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歷經7面,卻在最後關卡慘遭淘汰!外商人資的用人標準到底是什麼?

你嚮往外商的優渥福利及工作環境嗎?有機會也想轉職外商嗎?你知道台商外商面試習慣大不同,若沒注意,可能耗費許多時間準備履歷及面試,卻無法叩門而入。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工程師Hank工作幾年後想從本土公司跳槽到外商公司,技術關卡的面試都過了,卻總是在後面的關卡被刷掉,讓他非常納悶...

台商外商文化大不同,應徵者常在這些面試問題慘遭滑鐵盧

Hank過去轉職經驗大多都是台商,而且是被挖角,面試都很順利。但這次轉職把目標放在外商,挑戰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甚至曾有面試一家公司,已經見完六、七個人,最後到人資這關卻被刷掉,讓他搞不清楚自己問題在哪裡。

後來他統整經驗,發現問題出在「軟技能」的面試關卡。外商面試時的許多問題,都是過去很少被問到的,像是遇到最困難的事情、犯過最嚴重的錯誤、為什麼要換工作等等。而因為缺乏經驗,第一時間他都無法回答出漂亮的答案,也不了解面試官問這些問題的背後含義是什麼,到底怎麼回答才是令人滿意的答案?在看職缺的過程,剛好看到104高年級一對一的諮詢服務,李益恭AY顧問具有多家外商公司人資主管的背景,決定找他協助。

設身處地了解面試官想法,從頻收感謝信到間間錄取

一對一諮詢時間時Hank跟AY老師討論,才發現自己說的話,在面試官心中接收到的訊息跟自己想像的並不一樣。像是面試時他會問對方需要什麼技能才能勝任這一份工作,原本是想探求更多資訊或表現出積極學習的態度,但這樣的發言,反而會讓面試官有一種你是不是現在才要學,能力不足的印象。

於是AY老師協助他了解面試官問問題背後的用意,讓他思考什麼樣的回答能傳達自己的意思,又能在面試官心中留下好評。諮詢完後,他繼續投遞履歷,經過幾次的面試後,慢慢修正自己的答案,面試時都能表現得很穩定。目前他已經確定錄取兩家公司,另外投遞的三家公司也都有回應,陸續進行面試流程,可說是每投必中。

身邊沒人討論,找顧問諮詢最有效率

除了面試技巧,AY老師也已過去擔任外商人資主管的經驗,以較全面性的角度與Hank分析外商與本土公司的差別。老師也提醒他外商的作風較明快,如碰到需要資遣員工時也會快狠準,因此要記得時常保持自己在職場上競爭力。轉職的過程,Hank雖然遇到挫折,但他沒有陷入低潮,可能是因為理工出身的背景,讓他很實務地想怎麼克服困難最重要。他說周遭比較少人能討論這方面的事情,身邊能問的人都問了,但不見得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因此當初才想直接找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問題。他很感謝AY老師的幫忙,讓他挑戰理想外商職缺的勝率大大提升。

【關於作者-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