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產品與專案的的總舵手—總經理前輩的轉職PM攻略分享

PM—專案經理、產品經理,是許多人嚮往的工作,尤其近幾年科技業火熱,PM成為許多非理工背景轉職科技業的首選職位。但想當PM需要具備哪些專長呢?新鮮人求職或跨領域轉職PM的職涯能走得長遠嗎?

文 / V大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我是Vincent,大家都稱呼我V大。30幾年的科技業與電商產業職場生涯,曾經服務於宏碁電腦、緯創資通、建碁科技、新普科技等上市科技公司,也曾經創業經營數位行銷公司,擔任總經理。在職場上我從工程師做起,轉當PM後,歷經 PM head、中國區總經理、新創公司執行副總、數位行銷總經理、新創公司顧問等職務。許多人嚮往當PM卻不了解這個工作的內涵,因此我想藉這篇文章分享PM工作的實務面與甘苦談。

新鮮人或半路轉職,只要特質適合都能當PM

我們一般聽到的PM,分成產品經理及專案經理兩種。「產品經理」企劃出有競爭力的產品,「專案經理」呵護產品從開發到上市。以工作內容來說,新鮮人若是管理相關科系所學較符合,但PM並沒有限定特定科系才能應徵。想擔任PM除了要具備基礎的產品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個人特質是否適合。若具備良好的抗壓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及領導統御能力,那就很適合挑戰PM一職。

新鮮人若以PM為目標,建議可以從專案或計畫協調專員(PCC: Project schedule Control&Coordination)職位做起。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通常是輔助PM確保專案完成,類似助理的角色。新鮮人直接從PM做起的機會或案例不是沒有,但若一開始就直接領導專案,面對幾乎都比自己資深的組員或工程師,恐怕壓力過大反而容易陣亡。因此若從PCC歷練至少一年,搞清楚相關流程及培養良好人際關係後,就能獨當一面成為PM。

如果是從其他職位轉任PM,可以試著將原本的背景化為優勢。像是工程師具備技術能力、業務具備市場敏銳度,都能在PM工作中發揮。無論你原本是新鮮人或是其他背景轉職,在一路往上的過程中,還是必須不斷學習產品、技術及市場等相關知識。因此並非哪個背景在PM這條路上就會一帆風順,還是要靠個人的企圖與努力。

PM工作充滿挑戰,成功那一刻成就感也爆棚

回首30幾年的職涯,擔任PM的日子有許多辛苦的時刻。像是遇到難搞的組員、客戶甚至供應商,不但不能動氣,還要傳遞清楚的訊息,讓專案順利推動。另外在開發產品時,若品質無法達成預期,又有出貨在即的壓力,要想辦法動員研發人員加班找問題。其他諸如計劃趕不上變化、工程排程或產品供料出問題等事件,更是家常便飯。當PM只能想盡辦法解決問題,真沒辦法解決時該如何讓客戶接受變動,種種狀況都考驗著PM的智慧,也正因為這些挑戰,讓PM得以在過程中成長茁壯。

正因為過程是這麼樣的辛苦,若產品交付到客戶手中、順利量產上市,甚至大賣,成就感之大難以言喻。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團隊默契順利培養起來後的向心力與歸屬感,也是PM工作的迷人之處。這些年來廣結善緣,與團隊成員、供應商、客戶合作到最後很多都成為朋友,甚至有在日本的客人,經過了二十多年後仍有繼續聯絡,這也是擔任PM的收穫之一。

PM絕對不是打雜工作,設定目標造就精彩職涯

PM工作的價值是「統合資源、創造綜效」,PM在組織中兼具領頭羊、舵手、催化劑、變革者、變形蟲及心靈導師等角色,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我以前服務的宏碁電腦則是一家以PM為主軸的公司,很幸運的有機會從研發單位轉戰到PM單位,從最基層的PM做起,一路上由小PM慢慢磨練成為大PM,後來自願到中國開發市場,回國後也經歷的不同屬性的公司,一直到自己創業。從我的經驗看來,PM是非常值得投入的一個職位。

如果有心想做一個稱職的PM,選擇公司很重要。不是每家公司都重視PM及了解PM的價值,有些公司雖然掛著PM職稱,工作內容可能只是打雜跑腿等。因此在面試的時候應多花一點時間了解應徵公司,例如詢問面試官PM在公司裡扮演的角色及該負的責任(Role and Responsibility)。若工作內容只是分配樣本及溝通協調,專案及產品並非真正由PM主導,發揮空間便不大,學習成長及往上的空間也有限。

我並不是當PM的第一天就懂得怎麼當一個好PM,以前的我個性內向、木訥且缺乏自信,也是經由觀察及模仿優秀同事培養自信,同時多讀書充實知識開拓眼界,盡力投入在工作中,一步一步學習成長。我也鼓勵有志於PM工作者幫自己設定目標,有願就有力,例如給自己「利用五年的時間讓自己成為一個跨產業、跨產品的全方位PM」的目標。PM要有本事解決問題,但解決問題不見得要靠自己,也要學會如何借力使力。


PM是一個心胸有多大、舞台就多大的角色。人生有夢、築夢踏實。若你有志於PM不得其門而入,或是在擔任PM的過程中碰到困難,歡迎來找我諮詢,我很願意跟你分享我的實務經驗與做法,幫助你少走一點冤枉路。

【關於作者-V大

張錦政(Vincent Chang),人稱V大,曾經服務於宏碁電腦、緯創資通、建碁科技、新普科技等上市科技公司,也曾經創業經營數位行銷公司,擔任總經理。

超過30年科技業與電商產業職場生涯,經歷過軟體、硬體、網路系統等研發工程師,PM head、中國區總經理、新創公司執行副總、數位行銷總經理、新創公司顧問等職務,面試超過上千人,能從用人主管的角度出發,給予學員最豐富且客觀的建議!

目前在104高年級擔任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希望將自己多年來累積的豐富實戰經驗,協助學員少走些冤枉路。如果你正渴望加入蓬勃發展的科技業,卻不得其門而入,非常歡迎來找V大聊聊!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