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少子化、高齡化及不婚人口增加影響,愈來愈多人飼養毛小孩來陪伴,不但帶動毛經濟高速成長,也延伸許多工作機會。全台目前有250萬隻毛孩,每年以10%成長,估計2040年毛孩數量將高達1200萬,據內政部與農委會統計推估,屆時國內寵物市場年產值將達580億元,是台灣下個兆元產業。

title-1

資料:2022/3 資策會台灣網友養寵行為調查

title-2

國內貓狗飼養登記數量已經遠超過新生兒人口,隨著飼主對毛孩更加依賴、寵物健康意識抬頭,照護與醫療相關功能將是飼主最在意的部分,例如收集生理數據、健康預警、降低醫療檢測痛苦……

本文想讓你了解: 

未來寵物產業商機與成長分析

寵物用品消費金額與行為調查

寵物藍海新崛起服務與機會

title-3

寵物產業延伸許多服務,例如寵物保險、寵物美容、寵物醫療、寵物國旅、寵物臨終送行,甚至寵物溝通等職業。

寵物保姆

工作主要是在飼主希望的場所短暫地照顧寵物。大致分為兩種顧客將寵物寄放在保姆家的「寵物寄宿」,以及寵物保姆親訪的「到府寵物照顧」

寵物禮儀師

目前寵物禮儀師大多先考取內政部核發的禮儀師證照,再進行寵物服務培訓,考取PFD寵物臨終服務師認證,只要年滿20歲或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

寵物營養師

台灣目前尚無「寵物營養」相關科系,也無「寵物營養國家考試」。現有寵物食品領域由獸醫系、動畜系、營養系、食品科學系等領域專家配合。

獸醫師、助理

「看動物從虛弱到恢復健康,是支撐獸醫師繼續走下去的最大動力。」獸醫師除了醫治動物,有時幫主人「衛教」的時間甚至會來得比檢查動物更久。​

寵物溝通師

寵物溝通師不只要同理寵物,也必須要同理家長。這份工作和諮商心理師有點相近,過程中會需要很多耐心及同理心,才能確實協助解決飼主的問題。​

寵物美容

看到寵物美容店裡的美容師,不禁想像自己也坐在裡面幫毛孩打理,看他們對我撒嬌一起玩真的好幸福。過來人告訴你想進入寵物美容業必知的11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