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派非專業領域的職務該如何是好?知名外商人資教你這樣做避雷又提高身價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的問題,他在一間外商小公司擔任公司庶務。最近老闆提出希望他能接手一位約聘員工的帳務及財務相關工作。他向老闆提出他並無會計背景,也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很怕出錯後要負責,但老闆表示約聘員工也沒有相關背景,只要努力就學得會。老闆擔心約聘員工隨時可能因為疫情、年紀等考量離職,到時公司內只有這位學員能接手這項工作,也答應會調整薪水。他很苦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也不知道該怎麼跟老闆溝通?

職場上遇到主管交派份外的工作,應該答應嗎?面對不熟悉的工作內容該怎麼處理?我是YF,在人資領域工作超過30年,曾任職多家知名企業人資主管,在104高年級擔任職涯顧問已輔導超過200位學員,帶工作者走出迷惘,找到正確的職涯方向。

文 / YF 王語逢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機會來臨不拒絕,勇於溝通找後援

從這位學員敘述的背景看來,應該是他在公司裡表現不錯,老闆才想希望他能接手約聘人員的工作,熟悉其中的內容。外商公司的聘僱職缺數通常都由國外總公司控制,想多雇用人手都需總公司同意。在這種情況下,老闆應該也是擔心職缺凍結,加上約聘人員較不穩定,才希望這位學員能接手相關工作。

老闆應該是評估過學員目前的工作份量不至於無法承擔,才提出這個請求,若是一直拒絕,未來跟老闆的關係恐怕生變。如果在現有工作上沒有太多亮眼成果,又拒絕老闆,難保不會在老闆心中黑掉,未來若公司有人力精簡計畫,工作還有可能不保。

因此我建議這位學員順勢利用這個機會,主動積極爭取投入,能在老闆心中留下好印象。再來這位學員最擔心的萬一出錯要扛責任一事,我認為在一開始時就應該跟老闆談清楚自己的疑慮,也可以要求跟公司法務簽訂聘僱契約,明文訂定責任歸屬,若因出錯造成財務上的錯誤及損失,應由稽核主管負責。既然老闆想指派這份工作,就必須負起勾稽及督導的責任,這些都是合理的。

眼光放遠,著眼於職涯規劃

現在的工作者應該都要有一人多工的概念,尤其小公司人力較少的情況下,很多時候員工間都必須互相支援。像我過去任職的公司,財務部在忙季來臨時常要互相替補工作,甚至總務部的員工偶爾也要支援財務部工作。通常需要支援的時候,都屬於救火性質的工作,救火救得好,在老闆心中容易留下深刻印象,平常的薪水可能沒有調升太多,但是貢獻就會反映在豐厚的年終獎金或專案獎金上。

我在前公司服務時,曾經有個在行銷部門擔任社群小編的員工跟我分享,因為老闆希望他與其他部門合作,分派他原本不熟悉的工作,於是他就去學GA分析、投放數位廣告等技能。後來被其他公司看到他的亮眼表現主動挖角,還驚訝為什麼才出社會兩年,他卻已經學會這麼多技能。雖然公司小,什麼都得做,但因為他積極肯學的態度,無形中累積許多技能,提升了自己的價值。

保持開放態度,職涯道路更寬廣

我常希望工作者能保持開放的心,不要因為非自己的專業領域就害怕或抗拒承擔新任務,嘗試做做看,搞不好會做得很開心。以這位同學的例子來說,五年之後,你還會繼續做行政庶務工作嗎?如果沒有培養其他技能,路就會越走越窄,薪資成長幅度也不大。萬一想換工作時,競爭對象變成剛畢業的新鮮人,此時自己體力已不如他們,有沒有其他專長可突圍呢?

想辦法在職涯初期多探索學習,能夠幫助自己釐清志向所在,也能累積更多技能,未來若想跨領域轉職時,也會較容易。祝福每一個工作者都能對自己的職涯發展充滿信心,如果你有工作及職涯規劃上的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 YF顧問】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擅長人資管理與諮詢,曾任職於以下公司:麥卡貝電視/隨身遊戲公司、AT&T 美國電報電話(股)公司、特力屋B&Q、花旗銀行、勤業會計師事務所、Boyden 美商獵人顧問公司、蘋果電腦公司。YF 王語逢老師目前致力運用過往人資經驗,於 104 高年級擔任職涯諮詢顧問,已輔導數百位學員寫出吸睛履歷,並幫助學員找到合適的職涯道路。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City Polytechnic人資碩士Postgraduate Diploma 畢,研讀英文小說近20年,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英語所在職專班。期待用英語教學及人資專業幫助更多人。

搶先看!YF老師的職涯諮詢專業及風格 >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