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招募小技巧

2023.10.17 | 6016次觀看

新高!缺工108萬人,104人資學院三解方,因應缺工常態

大缺工已不可逆!10月工作數達108萬個,再攀歷史新高!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提出三大招募策略:1、招募思維「新四力」:行銷力、獵才力、數據力、顧問力。2、建立人才庫:深度接觸潛在人才,招募天數有效縮短3成。3、測評把關:善用104測評工具,提升留任率。

現況:10月缺工108萬人,年成長6%

人有多難找?104人力銀行10月全站工作機會數來到108萬個,不但再創歷史新高,也連續第八個月突破百萬大關,比去年同期成長6%。依產業,住宿/餐飲服務業工作數21.6萬個最多,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6.7萬個排第二,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15.7萬個排第三。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指出,台灣人口已連續三年負成長,2022年全年新生兒人數13.8萬人創史上新低,勞動力只會越來越少,加上新世代工作價值觀改變,缺工將成為常態。

解方一:企業招募思維「新四力」,化被動為主動

當大缺工已成常態,徵才企業該怎麼做?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指出,過去企業習慣被動等待求職者,現在和未來必須主動出擊,具備招募思維「新四力」:

行銷力:了解自家企業和職缺的優勢,運用各種形式管道,向求職者說出一篇動人的故事

獵才力:平時與求職者保持良好關係,當開缺時能快速找到適合的人才

數據力:透過求職者行為數據分析,找出招募不順原因並加以改善

顧問力:能檢測企業的問題,並制訂實施行動計畫,幫助組織達成目標、邁向願景

解方二:建立人才庫 有效縮短3成招募天數

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指出,企業常見的招募方式有:人資HR搜尋潛在人才,或是企業參加就業博覽會、校園徵才活動,但因接觸不深,求職者與企業不夠了解彼此,即便到職,也可能存在無法久任風險,導致企業陷入無止盡的招募輪迴。104人資學院eRecruitor 招募管理系統,協助企業把面試高潛力遺珠、實習生、離職員工與公司內部人才,建立專屬於企業的人才資料庫,平時維持良好關係,逢年過節寄送賀卡、關心近況,當急缺欲補時,就能快速找到所需人才。2021年,企業招募一般職缺平均需要41天、主管職61天,建立人才庫之後,一般職缺招募天數可縮短到29天、主管職縮短到44天,有效縮短約3成的招募天數。

解方三:測評把關 篩選出符合企業特質人才,提升留任率

挑選出潛在人選後,如何評估是否適合公司文化和職務?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指出,企業很難透過短暫的面試就能深入了解求職者,104測評中心幫企業識人辨才。舉例來說,企業重視員工久任,透過求職者的填答,可觀察是否有具備久任特質的性格與職能,提高員工的留任率。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