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付出樂於助人:護理師|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付出也是收穫,在護理工作中找回自身價值!

  • 【影片職人】張家慈
  • 【工作內容】幫病人進行初步評估,再請其他專業醫療人員接手診斷或治療、醫療照護。
  • 【需求技能】預防保護之護理措施、護理指導及諮詢、行政事務處理、文書處理軟體操作。

喜歡照顧別人 因此選擇當護理師

擔任護理師8年的張家慈,是台東縣大武鄉的排灣族人,畢業於中台科技大學護理系,目前任職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病房。由於家裡經濟因素,讓張家慈希望學得一技之長以分擔家計,並結合自身喜歡照顧他人的特質,而選擇往穩定性高的護理人員發展。

護理師的一天長什麼樣子

張家慈以所處內科病房為例,護理師屬於輪班制,在交班後正式開始一天的工作,包括紀錄病人的生命徵象,如血壓、心跳等數據,並發配藥物,如遇突發狀況,須即時應對,像是收治住院病人後一系列的檢驗,且須更嚴密監控此病人生命徵象。

為別人付出 證明自我的價值

照顧病患時的付出,是張家慈獲得成就感的來源,也是支撐她日復一日工作的動力,過去她總認為自己的力量很渺小,感受不到自我價值,如今在照護工作上的付出,讓她獲得肯定,找回自信。

視病猶親 病人的健康是最好的回饋

工作一段時間後,張家慈漸漸把病患當作家人照顧,投入更多心思,當病人病況好轉時,也會發自內心替他們感到高興,再也不單單只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的關係,更能感受到彼此的付出與回饋,發展出正向能量循環。

持續學習 增加照護的專業技能

張家慈強調,在醫療科技持續進步當下,護理師必須隨時吸收新知,尤其在這段疫情期間,須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時調整臨床上照護病人的方式。張家慈坦言,面對不斷變動的傳染病,對護理人員是很大的壓力。

如何成為護理師

張家慈說明若想從事護理工作,須畢業於相關科系,並通過護理師國考、取得證照,且順利完成臨床實習,即可成為合格的護理師。除了專業訓練外,人格特質也很重要,張家慈表示要勇敢樂於付出,儘管護理師的辛苦付出往往是隱身幕後。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