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產品經理」薪情好卻挑戰重重?那些在你入行當PM前一定要知道的事!|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9

「PM (專案經理/產品經理)」工作的起薪誘人,前景又十分看好,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的夢想職缺,你也對PM工作既嚮往又怕受傷害嗎?究竟PM工作都在做些什麼?「專案管理」跟「產品管理」有何不同? 想成為PM需要具備哪些關鍵能力?PM工作的真實薪資和職場甘苦,又是如何呢?

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PM新鮮人」和「有多年職場經驗的資深專案/產品經理」,來帶大家一窺PM工作的神秘世界,分享當初成為PM的心路歷程,並告訴你所有踏入這一行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104人力銀行產品暨價值經營副總 Joe
  • 曾任全球一千大企業資深專案經理,桃園市青年諮詢委員 Gwen
  • 科技顧問業 PM新鮮人 Oscar

【分段摘要】

  • 03:18 什麼是PM?「專案管理」和「產品管理」一樣嗎?
  • 06:27 想當PM需要具備哪些關鍵能力呢?
  • 11:22「專案經理 (PM)」工作像什麼?
  • 15:00 專案管理的有趣術語
  • 32:11 專案經理的4個高效工作術
  • 40:50 台灣PM薪資大解密!
  • 43:57 最令PM崩潰的5件事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9「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什麼是PM?「專案管理」和「產品管理」一樣嗎?

「PM」這個簡稱在職務上,泛指「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與「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這兩類職缺。


「專案管理」 就是讓「專案」能「如質、如期、如預算」完成。而「產品管理」則會著重於組織團隊,以做出讓消費者滿意且願意買單的「產品」。「專案管理」通常都有一定的起訖時程,跟隨每個案子的時間來完成一個又一個專案; 而「產品管理」則不一定會有明確的結束時間,一整個產品生命週期裡,都要持續的維護產品的品質、體驗和創新。


簡單來說,「專案」就像婚禮,而「產品」則像婚姻。

科技顧問業 PM新鮮人 — Oscar、104人力銀行產品暨價值經營副總 — Joe

(提醒大家,本集節目將以「專案經理」,作為主要的討論的主軸哦!)


二、想當PM需要具備哪些關鍵能力呢?

來自 資深專案經理 — Gwen 的建議:

  1. 專案經理:著重「跨部門溝通協調能力」、「時間管理能力」與「定義、辨識資源的能力」。
  2. 產品經理:需了解產品功能、洞悉使用者需求,能探知使用者經驗,並將各方需求做最好的優先排序。


三、「專案經理 (PM)」工作像什麼?

1. 變形金剛

「專案經理」工作中,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因為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總會面臨各種不可預期的困難、調整和突發狀況。所以時時刻刻,都要做好「隨機應變」的準備。然後像變形金鋼一樣,不斷變換自己的腦袋來溝通協調、思考解決的方法,並靈活調整專案的細節與方向。

科技顧問業 PM新鮮人 — Oscar

2. 神燈精靈

在進行專案的過程中,合作對象總會提出各式各樣的願望和要求。而「專案經理」需要做的,就是一直不斷努力,去達成身邊合作之「利害關係人」們的各種需求。


專案執行過程中,不只要做好確實溝通,還要不斷的確認需求,才能確保所完成的專案,能夠符合業主的期待。就好像阿拉丁故事裡的「神燈精靈」一樣!

資深專案經理 — Gwen

3. 水

孫子兵法有云:「兵形像水」。水沒有固定的樣子,在不同的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形狀和樣態。只要像水一樣,避實擊虛、因地制流,就能因敵制勝。


管理專案時也是一樣,必須因應各式各樣的情況來調整、應變。另外,老子也有云:「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就好像PM工作中的處世哲學一樣。雖然管理著專案中的大小事,但當專案完成時,如果可以不去爭功,而是盡量將功勞歸給所有人,反而能得到大家的尊敬,未來在合作上也會更加順利哦!

104人力銀行產品暨價值經營副總 — Joe


四、專案經理的4個高效工作術

1. 確實釐清各方需求。

2. 依重要、緊急程度排定優先順序。

3. 確認好各項工作的時程安排。

4. 將專案展開、分解成細項,逐一擊破!

資深專案經理 — Gwen、104人力銀行產品暨價值經營副總 — Joe


五、台灣PM薪資大解密!

  1. 新鮮人起薪: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平均起薪約 NT$ 41,500
    • 專案管理師:平均起薪約 NT$ 42,000
  2. 經歷5年以上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平均月薪約 NT$ 54,000
    • 專案管理師:平均月薪約 NT$ 54,000
  3. 管理職PM:平均月薪約 NT$ 66,000


六、最令PM崩潰的5件事

  1. 需求不明確:客戶/老闆常常說不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2. 要求不斷改變:專案進行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變化和新需求,隨機應變是必備能力。
  3. 跨領域溝通:PM不見得都是理工科系出身,和工程師溝通時,面對各種專業術語,常容易出現不同背景的溝通障礙。這時別怕自己不懂,勇敢問就對啦!
  4. 十萬火急的突發狀況:PM就像救火隊,要能因應各種難以預料的緊急狀況。
  5. 各方需求的排序難題:PM常會接到來自不同部門的各種急件需求,每件需求看起來都很急,究竟該如何排定優先順序,也是PM工作裡的一門智慧和藝術哦!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