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資淺職場人都適用】「跨領域轉職」的吸睛履歷寫作術!吸晴度就是你的成功率

Photo by Van Tay Media on Unsplash

工作一段時日,覺得「這不是我要的」所以想轉行嗎?相信是許多工作者的心聲。但,要跨領域有這麼簡單嗎?要讓人資和用人主管相信小白如你有能耐扛起重任,並不容易。這時,履歷寫作便是凸顯自身優勢的最好機會。我們邀請具備美國MBA學歷、服務上市櫃公司逾20年的Jewel黃微老師,來分享跨領域轉職的關鍵與履歷寫作技巧,幫助你跨越鴻溝,找到自己的職途。

文/黃微 Jewel 顧問

文/104高年級諮詢

Q1、跨領域轉職可行嗎?

想必這題是許多想跳槽的求職者想問的問題,黃微老師說,跨領域轉職有3類,有跨產業、跨職務,以及跨產業又跨職務,其中,又以跨產業又跨職務的難度最高。但,難度高不代表不可能,只要先做好準備,讓人資和用人主管看到你的用心和潛力,就能大大提高入職的機會。

首先,要列出目標的職務要求有哪些,並多蒐集產業的資訊,幫自己快速彌補跨產業的弱點。但,即使是同一個職位,每家公司的期待的條件可能不同,該怎麼辦?如果盲目揣測,帶著茫然去準備,會有點「亂槍打鳥」。因此,老師提供一個具體的方法,就是去整理所有的目標職缺,統整8~10項共同要求的技能,這代表想吃這個職務的飯,無論在哪個產業,都要學會這些技能。

有了方向,就要趁早去學習新技能,例如看到目標職務需要專案管理或是程式設計的能力,可以在工作之餘自主學習或去補習加強。但,許多技能並非一時半刻就能養成,通常也很仰賴經驗累積,才能派上用場,這時,老師提醒,可以在履歷上寫上學習計畫,說明自己學習技能的進展,不但能拉近自身能力與職務要求,同時展現自己為這份職務做了許多準備,讓人資讀到你的企圖心。

Q2、吸睛履歷需要具備哪些內容?

履歷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當自己沒相關經驗卻想跨行、跨職務時,就要依靠履歷的亮點來吸引人資的注目了。究竟履歷需要具備什麼內容,才能不被人資一看就放到「謝謝再聯絡」的名單中?

.簡歷:通常包含教育背景、工作經驗、工作技能,以及個人聯絡資訊。由於人資一天要看上百封,老師稱人資的眼睛自帶裝置,會自動過濾不重要的訊息,因此,簡歷的寫法力求簡潔、扼要,並針對職務要求撰寫,可以凸顯關鍵技能、數據化自己的工作成果,更好抓住人資的眼球。

.自傳:簡歷無法完整敘述的部分,就留待自傳中發揮。相較於簡歷寫作的「理性與俐落」,自傳就會多點「人味」,人資會期待從中觀察到你是怎樣的人,能不能融入公司團體。也因此,老師提醒,別忘去了解目標公司的企業文化與風格,這樣能幫助自己在寫作上對齊公司的期待。

.作品集:彙整自己曾經領導、參與過的專案,透過良好的編排,讓人資清楚你是有經驗的人才。

.推薦人:可以找學校老師、或曾共事的長官當推薦人,為自己的能力背書。

Q3、履歷上,如何拉近與「目標職務」的距離?

想跨領域求職,就會面對「為何想投這份職務?跟你原本做的差很遠耶」的考題,所以,在履歷上不妨先出招準備。老師建議,盡可能「放大」相關的經歷,例如在學時參與什麼實習,或在前工作參與怎樣的專案,從中可以借鏡哪些經驗。此外,也可以放上先前學過哪些相關技能,或進行的學習規劃,讓人資了解你其實不是小白,而且已經做好準備要踏進這份職務。

Q4、在自傳裡寫自身優缺點,OK嗎?

老師建議,可以在自傳裡分析自身的優缺點,讓人資明白,你很了解自己。不必過於誇大優點或縮小缺點,誠懇以對即可。但光寫出優缺點還不夠,針對缺點,務必提出改善策略,才是更完整的分析方式。

你還有更多跨領域求職或履歷寫作上的疑難雜症嗎?別擔心,請諮詢擁有商學以及諮詢背景、在上市櫃公司任職逾20年的Jewel黃微老師,她將以理性的眼、感性的心,洞悉問題所在,幫你找出解方,陪伴你走向期望的職涯。

【關於104職涯顧問-黃微 Jewel】

畢業政大社會系,美國聖地牙哥大學MBA。過去20年工作資歷主要服務於資訊科技公司,包括精誠資訊、特力集團、遊戲橘子等國內上市櫃公司。曾擔任BD、PM、營運主管,以及內創新事業部門主管,現在任職於一零四資訊科技。

近年來轉型為職涯諮詢與人際溝通諮詢老師,透過有系統的架構方法,搭配豐富的職場經歷,教導學員學習職涯規畫與人際溝通分析的方法,已有效協助超過百位學員使用職涯規劃方法解決問題。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跨領域轉職投遞履歷總是沒回音?掌握3要點寫出一投必中的理想履歷

半導體產業轉職時猶豫不決的4大主因!20年IC通路業務主管:專業的問題,找專家處理!

被資遣該如何自救?真人版型男飛行日誌人資前輩暖心分享

年紀大了沒有公司敢聘請我,職涯顧問:「何不做自己的老闆?斜槓創業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中年轉職該不該妥協薪資?自己拿不定主意就找專業顧問協助判斷

離職後想再回鍋?前華碩副總教你這樣談,不但成功回鍋,還有好「薪」情

曾在中國最大電商工作的北京大學碩士,職涯顧問用一杯咖啡的時間破解迷惘

在科技業待半年就因不景氣被資遣,非志願離職超委屈,職涯諮詢顧問教你面試如何破關亮出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