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4個步驟升級個人資安管理,智慧型手機安全掃除建議|職場工作術

隨著很多產業展開「數位化」的腳步,愈來愈多工作者會在職場中需要確保工作中的資訊安全,守護包括公司內部資訊、維運數據、甚至寶貴的個資、機密文件等等,因此沒有人會是維護資訊安全的局外人,包括電腦、手機都是資安重要的一環。以下提出智慧型手機的安全大掃除建議,每一個職場工作者都該特別留意哦!

原文出處:iSafe
原文標題:智慧型手機安全大掃除

智慧型手機如同一部迷你電腦,具有許多的功能,因為行動力高,有些智慧型手機的功能甚至已經超越一般電腦。

基於資訊安全的考量,建議大家智慧型手機也應當定期進行安全大掃除,主要目的為確認手機內所安裝的 Apps 是否過多?是否有安全疑慮?我們建議的智慧型手機安全大掃除的內容包括以下 4 項,大家讀完本篇文章後,就可以動動手進行囉!

1.  確認「允許安裝來源不明的應用程式」設定關閉

不允許自己的手機在 Google Play 或 Apple Store 等官方 Apps 以外的交易市集下載  Apps 是安全基本防護的第一步,你可以打開手機中的「設定」功能,然後選擇「安全性」(不同版本的手機可能相關功能在其他處,但多有類似名稱),並尋找「未知的來源」或「不明來源」,請務必確認「沒有」勾選,因為只要勾選這個項目,你的手機就可以安裝任何地方下載的Apps,包括惡意來源的 Apps 。

2.  更改重要網路服務的密碼

許多人會同時在工作電腦、家裡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登入 Facebook, LINE, email 或甚至網路銀行等服務,倘若已很久沒有更換過密碼,可為這些常使用的網路服務更改密碼,且避免使用同一套帳號與密碼,否則很有可能當某個服務被駭客攻擊並取得帳號密碼後,其他所有的服務都連帶被取走控制權。

3.  解除安裝沒使用的 Apps

大家可以檢視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中安裝的所有 Apps,這些已安裝的 Apps 中有多少是真的有在使用的?當手機內安裝過多 Apps,不但耗費電力、記憶體空間,也可能會有安全方面的疑慮。針對不再使用的Apps,建議各位就大刀闊斧的解除安裝吧!

4. 檢查已下載 Apps 的授權許可

在解除安裝不再需要的 Apps 之後,接下來要針對還留存在手機內的 Apps ,逐一檢視你曾經授權這些 Apps 存取手機相關資料的範圍。倘若你發現某個功能單純的手電筒 App 同時要求存取手機聯絡人、位置資訊、行事曆內容、相機功能,這個手電筒 App 恐怕已經超過其執行「照亮功能」所需要的權限,可能有安全疑慮,也是可以考慮移除的對象。

加強資訊安全 必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