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工作者對創業「高度意願」!沒想清楚這4點,小心老闆美夢變債務惡夢

8成工作者有創業夢,4成更是「高度意願」!然而創業絕非只是爽當老闆,104職涯診所Podcast:【粉絲敲碗】喜歡烘焙療癒感,就能開店嗎?辣媽Shania:有興趣 ≠ 能創業,百萬部落客、曾任外商銀行董事的「麵包機女王」辣媽Shania(郭雅芸)以過來人分享,想創業請先問自己4個問題,別把創業當成工作倦怠的出口,否則美夢只會變惡夢!

厭倦日復一日的無聊工作,你也懷抱創業夢嗎?當老闆,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也不用在辦公室受氣,多爽!

104玩數據曾進行調查「如果可以,想要自行創業、有自己事業?」,請填達者以1~10分表達自己的創業意願。根據調查結果,再將「1~4分」視為「低度意願」,「5~7分」視為「中度意願」,「8~10分」視為「高度意願」。

104玩數據調查:八成工作者有創業夢,41%更是「高度意願」

根據調查結果,全部受訪者屬於「高度意願」者,達41%;如果將「中度意願」和「高度意願」合計為「有意願」,更達到80.1%!顯示如果可以,絕大多數工作者都有自行創業夢。

進一步細分不同世代,目前20多歲的「00世代」,可能因為還在進入社會初期的累積階段,是創業意願最低的一群,「高度意願」只佔34%;目前30多歲的「90世代」,「高度意願」開始突破四成,為42%;目前40多歲的「80世代」,「高度意願」為43%;目前50多歲的「70世代」,創業意願最強,「高度意願」達44%。顯示進入職場的資歷越深,隨著技術、人脈、資產、經驗的累積,創業意願也變得越強。

30歲以上工作者,超過四成對於創業都抱持「高度意願」

想創業?沒先想清楚這四點,就只是作夢畫大餅

想像自己創業,不僅可以每天做喜歡的事,把興趣變賺錢,簡直是美夢成真!104職涯診所上就有讀者提問,今年35歲,在電信業從事客服工作,每天都要花8小時聽客人抱怨,真的是受夠了!自身還蠻喜歡烘焙,也曾將做的甜點分享給朋友同事,收到不少好評,想說若辭職後,可以開間小甜點工作室,不知是否可行?

前外商金融高階主管,目前為百萬人氣部落客、烘焙食品作家,有「麵包機女王」之稱辣媽Shania(郭雅芸)在104職涯診所Podcast中分享,自己本是金融業高階主管,花了近三年評估利弊得失、內外成本,當有把握時,才正式辭去工作,走上創業路。

她強調,創業等同職涯轉換,如果沒想清楚隱含的機會、開店、轉職各種成本,小心最後失敗又負債,惡夢一場!創業前一定要先自問以下4個重要問題,免得到時創業失敗,不僅失去原本工作,甚至還背負債務,老闆美夢變成負債惡夢!

問題1:計算開店實際總成本,若血本無歸你也能承受嗎?

創業第一個現實面就是「可能失敗」,所以必須仔細評估開創業的實際總成本,除了「創業開店的投入成本」,還要加上「放棄原本工作薪水的機會成本」。

假設今天你打算創業開一家甜點店,計算後成本是100萬,「這100萬最後血本無歸,你也可以承受嗎?」如果你發現自己其實無法承受這一筆金額損失,「那就表示你還沒準備好可以創業!」

問題2:如果現有資金還不足,哪些是你現在可先做的?

如果你確認就算最後血本無歸也不會後悔,那第二個問題就是,「你要如何籌備好這筆錢?」,以及「如果現有資金還不足,有哪些是你現在可以先做的?」

Shania解釋,想開一家甜點店,如果成本要100萬,但你現在只有20萬,那你可以先做哪些?例如花錢去上烘焙課,學習專業甜點製作;或是和別人共同分攤店面或工作室,購買二手設備等等,「怎麼一邊賺錢、一邊籌錢、一邊為創業做準備,學習對手上資源做安排與分配,你才能一步一步朝夢想靠近。」

問題3:休閒興趣和開店銷售是兩回事,你有量產能力嗎?

很多人創業都是覺得自己手藝不錯,親友也都好評,創業應該也可以。但Shania明白點破,興趣和開店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你具備量產能力嗎?」

週末手作、招待朋友,花一個下午烤10個小糕餅,可能讓你樂在其中,但開店的話,可能你一天就得烤上百份糕點,還得是多種不同口味、品類,才有辦法拿來銷售。「量體放大,難度和辛苦都倍數放大,你真的有辦法做到量產嗎?」

問題4:辨認你是一時工作倦怠,還是真心想轉換跑道?

經過上述3個問題,Shania回歸原點做出最後的核心提問:「你想創業,是真心想轉換跑道,還是只是一時工作倦怠?」

很多人厭倦每天做著重複的工作,沒有成就感,還要聽主管和老闆的命令,覺得生活充滿了不自由,內心疲憊。但如果只是為了逃避工作倦怠,以為創業就可以擺脫這些,那只會在創業過程中遭遇更多必須親自處理的繁瑣作業。

「除非你對轉換職涯充滿熱情,挫折、麻煩也不會想放棄,你才真的適合創業,」Shania強調,創業必須有資金,才能應對各式各樣的開支;必須有熱情,才能面臨不順時依然堅持。如果只是想逃避現有工作壓力,最後非常容易陷入創業失敗的泥沼。

每天接收最新求職轉職密技和職場向上心法,歡迎加入104 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