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3.09 | 19845次觀看

要知道,沒有可以養你一輩子的公司|職場心法

現代的職場中,幾乎已經找不到「終身保障」的職務,不論是產業、職類、工作內容、專業技能的變動都很快,因此也不該期待能在一間公司「從一而終」,提早做好職涯規劃、給自己更多的彈性,才是職涯長久之道。

文/Rita 生活手札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覆巢之下無完卵,老闆員工不同調

今天開會時,老闆語重心長地告訴所有員工,若今年業績量沒有改善,公司已經撐不到年底了,這是老闆第一次在會議中如此沉重,滿是皺紋的臉龐看起來有些哀傷。

我們是間小公司,人數不到20人,成立也才五年的光景,業務量在2020年萎縮許多,賺的錢連人事開銷的一半都沒有,嚴重的入不敷出,幾乎是吊著最後一口氣。

雖然感覺到公司已是風中殘燭,然而日子還是得過,午餐還是照訂、午休照睡,但我們其實都默默地將104打開,開始瀏覽工作機會了。

然而即使是這樣,老闆仍舊沒放棄,他決定要再聘用幾位業務來開拓疆土,看來是要背水一戰了,員工的心態則分兩邊,一邊積極地開拓新客戶,一邊則是得過且過,等撐不下去再說吧!

醒醒吧!沒有賺錢,談什麼理想都是枉然

然而也不能怪身為員工的我們無情,在業績慘澹的一年,許多當初承諾的福利都被拿掉,除此之外也常被指責:「因為後端人員沒有盡全力支援業務,才會流失許多潛在客戶!」

甚至要求所有員工需要每個月按比例提繳公費,弄不清楚是什麼名目,也不知道合不合理,只因金額不大、也不想爭論,只能默默地上繳。

公司若沒有賺錢,談什麼理想抱負,都像竹籃打水一場空。

沒有可以養你一輩子的公司

經過這件事後,我明白沒有多少公司可以養員工一輩子,就算員工勤勤懇懇,努力耕耘,若公司不賺錢,也都是枉然。雖然我曾對公司有抱怨,但之後又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如果無法自己創造收入,就只能接受公司的安排。

既然逃不掉,那就好好享受!

結束掉抱怨,打起精神再好好努力吧,往前走,路的盡頭轉角還有路!

(原文標題:公司可能撐不到年底了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公司是一時的,個人職涯價值才是一輩子的!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