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主管不對盤,壓力大到想離職,職涯顧問溫暖建議不委屈的應對方法

Photo by Afif Ramdhasuma on Unsplash

一般來說,主管換人,下屬就需要重新適應。要是遇到與自己磁場不合的新主管,有些人甚至適應不良就離職了。Linda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因為英語能力不錯,到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結果換了新主管後,不但工作量加倍,還在許多方面讓她承受很大的壓力,Linda非常挫折。於是她找了104高年級職涯顧問尋求幫助。顧問溫暖的傾聽與分析職場情況,讓Linda重建信心,也更不害怕面對自己未來職涯的規劃方向。

文/104高年級諮詢

職場新鮮人遇挫折,顧問暖心陪伴給建議,穩住心情繼續前進

初入職場的新鮮人,猶如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遇到上司的要求,該怎麼判斷是否合理,又該如何應對呢?Linda畢業後先到國外打工度假,原本程度不錯的英文能力更加提升,回台之後換了兩份工作,最後到了能發揮本科系所學的公司服務,擔任類似業務助理的角色。原本做得愉快的工作,卻因為原主管離開換了新主管後風雲變色。

新主管將沈重的工作份量及責任丟在她身上,使她面臨極大的壓力及挑戰。儘管努力工作,卻得不到主管的肯定,讓她懷疑起自己的價值,情緒也面臨緊繃的極限。她意識到自己需要尋求專業的幫助,於是透過網路搜尋到104高年級平台,找到職涯顧問的服務,希望能得到建議。

職場玻璃心請求支援,顧問溫暖傾聽助分析自我

選擇顧問時,Linda希望挑選跟她職務有關背景的顧問,並且希望能從員工的角度看事情,因此選擇林合鑫Frank顧問。顧問有20多年豐富的IC業務經驗,同時也有人力資源發展、職涯諮詢和教練對話的專業背景,擅長利用系統化的方式,協助學員解決職涯問題。

諮詢開始沒多久,Linda就忍不住落淚,顧問溫暖的態度,讓她卸下心防侃侃而談。Frank老師耐心地聆聽她的困擾,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她找到自己內心的答案。透過深入的溝通,Linda慢慢理解到,自己太在乎工作上的得失,太渴望得到認可,同時也很容易被他人的情緒影響,而產生挫折。

了解自我的本質及釐清問題點之後,顧問建議她從自我出發,重新建立工作的意義與價值觀,不要完全把自我肯定感來源建築在這份正職工作上,並且學習如何在工作中設立合理的界線。

顧問協助調整履歷、分享產業現況

處理完職場的挫折來源,Linda更了解自己的現況,自信心也慢慢恢復,重新針對自己的履歷進行盤點。Frank顧問也利用豐富的職場經驗,替她分析她在職場上的專長及優勢,一下子就找到Linda過去自己沒看到的能力,以及可以發揮的地方。她一直覺得講的不順的面試簡報,也在顧問的指導下,進行更完整的陳述。

顧問也分享產業現況,詳細介紹業務職位的職掌與發展,讓Linda得以一窺未來可能的職業發展路徑,讓她提早判斷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讓自己的目標更明確,也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看清處境後謀定而後動,期許工作越換越好

與顧問聊完後,心裡舒坦了許多,頭腦也能更冷靜地思考接下來的職涯決策,而不是被情緒所驅衝動行事。Linda決定給自己更多時間規劃未來的職涯目標,釐清自己的期待,在原崗位上累積更多工作成果,等待有更好的機會時再離開。

諮詢後她分享,在求學過程中,她體認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有讀書基本上都會有不錯的成績。但變成職場新鮮人後,她第一次發現,付出許多努力,並不一定能得到相對應的成果,因為職場上有太多因素影響。也讓對工作一向很認真的她,遇到挫折時十分不知所措。經過與職涯顧問的對談,她對職場運作的本質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明白從哪些角度看待自己、主管及公司。在職場叢林裡,她更有底氣了,因為她知道如何將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上。

【關於104職涯顧問-Frank老師】

Frank老師曾服務於IC通路龍頭大聯大集團的世平、友尚,宏碁等半導體零件通路,擔任業務主管及產品經理,深耕電子產品製造業的客戶二十餘年。

熟悉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熟悉產業生產製造及供應鏈。熟悉開發服務客戶、業績提升和人際溝通,有豐富的經驗。職場壓力調適、表達力、能力提升、職涯規劃,有深入的研究。公司合併組織重整的心態調適,失業再就業、生涯轉型、新能力的建立等,可以做規畫協助。

你還有更多職涯困擾嗎?

面對職場霸凌難道只有離職一途?率性離職前應該嘗試的3大自救心法

年末離職潮人心惶惶?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教你判斷警訊決定去留

35歲是轉職求發展的關鍵年齡,職涯如何更上一層樓?

「跨領域轉職」沒相關經驗可行嗎?履歷吸晴度決定你的成功率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履歷總是被已讀不回?一對一諮詢後成功突破卡關傳產順利轉外商!

好想換工作但缺乏自信…,一對一諮詢後,學員疫情間成功轉職!

十年一遇的科技業人才荒,非理工背景有機會上車嗎?

年過30工作還是換不停,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