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的,卻是她的機會!90世代勇闖印度,從月薪9K到跨域搶手人才 | 尤芷薇 | 104掌聲

Cheers快樂工作人
2022.07.29
13811次觀看

她在台灣抱怨領22K,結果到印度第一份工作卻只領9K!媒體報導的印度限制了一般人,卻沒框住尤芷薇前往的心,儘管第一份工作只做了3個月,下一份工作-駐印度的特派記者,讓她累積了「街頭智慧」(Street smart),「你要很像一杯水,有辦法在不同環境,變成不同的樣子,」她如何在0-50度所產生的彈性中,不斷地跨域嘗試,讓不同領域中都能看到她的可行性?

文/李宥臻 圖/尤芷薇 由Cheers授權轉載

在媒體的長期渲染之下,台灣人眼中的印度,始終是一個危險、混亂又貧窮的地方。但32歲的前駐印記者尤芷薇可不這麼認為。

2012年,尤芷薇甫從大學畢業,旋即直奔印度,且一待就待了8年。而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旅行社實習生,月領1萬6,000盧比,相當於新台幣9,000元。「我媽那時候其實滿不爽,因為我一直抱怨台灣只有22K,結果去印度領9K!」尤芷薇爽朗笑道。

然而,時間快轉至8年後,她在求職市場上的身價大翻盤。

2020年,尤芷薇因新冠疫情回台,原先只打算短暫停留,連履歷都還沒寄出,就有5~6家公司主動找上門,產業橫跨學術、媒體、政治及新創圈。最終,她選擇投身區塊鏈產業,成為台灣金融科技新創XREX的一員。從BD(商務開發)做起,在短短兩年內連獲升遷,現職資深執行長辦公室總監(Senior Director, CEO office)。

回首過去近10年歷練,從月薪9K到成為跨產業的搶手人才,尤芷薇究竟如何一邊自由冒險、一邊累積實力,養成跨領域的通才特質?

「不可思議國度」練就出的極強適應力

從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尤芷薇收拾行囊,準備出發到印度,擔任某家旅行社的外籍實習生。「很多人都想說:『我是瘋了嗎?』」她咯咯地笑,「但我的性格就很喜歡玩,對新鮮的事物很感興趣。」

然而,到了當地,尤芷薇才驚覺工作環境、薪資水平有諸多不合理之處,懷疑旅行社涉嫌壓榨勞工。僅任職短短3個月,她便遞出辭呈,決心自尋出路。

原先她打算憑藉母語優勢,教外國人中文會話,但沒想到履歷一寄出,恰好被徵才多時的香港鳳凰衛視相中,誤打誤撞地當上駐印度的特派記者。「我覺得是印度這個不可思議的國度,為我安排的宿命!」起初並不想投身新聞業的尤芷薇說。

印度貴為南亞地區的「老大哥」,不僅幅員廣大、人口總數逼近14億,與邊境各國都有利益衝突。尤芷薇一人要包辦當地所有境內、外新聞,絕非易事。

她曾採訪德高望重的軍事將領、政商界領袖及世界富豪,親眼見證由黃金、白銀打造的奢華豪宅;也曾遊走街頭訪問市井小民、走進賤民村落。

「你要很像一杯水,有辦法在不同環境,變成不同的樣子,」尤芷薇說。而這一套生存法則,又可稱作「街頭智慧」(Street smart),是印度帶給她的養分,讓她在面對不確定時,能有充分的彈性自我調整。

「在去印度之前,我其實是一個規劃狂,」尤芷薇坦言,「我會將一天的時間切成好幾塊,規定自己該做什麼。」但在印度,不按牌理出牌是常態。譬如,火車可以遲到7小時;5分鐘的路段,因淹水塞車至5小時;就連當地溫差,也可以有0度~50度的極端差距。

「我必須在0~50度之間產生一種彈性。」

只帶了短袖衣服到印度的她,最終意識到,在印度求生存養成的適應力,不僅適用於任何工作,更使人面對未知時,「能找到方法活下來,並且活得精彩。」

不畏跨域嘗試,讓不同圈子都看見她的可能性

大學時期,尤芷薇即熱愛跨域嘗試。除了雙主修企業管理系,還參與學校劇場,學習調燈光、導戲、演戲;並加入政大管樂團;甚至在朋友介紹之下,跨校至世新大學主持廣播節目。

她「八爪章魚」的特質,在印度發揮得淋漓盡致。抵達異地一年,尤芷薇開辦「印度神尤遊印度」粉絲專頁,分享當地生活。「我的口吻都是對朋友講,因為本來只是想分享我在印度的鳥事,」不料,她的跨國趣聞,令網友看得津津有味,追蹤人數從500人,一路成長到如今近6萬人。

