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3.11 | 10466次觀看

「30而已,40而立」,別害怕失敗,卅歲前,都是職場的嘗試期

30歲以前,初入職場的年輕人領著低薪、過著省錢的生活,很難做到真正的經濟自由、遑論投資理財.......事實上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不是追求穩定的收入,而是趁著嘗試期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藉此在未來的10年一決勝負。

文/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我不太追劇,尤其是大陸劇,集數太多,耗費時間。我約略看了「30而已」的劇情大綱,加上年前探望教過的學生,跟我分享他初入社會的心情,我認為古人的「30而立,40而不惑」,到了現在的台灣社會,應該改為「30而已,40而立」。

學生在畢業後的半年內,在台北找到工作。台南老家的父母替這孩子高興,儘管他的月薪、稅後只剩2萬3千元。

為了完全支撐自己的開銷,不再跟家裡伸手要錢,學生在台北市某處頂樓,租了一個鐵皮屋雅房。

雅房,五坪大的空間,放一張單人床 及 一個達新牌塑膠衣櫥,就沒有多餘的空間。

廁所跟淋浴設備,在頂樓的另一端,與其他房客共用, 「冬天下雨,半夜上廁所,要穿上厚衣服、還要打傘,尿尿完回到房間,就凍醒、睡不著了」,「夏天熱得要死,為了省錢,只吹電風扇」,學生笑著跟我敘述他的租屋生活,儘管艱苦,不忘感恩,「鐵皮屋冬冷夏熱,優點是,租金超便宜,一個月五千元」。 我看著他眉飛色舞的敘述,充分感受到他對省錢這件事情的「看重」與「不得不」。

我的學生是眾多北漂年輕人的縮影。

不管你在學校有多優秀,沒有富爸媽的支持及人脈奧援,大學畢業、出了社會,能在半年內找到工作,算是幸運的;就算找到工作,也是低薪的開始。

低薪、在台北蝸居,便利商店是三餐供應廚房。吃泡麵就跟加班一樣,是每個月的常態。

「存錢,真的太難了」,學生跟我說,扣掉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的必要花費,他給不起「孝親費」,只能督促自己,既然開始工作了,就不能再拿家裡的錢。

30歲之前,一般上班族,靠自己奮鬥,很難真正達到經濟獨立自由。 坊間那些教我們怎麼投資理財賺錢的書籍,我常覺得是天方夜譚。

30歲之前,年輕人只能靠「省錢」,支撐自己的生活,談不上「存錢」,遑論有「閒錢」進行投資。

「30而已」,不論是在職場或情場,都還處於浮沉的階段,歷經各種試煉、失敗,能靠自己活下來,就值得喝采。

30歲以前,多嘗試幾份不同的工作、公司,不要擔心頻頻換工作,在履歷表上,代表沒有「定性」及「忠誠度」。這段時間,是你的嘗試期,一旦錯過,便不再有。

30歲之前,確認什麼性質的工作,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這聽起來簡單的問題,卻不容易找到答案。因為人們通常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但經常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

能確定自己喜歡什麼工作,並在自己喜歡的工作上,持續努力耕耘,「40而立」是可實踐的目標。當你十年磨一劍,成為此行業的翹楚,屆時,經濟獨立自由會隨之而來,你的人生你說了算。

祝福未滿30的你,確認自己喜歡什麼工作,向著目標前進,歡喜迎接10年後的你。

人生是不斷前行的列車,每個此刻,只要忠於自己的決定,都是最好的時刻!

(原文標題:30而已 40而立

及早做好規劃,朝理想目標邁進準沒錯!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