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

2022.06.15 | 2322次觀看

走訪山中瑰麗【三峽鳶山縱走】絢麗的彩壁 |高年級私房遊

 文/104 高年級導覽

一般人提到新北市三峽的景點,腦海中浮現的是三峽老街、三峽祖師廟;在鄰近熱鬧的三峽老街還有一個能飽覽大台北地區風景的登山健行路線~【三峽鳶山健行步道。「鳶山」位於新北市三峽區西南方,因山形酷似飛鳶得名。相傳鄭成功軍隊因「鶯歌山」及「鳶山」吐霧成瘴阻礙軍隊前行,鄭成功下令軍隊以大砲攻擊,斬斷怪石頸部,軍隊才得以前進。

104 高年級社團胖子月兒老師帶領高年級學員尋幽探訪【鳶山步道】中素有【北部迷你版哈尤溪彩壁】之稱的 ~【三峽鳶山彩壁】。

連續幾天的梅雨,今日稍歇,氣象預報 20%下雨機率,感謝老天爺賞臉沒讓我們遇上雨神同行,下午還能見到陽光呢!上午 10 點學員們在新北市三峽區恩主公醫院公車站牌前集合完畢,從恩主公醫院急診室旁步行至中山路,大夥兒分乘計程車抵達鳶山堰邊的永安宮登山口(茅埔路),從登山口處開始步行。

一行人沿著之字形階梯徐徐往上前行,沿途有樹蔭遮陽,滿眼綠意,山風徐徐吹來,即使汗水涔涔,也讓人感到順心舒暢。

聽著蟲鳴鳥叫,不疾不徐,緩緩前行。到了【永安宮】之後,月兒老師帶著大家稍作休息,【永安宮】設有桌椅、洗手間,往返的山友們多數會在此佇足小歇片刻。胖子月兒老師和學員們分享自家收成的新鮮紅李,大夥兒十分驚喜!月兒老師是生長在山上的孩子,從小親近大自然、喜愛拈花惹草,目前擔任漫遊自然山徑講師,也是新店區公所、坪林、石碇與社區導覽人員。

聽著蟲鳴鳥叫,不疾不徐,緩緩前行。

大夥兒整裝完畢,繼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鳶山彩壁】。離開「永安宮」, 大約 10 至 15 分鐘路程就能抵達。走在原始山徑上,因前幾日下雨,步道稍顯濕滑、泥濘,老師一路提醒大家小心步伐,走到彩壁已近中午時分。【三峽鳶山彩壁】是近幾年新興的登山秘境,近三層樓高的石壁有著如調色盤般的絢麗顏色,成為熱門的拍照景點。山中清新的空氣伴隨著綠意盎然的山景,鳶山彩壁在前幾日雨水沖刷過後顏色更顯豔麗。大夥兒親眼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紛紛讚嘆不虛此行。

約三層樓高的鳶山彩壁,是近期熱門的打卡景點。

大家在此休息、拍照,享用自備的午餐之後,一行人沿著【福德坑山】指標方向前進。【福德坑山】又稱【鳶山】,是雪山山脈被大漢溪切斷的餘脈,呈東北、西南走向,因峰頂類似鳶鳥之嘴得名鳶山。與鶯歌、大溪為鄰,山頂遍布沈積裸岩,可遙望七星山系、觀音山,俯瞰大漢溪沖積平原和北二高川流不息的車潮,整個大台北地區盡入眼底。鳶山海拔 321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 (1103 號),是北部小百岳之一。

鳶山視野遼闊,可遠眺大台北地區。

下午的路程更加陡峭,登山杖在此時更顯重要。走出崎嶇山道,來到【鳶山公園】。【鳶山公園】中有一座「台灣光復紀念鐘」,建於民國 74 年,是當時三峽鎮公所募資為紀念台灣光復 40 周年所鑄, 號稱為全台最大的銅鐘。大夥兒在此合照留下倩影,相約下次有緣再相會。

離開銅鐘,沿著鳶峰路一路下坡往三峽老街方向,體力好的學員也可在此轉往三峽老街、三峽祖師廟走走逛逛,或經過仁愛街後轉回中山路,原路返回恩主公醫院公車站牌,結束一日導覽行程。鳶山植被豐富,想親近自然、遠離都市塵囂的朋友不妨加入導覽行程,沿途有專業導覽老師詳細解說,還能結識山林同好,相信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和體驗喔!

在家悶壞了嗎?快來跟上胖子月兒老師的步伐,一起走趟三峽鳶山,賞彩壁、覽大台北風景趣!

▍關於 胖子月兒老師

  • 現任崇光社大漫遊自然山徑講師,新店區公所、坪林、石碇與社區導覽人員。專長:人文、生態講解、植物染與鄉土教學。
  • 104高年級開課累計:237 場 / 學員累計:2920 人 / 給評:1077 筆

▍更多 104 高年級精選課程>> https://senior.104.com.tw/

▍立即加入104高年級 LINE好友,精彩活動課程資訊不漏接 >> https://lin.ee/AtYX4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