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試用期薪水低,該忍受嗎?上市公司人資長傳授轉職必勝攻略

最近看到一位網友提問,他今年32歲,已工作約10年,過去做過外務、倉管、料管等工作,近期找到一個工作,但公司制度與未來走向感覺不是很明確,他想找一個讓自己安心加薪制度明確,可以一直做到退休的工作。另外他也提到現在很多職缺面試時都會談到適用期,適用期薪水略低,不知道是要先進去做忍過適用期等公司評估是否加薪,還是不達自己理想起薪就再繼續找?

工作一陣子想轉職,卻發現薪水不如預期?試用期起薪較低,該撐過適用期等公司評估加薪,還是另謀他職呢?我是Meggy,在人資領域35年,由基層到人資長,從家族企業到美商到本土上櫃上市公司完整歷練。退休後我在104高年級擔任顧問,針對在成長過程中有困惑的朋友們,提供更有助益的引導。

文 / Megg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要注意!這些不是好的機會點,千萬不要衝動離職

一輩子可能有三四十年的時間在工作,每個工作者難免會遇到幾次轉職的時刻。但你是否知道什麼時候是換工作的最佳時機點?在不對的時間換工作,恐怕只會越換越糟。

有些人想換工作是因爲在職場上不順,想轉換心情,但我建議絕對不要在自己覺得很累、很辛苦,或遭遇挫折的時候換工作。想讓工作越換越好,應該是帶著你在前一份工作亮眼的實績,磨練得銳利的技能走,才有機會找到更好的舞台發揮。

也不要在公司最忙最缺人手,或是公司往下坡的時候走。只要公司不是日暮西山,經歷幾次的高低循環都是有可能的,如果一聽到公司明年好像狀況不好,獎金可能發不出來就打算走,因為業界不大,後手公司也會打聽或揣測你離開的理由。不要切斷你跟任何一家公司及主管可能的緣分,這些緣分往往可能在你往後的職涯中給你意想不到的助益。

換工作前,你想清楚了嗎?

因此要換工作前一定要想清楚,為什麼你要離開現在的工作?你期望下一份工作能帶給你什麼?如果是因為對薪資不滿意,想想很久沒加薪的原因是什麼?想得到的東西一定需要靠換工作才能達成嗎?是否還能針對你不滿意現職的原因做哪些努力?

不管是想在公司內轉職或是另覓他職,以下的方法可以參考:預先設定好自己未來一年或三年的目標,制定達成的方法,每天按部就班向前邁進,時間到了之後,檢視目標達成的狀況,自身的成長就是累積轉職的最佳條件。

有規劃的職涯才會逐步上升,而不是工作換來換去,感覺都像在原地打轉。

轉職有方向,身價才會節節高升

如果確定在現職都已經達到收割成果的階段,該學的都學會了,而且可以做得很好,有想轉職的念頭,就是適當的時機。接下來找新工作的方向,就是要看自己希望長遠的發展方向,想補足哪些區塊。

同時掂掂自己的斤兩,過去的工作資歷達成了哪些成果,是能夠拿來跟未來雇主談判職位及薪資的籌碼。好公司好職缺、加薪制度明確、未來前景看好的公司當然不少,但我們的條件是否能受到好公司的青睞?如果現階段還不夠成熟,該思考如何裝備實力,使自己在求職市場上炙手可熱。

同學提到適用期薪資較低的問題,如果心中委屈到要「忍耐」才能度過,對工作一點熱情或興奮都沒有,這樣的工作態度在新工作上,應該也很難得到新老闆的認可,適用期過後,公司會不會留用也都是問題,更不用說適用期過後會加薪。因此建議還是要全方面思考,再考慮是否接受新職缺。

發問的這位同學才32歲,我認為還很年輕,在職場上可能還有二三十年的時間,如果現在就馬上想找到穩定做到退休的工作,我認為言之過早。重點是聚焦在新工作給自己的學習成長潛力,累積豐厚的成果後,未來轉職才更有機會找到好公司,也更有籌碼能談判薪資。

把握轉職的天時地利人和,職涯才能越走越寬廣。如果你有換工作或職涯相關的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 Meggy 顧問】

Meggy顧問現為104一對一職涯顧問,曾任啟碁科技人資長,一路從基層做到人資長,從家族企業到美商再到本土上櫃上市公司完整歷練。針對職涯發展中有困惑的朋友們提供有助益的引導。

擁有數十年的工作經歷,工作領域橫跨薪酬、股務、招募、訓練發展、福委公益、總務、廠務、建廠、環安衛,曾獲頒人力創新獎,公司內外授課/受課均達千餘小時。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