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1.28 | 2827次觀看

領了年終獎金,你會血拚犒賞自己還是拿去投資?

你年終領多少?你打算怎麼使用這筆錢?拿來孝敬爸媽或安太座、買心儀已久的名牌包好好犒賞自己?還是買張有潛力的股票呢?選對了,將來你的錢可能會翻倍;選錯了,你的錢鐵定貶值、砍對半。

嘿,你領到幾個月年終?(超過6個月請自行填寫)

你打算怎麼用年終獎金?

你的產業是?

文/王淑華 (小黛)

好不容易銀行存摺裡存到一筆六十萬元,這時你會買張台積電股票,還是買輛二手進口車?今年好不容易公司大賺錢,領到近十萬的年終獎金,你會興奮地上網買個名牌包,還是選擇投資高股息ETF?選對了,將來你的錢可能會翻倍;選錯了,你的錢鐵定貶值、砍對半。

我相信,你應該有聽過價值投資法!這個簡單法則,不僅適用於投資理財,也能運用在工作上、生活中。

運用在投資上,價值投資重視公司的內在價值(公司本身的實際價值),因此投資人通常會挑選一些股價被市場低估、股價比實際價值低的股票買進,因為未來的投資報酬率會是可觀的。如果運用在職場上,價值投資則重視職務能夠為組織帶來的價值,所以聰明上班族,就要選擇可以幫助公司獲利,以及將來能夠快速晉升的工作

有位學員建和,研究所畢業後一直從事B2C網路行銷工作,因為疫情關係,市場上網路人才需求大增,最近有公司願意加薪找他做同樣的工作。雖然目前他站在風口上,心中卻很迷惘:「我應該在同一性質工作繼續耕耘,還是該做些不同的職務提升視野?」

另一位學員巧心,已有10年工作資歷,是位人資部小主管。因為工作危機感,希望有機會轉往電商網路行銷發展,於是利用晚上時間,到處上課增進知識技能,還準備考相關證照,她說:「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網路行銷,看到周遭朋友都在做相關工作,所以想試試看」

如果你是建和,你會選擇跳槽還是留任?

如果你是巧心,你有信心可以接受工作繁雜,而且必須經常加班的網路行銷工作?

我們常說:「人要站在浪頭上不斷地前進,否則後浪推前浪,最後只能死在沙灘上」。以建和的例子來說,他已站在浪頭上,我建議他應該選擇不斷地往前,開發更多不同的網路商機,不論是B2C 或是B2B,為公司帶進更多的獲利,這樣他的價值才能不斷提升、加倍。 至於巧心,隔行如隔山,除非她的學習力夠強、行動力夠快、願意先蹲後跳;再來,沒有實戰經驗,勢必面臨到競爭者的挑戰。

在不對的地方打轉,只是浪費生命

世界上沒有任何的事物是完美的,也沒有任何工作非你莫屬。時局環境隨時在變,知識日新月異,你只能選擇當下對你最有利的方向走。當你發現自己不適任,無法發揮所長,就要趕快另闢途徑;當你發現做起事來遊刃有餘,這時該做的是提升自己在組織裡的價值。

卡內基說過:「朝著一定目標走去是『志』,一鼓作氣中途絕不停止是『氣』,兩者合起來就是志氣。一切事業的成敗都取決於此」。志是方向,氣是堅持,當你選對方向並堅持走下去,不成功也難。

選擇自己熱愛的,才能持久走得遠

當我們不愛了,就會失去行動力,就像男女朋友一樣,只有熱戀時才會想朝夕相處。只有選擇我們自己喜愛的、有興趣的,才能轉化成動力不斷往前衝。成功致富並非是每個人的人生目標,有些人雖然走得慢,但總會走到終點。通常,跟風的下場都不會太好,除非你的底子夠硬能力夠強,可以成為浪潮中的佼佼者,或是領域專家。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對了你就是贏家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選擇題,如果你決定用手中僅有的六十萬買輛二手進口車,每年的折舊加上燃料稅、牌照稅、保險費、維修費等,三年後車子的價值將會趨近於零。反之,如果你選擇買進台積電,三年後它可能幫你創造倍數的價值。

選對了,你就會成為贏家。

(原文標題:領到年終獎金,要買名牌包還是台積電股票?過來人一語突破盲點: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