同時間,她以「印度尤」為筆名,向「關鍵評論網」投稿,最後成為專欄作者,陸續也引來其他媒體邀稿。日積月累後,文章還集結成冊,在2016年出版《印度,和你想的不一樣:鳳凰衛視記者眼中的印度》一書。她也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團隊,共創印度資訊平台——YaoIndia就是要印度,希望讓一般人深入認識在地文化。

這八年,尤芷薇累積出鮮明的個人形象。許多年輕世代現在只要談及印度,便容易聯想到「印度尤」。

而這也是她回國後,工作邀約不斷、產業橫跨多元類型的關鍵,「我有很多公開的寫作,經營粉專、自創平台,所以各圈子對我都有想像,」尤芷薇說。「即便只是幾則社群貼文,但許多公司就看到我這個能力,可以被應用在什麼地方,」她補充。

看似瘋狂的決定背後,其實充滿「尤」式邏輯

回到台灣,面對5~6個擺在眼前的職涯選項,尤芷薇並無過多猶豫,便選擇投身在台灣相對沒那麼熱門的區塊鏈產業,再度打破身旁人眼鏡。

「我有我的理由。」面對職涯抉擇,尤芷薇總會先設定好3~5個最在意的事,再篩選手中選項。以印度為例,當年她還有「去德國交換學生」及「赴中國當台幹」二個生涯選項,但因為不想花太多錢,又想替履歷增色。使用刪去法後,印度自然成為首選。

同理,在檢視台灣職缺時,尤芷薇一來想延續印度經驗,二來想接觸其他新興市場,包括南美洲、非洲、中東,於是金融科技新創XREX,便從中脫穎而出。

「我(2012年)去印度,是去得早的。有點像現在的區塊鏈,也是剛開始受到注目,」尤芷薇說,「我希望在選擇下一個階段時,是走得比較前面的人。」

XREX作為奠基於區塊鏈科技之上的跨境匯流平台,致力於將加密貨幣變做「中間貨幣」,解決新興市場美金取得不易的金流痛點。而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耀文,正是看上尤芷薇對於當地市場的了解,才延攬她進來。

「剛進XREX時,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尤芷薇坦言,雖然她對公司要解決的問題十分熟悉,但卻缺乏專業知識。「他們在講串接API,我就在想:『什麼是API?』」她回憶,每次在會議上,團隊一講出專有名詞,她就得趕緊上網搜尋。

前9個月,尤芷薇幾乎天天跟著執行長一起工作、拜訪投資人,閱讀指定書單,終於以BD(商務拓展)身份完成第一輪募資。後期她身兼公關、行銷工作,並替自己創造出全新職務—執行長辦公室總監。資歷才近兩年的她,近期再度獲得拔擢,晉升資深總監。

回首職涯歷程,尤芷薇說,「不是因為我特別傑出,而是因為我選的路,沒有什麼競爭者。」不論是印度,還是區塊鏈,她都因著相對冷門的選擇,發展出個人優勢。

「要先學會獨處,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她提醒年輕世代,面對職涯轉彎,真正關鍵在於,要了解自我的優勢及偏好,才能有系統跟邏輯地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尤芷薇表示,若中途發生插曲、結果不如預期,也別忘記保有彈性,因為「沒有在你計畫內的路,不一定就沒有好風景」。

尤芷薇小檔案
年次:1990
學歷: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碩士、政大新聞系雙主修企管系
經歷:《鳳凰衛視》駐印度記者、《就是要印度》網站創辦人。
現職:XREX執行長辦公室資深總監

(原文標題:勇闖印度8年,她從月薪9千到一次5家公司搶著要!

【延伸閱讀】

年開600堂課!來自地中海,這家餐廳從基層到老闆都斜槓

領導力訓練,別等當上主管才開始!出色的領導者都有這些特質

勉勵紐約大學畢業生,泰勒絲:毫不費力的人生只是一種迷思

【看更多104掌聲】

同學進科技大廠工作,他放棄高薪做線上教學影片,父母只求他別啃老

fire台大,他不當科技新貴,改推技術工匠

台灣最大工作人交流平台,協助新世代透過學習、成長,實踐熱情工作與快樂生活。是對年輕人最具正向影響力的媒體,創造企業與人才間的對話,克服學用落差,推動世代互助與典範傳承。在人生每個重要時刻,給予工作者實用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