上寫著「越誠實回答問題,才越能幫到自己。」於是她花了很久的時間詳細填答問卷,認真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諮詢的過程跟自己預期的一樣,韓世寧老師很親切,諮詢是用聊天的方式進行,也透過檢視問卷填答,逐步幫Livia釐清自己的個性及優勢。譬如說過去工作需要幫客人訂機票,進而需要確認客人是否有護照、簽證等事項,對她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例行公事,但每件事都做到位,需要有很高的精準度。還有對機票的敏感度很高,這些優勢都能適用於採購及業務談判等職缺上。檢視的過程,Livia一步一步建立對自我的認知,找到自身價值,也讓她對未來更有信心。

認清自身缺點,設立目標改善處事模式

除了盤點優勢之外,韓世寧老師也陪伴她釐清自身的弱點與協助她改善過去的處事模式。像是以前如果遇到不喜歡做的事情,一定拖延到最後一刻。老師以問答方式引導她思考背後的原因,因為沒有急迫性,所以總是拖延,但是拖延到最後,最後還是得倉促做完,結果並不如人意,導致惡性循環。知道自己的習性後,以後若遇到一樣的情況,Livia會回想起曾經跟老師諮詢的內容,告訴自己必要直接面對不想做的事,眼睛一閉趕快做,也因為不拖到最後一刻,心情也變得輕鬆,間接讓討厭的事變得不再那麼反感了。

韓世寧老師可以充分理解與同理學員心中的感受,除了讚美之外,也會嚴謹的提醒學員該注意的地方。像是建議Livia應該考取外語證照,對自己未來才能更加分。

跟老師諮詢過後,Livia正好轉換工作回到旅遊業,從事國內高端旅遊項目。她說現在有穩定的工作,對自己的生活態度變得較正向,也設定明年要考多益,每天安排下班時間進修,為未來設定目標。

走過職涯低潮更珍惜擁有的一切

以前在旅遊業的時候,因為做了很久產生倦怠期。但經歷了轉職的過程,加上諮詢後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更加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現在Livia心態完全不同,很重視目前的工作,也積極度過每一天。就算遇到不合理的問題,也非常珍惜且用心處理。

在跟老師諮詢前其實很徬徨,覺得自己沒有其他技能,也一直在逃避。到銀行業任職的時期,更因為不適應而大大打擊自信。諮詢前也考慮很久不知道該不該報名,放手一博努力過後,終於收穫甜美的果實。因此她也想鼓勵正在徬徨中的人,低潮的時候,好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太過著急。保持動力持續前進,必要時找尋專業諮詢,機會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韓世寧】

現為專業教練,協助個人、組織轉化溝通固有模式,讓溝通因為有效,化衝突為合作,而提高整體生產力。

過去將近30年於公職服務,培養堅實行政管理能力。2004年起長駐海外擔任計畫負責人,執行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公益專案規劃、督導,並成功完成在地人力培育及自主運作。

┃學歷及專業證照: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PCC: 須完成認證學習時數、教練時數500+、通過ICF 考評、每三年至少40CCEU 繼續教育時數。)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