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29 | 2108次觀看

團隊力量,讓市場認識起飛的華泰電子

「企業駐站」?這不是為了賣產品、搶業績,是來自各個產業與專業的指標企業團隊進駐104職涯診所與履歷診療室,在你投遞履歷與實際面試之前,或正走在職場遇到困惑的路上,在線協助職涯發展的各種需求,為求職轉職踏出的每一步做好準備。

團隊認真投入 為求職者挑燈解惑

自今年(2021年)起,104人力銀行網站啟動企業駐站創新服務,領頭羊之一的華泰電子,其團隊的付出令人感動:利用下班後的夜晚時間駐守線上回覆求職者疑惑;回覆的質與量俱優,五位駐站同仁一共協助編修31份履歷,回答55個問題,獲得80人次肯定與159個拍手,在104全站前10名最受網友肯定的回答中就占了3席。

帶領團隊的華泰電子管理中心人力資源處經理許景貞表示,這個三贏的服務模式與華泰電子人資團隊努力了許久的目標一致,「104的平台需要Giver資源,企業可以從中求才及提升品牌識別度,求職者可以獲得在線諮詢與協助,各方參與者皆有所得。」

許景貞表示,不管是進入校園,或與官方機構合作招募活動與職場講座,團隊努力跟人群接觸,目的就是希望提高華泰電子企業品牌知名度,進而找到適合的工作夥伴。「104是就業市場最具流量與指標性的合作夥伴,在這裡最能夠借力使力,分享我們對於職涯發展、人才培育的想法與經驗。」她說,正向的漣漪會一圈一圈地散播出去,除了對於當下的求助者有幫助外,也會擴散至更廣泛的人際圈獲得再轉介的履歷與口碑回饋。

人資親授 破除求職的兩大障礙

不論線上或線下,團隊都觀察到兩種常見的求職障礙:一種是缺乏方法,無法透過履歷自傳與面試好好行銷自己的優勢;一種是缺乏自信,容易出現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冒牌者症候群。

近15年人資經驗的許景貞經理舉例,履歷若寫得平鋪直敘,如:「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負責人員招募」,就很難讓面試主管有感。但換個方式表達:「於工廠擴大招募期間,負責400個職缺遞補需求,於4個月內達成120%聘用目標,並為後續可能的人力流失預留80名人力空間」,這樣子的陳述相對能讓面試主管印象深刻。

從數字到故事 行銷個人實績

「先在書面(履歷自傳)上以數據具體化呈現自己的工作實績,面試時再善用S.T.A.R. (Situation情境-Task任務─Action行動─Result成果),建構出數據的完整敘事」,從數字到故事,行銷自己。

心態上的自我否定,害怕自己對工作「不夠格」,與不擅長自我行銷有些相關,現在求職者容易過度注重社會主流意見或流行,忽略了自己適不適合那個產業與職務。例如:「半導體產業很夯,但半導體公司的職缺也會有職能上的分別;製程相關的工作需要協調溝通,需要人際社交的能力,而資料分析端編碼性質的工作,適合喜歡獨立工作的人。」要先找到與自己與性格興趣相合的職位,才能自信地展現自己,也相對容易適任。

找到自我特質與職能需求的FIT

「與自己最切身相關的是職務本身的內容,再來是公司的制度文化,更外層才是產業特性,找合適的工作要先從最近身的考慮起。」許景貞分享,不管是方法上或自信心上的缺乏,解答都在自己。她鼓勵求職者「先從頭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再透過前輩經驗分享、網路搜尋、各種職場講座,做好求職前的資料收集功課,在自我特質與職務要求中間找到FIT(適配點)。」

許景貞也建議求職者把握所有與應徵公司接觸的機會,例如一開始的面試邀約通知就可以不僅僅是面試行程的溝通確認,多與窗口交流,從中了解該職缺的需求資訊。

面試也不只是單方面的回答問題,許景貞提醒,「對主管的提問也是面試過程的一部分。」不知道該問些什麼?資深人資的建議「一軟一硬」。軟性地詢問面試主管在這間公司的個人職位歷練與職涯發展,從中了解公司的升遷文化與人才制度;實務的硬問題是到職前應該加強哪些面向的專業能力,藉此再次確認該職缺的核心職能,也能了解主管認為你與這個職位之間的落差或期待值。

就業市場資訊不對稱的誤解

身為公司與人力市場之間的接觸點,許景貞與團隊常在其間感受到兩方資訊的不對稱性,「企業找不到人力,人才也找不到工作。」

資訊的不對稱有兩種原因,一種是對學經歷條件的誤解:會遇到私立或科技大學的畢業生發問不敢應徵一線科技大廠,但其實所謂的科技業也各有各的用人政策,以華泰電子為例,公司成員的學經歷背景相對多元,人才聘用並不會侷限於特定畢業學校群。

華泰電子是高雄在地50年的企業,曾經歷經營困難風雨飄搖的時期。近年華泰電子站穩快閃記憶體這個利基市場,成為全球快閃記憶體封測大廠,更是少數同時具備半導體封裝測試與電子製造服務一條龍製程技術的業者,不僅轉虧為盈,企業體質也大幅改善,拼出一片新榮景。加入華泰電子人力資源團隊超過六年的許景貞經理參與了這段營運起伏但逐步攀升的過程,「但求職市場並不熟悉我們,所以我們必須走出工廠走進人群,告訴大家:華泰電子是一間很不錯的公司,歡迎各路人馬的加入!」

另一種資訊不對稱是對本科系或跨領域的誤解。工科畢業生就不適合做業務或客服嗎?「不一定喔!這還是看個人特質與部門主管對團隊的人力配置規劃,近年已越來越朝向跨領域專業整合的趨勢,團隊組成的主流也從專業背景集中演化到多元背景融合」,許景貞分享。不論是哪種資訊的落差,求職者都無須事先自我設限,回到根本的議題,先認識自己的特質,自然就容易判斷跟職缺是否FIT。

華泰電子的104駐站經驗再次呼應了過去努力向外延伸接觸人才的努力,站內的履歷投遞量增加,企業在104平台上能見度提升,人才理念與經驗傳承效應繼續擴大。104與各雇主企業樂盡自己的力量,或做為媒介,或做為分享者,共同建立更正向循環的就業環境。

歡迎與許景貞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