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4.6%公司 監控公司電腦line對話 | 104玩數據

偷偷用Line、WhatsApp講私事、和同事聊天、甚至幹譙主管、臭罵公司,是否會被發現?104玩數據帶你看企業如何管理員工使用通訊軟體!

問題一:在公司電腦下載通訊軟體後,公司會監看我的電腦嗎?

回答:1,037名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中,4.6%的公司會監看員工使用公司電腦通訊軟體的內容,且公司規模越大,監看比例越高!30人以下小企業,3.9%會監看;500人以上大企業,10.5%會監看。

合理嗎?合理。侵犯員工隱私嗎?沒有。因為公司電腦必須是公務使用,公司為了確保員工不外洩營業秘密,可以監看。

問題二:上班能用通訊軟體嗎?

回答:1,037名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中,61.9%的公司開放且鼓勵員工多用,因為免費通訊軟體能降低付費電話成本,不過,公司規模越大,禁止使用的比例愈高!規模500人以上的大企業,42.1%禁用。

禁用合理嗎?看各家公司規定。有法規禁止嗎?沒有。可看各家公司的管理規範或聘僱合約是否明訂禁止使用,畢竟上班不只聊八卦,用通訊軟體聯繫溝通、認真工作的人很多喔!

問題三:老闆下班用通訊軟體傳敲我,算加班嗎?

回答:單純follow up進度,不算加班。因此展開工作,才算加班。

樣態一:老闆line我,會議提前到明天,今天晚上能否幫我趕報告?

算加班。因為完成報告必須用到下班時間。

樣態二:老闆line我,今天上班交辦的案子進度到哪了?

不算加班。因為只是確認進度,不會用到下班時間額外工作。

遇到勞資爭議怎麼辦? 1955專線提供勞動契約、工資、工時等相關諮詢服務,若發生勞資爭議,也將會協助轉介保障的權益並提供法律扶助資訊。

職場必備小常識
逃離火神,必看!職人逃生檢測平均76.4分,僅1/3全對
1/3受訪者薪資曾低於下限,怎麼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