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讓主考官看見你的積極?實戰模擬面試,一對一諮詢助學員錄取

Jim在汽車產業做企劃相關工作,過去換工作時,只要打開履歷,邀約便會雪片般飛來。今年轉職時,各行各業景氣差,邀約瞬間降到五個手指頭數得出來。工作機會少,更要好好把握,但該如何向主考官展現積極感呢?

Jim一直在汽車產業做企劃相關工作,今年剛好想換工作。因為自己的學經歷及工作經驗都很不錯,過去轉換工作一直很順利,但今年因為受疫情影響,只有少少幾個邀約。後來Jim拿到了四個不錯的面試邀約,他心想,因為機會很少,更是每個機會都要好好把握,深怕一出差錯,就無法找到工作。

主考官提點要展現積極,但該如何表達才不顯浮誇?

其中面試到一家心目中理想的公司,結束第一次面談時,用人主管告訴他,若有機會來第二關面試要記得展現積極度。他把這個建議一直放在心上,心想該如何具體展現積極度,卻又不讓面試官覺得自己太浮誇。後來接到第二次面試通知後,Jim上網找到104高年級的淑芬顧問,看到顧問是專業的人資背景,可以提供履歷及面試的建議。Jim說他印象很深刻,自己星期四收到下週的複試通知,禮拜五報名顧問服務,淑芬顧問馬上就問他週六晚上有沒有空諮詢,老師利用自己的假日時間幫他輔導,也讓他在第二次面試時做足了充分的準備。

模擬面試情況,幫助學員精準回答不失焦

老師利用沙盤推演的方式幫助Jim準備面試,包含針對面試官常問的問題一題一題演練。老師說展現積極度要分兩分面,第一是準備內容,做足功課,面試過程中可以有意無意透露對公司及產品的了解,讓面試官覺得你有備而來。第二則是要拿捏說話的尺度,像是哪一段話可以接在哪一個問題之後,大概問到什麼問題,可以回答什麼。再來這次的轉職,雖然是同產業,但工作內容不盡相同,因此老師也花很多時間幫他分析解釋職缺的工作內容,也給Jim幾個可以提出來問面試官的問題, 讓面試官覺得他問到精確且內行的問題,充分展現他對這份工作內容的了解。因為跟淑芬顧問諮詢時做了充分的模擬面試準備,面試時候不會緊張,也充滿自信,面試過程很順利,最後被成功錄取。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在第一次面試時的主管也有出現,充分準備也讓主管覺得他的建議有被聽進去,讓主管留下良好的印象。

履歷優化再加分,學員不再擔心找工作

除了模擬面試,淑芬顧問也針對Jim的履歷提出很多修改建議,讓他頓覺「薑還是老的辣」。同一份履歷給不同人看,有不同的結果,老師改完之後的履歷,果然順眼很多!Jim認為這一次的轉職經驗很寶貴,也順利轉換到一個很有發展的職位,他也推薦給身邊想找工作的朋友報名顧問的諮詢。他非常感謝淑芬顧問的協助,顧問很樂意分享自己的專業看法,也很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今年的職場狀況特殊,淑芬顧問在諮詢輔導過程中,給予學生很大的安定力量,也會分享其他學員找工作的案例,讓Jim在找工作時更加堅定。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莊淑芬】

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HR full-function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管理範圍包括總部(台灣)及子公司美國、丹麥及大陸無錫之人力資源管理。人資工作讓我輔導許多被資遣後的困惑朋友,包含轉職、求職時的問題諮商、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評估分析的重點,已不只是工作的單點,而是全職涯人生的展望。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