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位專業讓議題被看見——廣告AE業務人員

【影片職人】塗家蓁

【工作內容】經手承攬報刊、雜誌、車廂、廣告牌等之廣告欄,及廣播、電視節目間之廣告插播等工作

【需求技能】數位媒體、商品銷售、業務開發

數位時代當道,網路訊息主宰著生活每一部分,使得有關網路行銷的相關工作也愈來愈重要。那麼,廣告業務人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跟一般業務又有什麼不同?

這次我們邀請到現職廣告AE(Account Executive)業務人員來為大家分享,廣告公司的AE究竟在做什麼,以及其中的甘苦談。

身為一名廣告AE業務人員,塗家蓁表示,主要是處理客戶在品牌方面各式各樣的數位需求,包括投放廣告、經營社群,或是舉辦線上活動等;其中,以數位廣告投放來說,AE的工作內容會是先幫客戶研究「這個廣告要投給什麼樣的人,需要製作什麼樣的素材,以及規劃總共要投多久的廣告。」

塗家蓁指出,包括執行、優化內容,以及追蹤它的成效,都會是AE的工作職責。

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喜愛解決問題

被問及為什麼會踏入這行,塗家蓁表示,她在學生時期就非常喜歡研究數字方面的內容,像是相關程式、後台、追蹤代碼等;此外,她開心地說,「我也很願意為了要解決一個問題,不惜花上數個小時,甚至整個晚上的時間,就為了解決那個問題。」

塗家蓁認為,廣告相關內容的確可以達到她所說的上述兩點,第一是以數位方式進行,第二則是可以滿足「我這個追求研究的欲望!」

產業變動速度快,需要不斷學習

「其實所有相關的數位內容產業,(變化)的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塗家蓁坦言,作為專業的AE要一直不斷地去精進自己、吸收新知,才有辦法跟上這個產業的速度。

舉例來說,像是Facebook更新的速度,一兩個月就會製作一次重大更新,塗家蓁表示,「除了廣告代理商就廣告後台端,提供給AE的課程之外,也要隨時去一些論壇」,以吸收新知,並從相關社團中取得資源學習。

議題被看見,發揮正向影響力

關於操作的議題被看見,是塗家蓁的成就感來源。她說,有許多品牌針對偏鄉發展或社會永續,AE幫助客戶達成這個需求,「其實相對來說對社會呈現一個正向影響力。」

此外,當塗家蓁發現身邊的人看見、討論近期操作的議題,加上議題開始發酵,有了討論熱度,且被關注的時候,對於她來說是滿滿的成就感來源。

不怕與人溝通,喜歡研究新事物

塗家蓁認為,不怕與人溝通以及喜歡吸收新知這兩點,是踏入廣告AE這行必須具備的特質。面對工作上的困難與挑戰,她表示,自己本身相當享受在其中。

「如果你樂於挑戰各種新事物,隨時探索新知」,那麼廣告AE的這扇大門隨時為準備好的人敞開。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透過獨特觀點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