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斜槓員工的工作效率降低?其實也有正向影響

文:丁于翔|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斜槓員工對企業的正負面影響

員工斜槓往往聯想到可能對正職工作怠忽職守,而讓管理者產生不好的觀感,其實斜槓也可能有正面的影響力。

「斜槓」一詞由美國紐約專欄作家Marci Albohe(2007)提出,指年輕人傾向於多重職業的方向前進,根據寄身的其他專長或是興趣,發展兩種或多種的工作模式,進而擁有多重身分。

王重仁與陳心懿(2021)以多元職涯態度變項,探討斜槓對於個人的影響:

(1) 具備多元職涯態度因有較佳的自我職涯管理行為,在職場上容易產生高度職涯滿意度進而達到職涯成功。
(2) 多元職涯態度與職涯適應力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
(3) 多元職涯態度對專業承諾有良好的預測力及顯著的影響。
(4) 工作者可以透過職涯適應力,來達到職涯滿意的目標。
(5) 職涯適應力對專業承諾有良好的預測力及顯著的影響。

由上述幾項總結:多元職涯態度能夠對於個人之職涯滿意度與專業承諾有直接正向影響,以及透過職涯適應力的中介影響,分別對職涯滿意度與專業承諾有正向影響力。

因此作者建議個人應具備多元職涯態度條件,其次培養職涯適應的能力(例如:是否有關注力、控制力、好奇心、自信心等),透過累積工作經驗、績效獎勵等方式,提升對於組織的忠誠度或個人對專業的服務熱忱塑造出個人品牌,轉而更積極的職涯態度與行為最終達到職涯滿意度與專業承諾為目標。而組織也應建立完善培訓制度來幫助員工持續學習,累積職能與實力,來共同面對內外環境變化。

雖然多元的職涯態度能夠有許多上述正向影響力,但有些員工會利用上班時間來處理公司以外的事物,甚至是利用公司資源處理非工作內容,因而影響到公司業務,構成了對企業負面影響。除了員工的誤用,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有時也會誤認斜槓為兼職,而影響員工的多元能力發展(Daphne,2020)。對於企業來說斜槓或者說多元的職涯態度,一定得對企業有幫助,舉例來說:一位具備粉絲社群經驗的行銷人員,對於公司在社交媒體的採購、經營上,可以更有效率地發揮專長(Daphne,2020)。

員工在發展多元職涯態度時,一定要界定好自身工作任務與新職能的任務範圍,才不會反而影響原職位的績效,而人資人員也需要以一個正確的眼光看待斜槓,對企業有正向影響與回饋的任務,才是正確的斜槓。

參考資料:

1. 王重仁、陳心懿(2021)。斜槓人生:多元職涯態度工作者之職涯適應力、職涯滿意度與專業承諾間之研究,商略學報,13(3),219-234

2. Daphne小黛(2020)。利用上班時間發展斜槓,你已踩到人資、主管的底線。Vocus. https://vocus.cc/article/5f9e4f29fd89780001cfce3f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做好人才管理,趕快報名、諮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