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種類、程式語言、薪資及面試技巧總整理(附熱門職缺) 

軟體工程師分成:前端、後端、資料庫、演算法…等很多種類,分別需要哪些技能?本篇彙整軟體工程師的分類與所需技能/程式語言,除此之外,也提供相關工作機會給各位新鮮人,想入行/轉職軟體工程師必備!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不同種類軟體工程師需要的技能和工作機會

軟體工程師種類相關技能
前端工程師 工作機會HTML、JavaScript、CSS、Sass、AngularJS 
後端工程師 工作機會MySQL、JavaScript、Node.js
全端工程師 工作機會Linux、Systems Analysis、Git、Python、MySQL、HTML、JavaScript、jQuery、CSS、ReactJS、Django、Angular
資安工程師 工作機會(1)熟悉網際網路TCP/IP通訊協定、作業系統、各種伺服器服務運作原理 (如Web、DB、AD、DNS等)、基本資料庫語法,並具備相關技術經驗。
(2)熟悉OWASP Top 10與Testing Guide、入侵攻擊運作原理與相關技術。
(3)具備網路與資安防護設備(如Waf防護設備等)建置與維運管理經驗者尤佳。
(4)曾參與資安競賽(如金盾獎、CTF等)、漏洞通報 (如CVE、HackerOne等)、資安培訓或資安社群經驗尤佳。
數據分析工程師 工作機會R、Python、SQL、數據分析及建模、進階統計模型(Regression, Clustering, Segmentation…)
資料庫工程師 工作機會Linux、Shell、JDBC、MySQL/Mariadb、OLAP、PostgreSQL、RDBMS 、BigTable 、Stored Procedure、Scylladb/Cassandra
演算法工程師 工作機會C、C++、Java、Python、OpenCV、PyTorch 、 TensorFlow、一種或以上的機器學習套件
APP開發工程師 工作機會Xcode、Mac Os、Git、Familiar with Java/C++ languages、Kotlin language、Android Studio
#無工作經驗OK 軟體工程師>>>最新職缺

軟體工程師薪資行情查詢

利用免費資源104薪資情報,可以查詢職業目前市場行情。軟體設計工程師行情一年以下資歷月薪約4~5.5萬、月均薪約4.8萬,5~10年資歷月薪約4.9~7萬、月均薪約6.2萬。薪資會依照個人年資、實際工作能力、不同工程師種類、公司待遇及面試過程而有談判空間,求職面試前了解市場行情絕對有助談薪。

軟體工程師面試實戰技巧

軟體工程師的面試通常分為「技術測驗」和「行為面試」,用以考驗面試者對相關技術的了解程度,以及觀察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工作態度等。以下整理出常見必考題及面試服裝穿著,面試保證大加分! 

一、軟體工程師面試必考題: 

  • 為什麼想面試這份工作?對公司的了解? 
    這題是想了解求職者對公司的了解以及對職缺的興趣與動機。建議回答時先強調自己對公司相關產品與文化的興趣,並提到與職缺相關的工作經歷、能力、興趣,強化自己的熱情與適合度! 
  • 介紹你參與過最成功的專案?你在其中的貢獻是什麼? 
    主管會想了解求職者在專案經驗中的貢獻及成功經驗。建議回答時介紹專案背景與目的,強調自己擔任的角色與貢獻如何幫助團隊,同時也可以分享專案過程中的挑戰與解決方式。 
  • 參與過最有挑戰的專案?如何克服難題? 
    主要了解如何面對挑戰及如何解決問題。回答可以簡單介紹該專案背景與難點,再說明思考過程與解決方式,以及過程中學到的經驗與教訓。 
  • 你有哪些強項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回答時務必不要太過老實或太過膨風!可以列出自己與工作相關的優點,並且舉例加以說明。 
  • 工作發現錯誤時會怎麼解決? 
    面試官想知道求職者解決問題時的思維和方法,以及是否能夠適時地發現和解決問題。建議回答時描述工作流程及解決問題的思維和方法。最後強調如何有效地解決問題並且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 你通常在團隊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遇到溝通困難會如何解決? 
    要了解你在團隊中的角色、貢獻,以及是否能夠有效溝通。回答時先描述角色,如何與其他成員溝通、如何處理不同意見等。如果遇到溝通困難,可以舉例說明如何解決這種情況。 
  • 你最熟悉哪些技術?寫過最自豪的程式是什麼? 
    這題主要是想了解你的技術能力和經驗。可以列舉你擅長的技術和工具,並提到你在這些領域的經驗和應用。在並介紹程式作品時,可以著重在最自豪的部分及如何克服完成。 
  • 最近有學什麼新技術嗎?透過哪些管道學習? 
    這題是想了解面試者對於學習新技術的態度及學習能力,若是有自學新技術的經驗,可以分享學習過程,也可以透過分享如何掌握新技術、如何有效學習等,讓面試官了解自己的學習能力、學習方法與策略。 

二、軟體工程師面試服裝: 

曾有網友於104職涯診所詢問「面試工程師是否要穿西裝搭配領帶?」,綜合職場前輩建議,工程師面試服裝可依照公司風格及文化來選擇,若沒有特別規定面試需著正裝,可參考「Smart Casual」,例如男生可以穿襯衫搭配西裝褲、休閒皮鞋,若是到職後則觀察公司同仁的穿著參考即可。 


履歷為何被已讀不回?第一份工作怎麼談薪水?最新職業開箱都在《104職場力》

關於【軟體工程師】的職涯、工作問題,這些文章也推薦給你: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