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順,職涯原地踏步怎麼辦?職涯教練帶你找方向

T小姐嚮往國外生活,長期在各國打工度假。其實,她對自己的職涯很徬徨,從上一份外派捷克的工作被資遣後,就像無頭蒼蠅一樣,轉眼間來到34歲又回到原點,原地打轉的茫然讓她不禁懷疑起自己。

T小姐的職涯一直都不算順利。大學念國際貿易,畢業於2009年,剛好遇到金融海嘯,是22K的那一年。那時台灣貿易市場,正面臨中國的競爭,不如往常興盛。在台灣工作三、五年後,因為嚮往海外的生活,T小姐到3個國家打工度假,累積了英文口說,以及與外國人溝通的能力,期待朝旅遊、航空等需要外語的工作發展,卻發現市場上所需要的,跟自己心中想的不一定符合。

T小姐上一份工作是台灣製造業,外派歐洲的人資工作,後來因為客戶的需求減少,讓公司必須裁撤人力,於是T小姐被資遣了。

這是她職涯中第3次的非自願離職。工作不順,一直是T小姐心中的痛點,轉眼間來到34歲,不知道要何去何從,一份工作結束之後,又回到原點,心中有種在繞迴圈,原地打轉的茫然。讀到媒體上,很多人職涯發展都很順利、有成就,讓她不禁懷疑起自己。

諮詢前教練問卷,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在實際進行高年級一對一諮詢前,韓世寧顧問先提供了教練線上問卷,讓學員填寫,整理現況。邊填寫問卷時,T小姐覺得,她在課前,已經進行梳理想法,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

檢視及強化核心技能,讓自己無可取代

諮詢時,韓世寧顧問已經先研讀過問卷,就T小姐回答的內容,與個人背景履歷進行詳談。更重要的,T小姐也將自己的憂慮與想法,跟老師開誠佈公詳談。韓世寧顧問檢視T小姐一路上的發展,點出雖然T小姐語言能力不錯,但缺少了一個重要的核心技能,所以如果碰到公司要精簡人力時,很容易第一波被解僱,因為她並非不可取代。

因此如何補強核心技能,是當務之急。T小姐原本有考慮,再進修就業養成班,未來可轉職到網站前端設計,只是還沒有下定決心。顧問的建議就像一劑強心針,驗證她目前考慮的方向,值得落實,讓她更加有信心採取行動。

二次諮詢,落實具體行動細節

諮詢後意猶未盡,T小姐跟韓世寧顧問約了第二次諮詢,討論到更多的行動具體細節。透過跟多年實務工作前輩的經驗,她更加堅定未來的行動方向,也將諮詢服務推薦給許多身邊的朋友。

雖然市場變化快速,新技術不斷更迭,但她認為老師的經驗,是職場成長必修的基本功,從老師身上,她學到很多扎根打底的秘訣,與行動具體的方向。

人對未知難免感到徬徨跟恐懼,但是不能因為未知就不去做。T小姐選擇跟職場前輩諮詢,驗證一條可以採取行動的道路,而不是原地繼續佇足不前。T小姐也說,從顧問們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的成長可能,讓人很受激勵。希望自己年紀漸長的時候,也能像顧問這樣,可以學有專精,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社會更多人。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韓世寧】

現為專業教練,協助個人、組織轉化溝通固有模式,讓溝通因為有效,化衝突為合作,而提高整體生產力。過去將近30年於公職服務,培養堅實行政管理能力。2004年起長駐海外擔任計畫負責人,執行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公益專案規劃、督導,並成功完成在地人力培育及自主運作。

學歷及專業證照: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PCC: 須完成認證學習時數、教練時數500+、通過ICF 考評、每三年至少40CCEU 繼續教育時數。)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