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背景順利跳槽任竹科人資,有顧問指導,跨領域轉職不是夢

Photo by Unseen Studio on Unsplash

Yolanda在藝文領域擔任行政工作已有四年多時間,因為家人的關係,想跨領域轉職到竹科公司擔任人資工作,以兼顧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發展。但是跨領域又沒相關經驗,這應該是所有轉職當中最難的狀況。雖然從決定轉職開始,先花了半年時間進修相關課程並考取證照,但到了準備履歷時,卻不知該如何將自己過去的經驗與人資領域對應連結。直到在104人力銀行搜尋職缺時,她看到了高年級的顧問服務。發現胡祖惠老師曾擔任多家本地及外商公司營運及人資主管,面試過數千位求職者,也輔導過許多求職者跨領域轉職成功,加上學員的五星評價及推薦,便決定報名與胡老師一對一諮詢。

文/104高年級諮詢

沒有工作經驗如何跨領域轉職?將過去經驗與應徵職缺連結是關鍵

Yolanda總共跟胡老師進行兩次的實體諮詢,一次專注在修改履歷,一次則進行模擬面試。首先胡祖惠老師請她提供兩個鎖定的職缺以及個人簡歷,針對這些資料,老師提出了30個問題請她在諮詢前先行填答。在填答的過程中,就像把自己的長短處及過去經歷重新整理了一次,對後續修改履歷及準備面試很有幫助。到了正式諮詢的時間,胡老師將她的履歷列印出來,上面手寫了密密麻麻的修改建議,讓她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也了解到履歷優化的方向。例如:如何將過去的績效或貢獻用條列式,且不超過三行的篇幅加以敘述;又或如何用80/20法則從30題的Q&A中精選出最有代表性,且與人資最有關聯性的經驗多元化呈現⋯⋯。

模擬面試時胡老師也用問答方式來引導她,點出了一些她回答得不夠深入,卻是關鍵的問題,並建議她回覆的方法。她提到跨領域轉職最難的地方是,如何讓面試官相信沒有相關經驗的自己,擁有勝任此份職缺的未來潛力。胡老師以她鎖定的職缺為例,詳細剖析人資的具體工作項目,並協助她將過去的工作經驗對應到應徵職缺的需求條件。例如:官網及社群媒體的經驗可對應到雇主品牌的經營;指派資深同仁帶領新進人員的做法可對應到Mentor制度的推廣;協助安排員工輪調及升遷作業可對應到人才的培育與留任⋯等。透過深入的討論,Yolanda學會了如何凸顯自己的優勢,將過去累積的寶貴經驗轉化為面試中的強項。

不要輕忽履歷呈現的任何內容,魔鬼藏在細節裡

此外,一個看似不起眼卻是老師提到的重點,也在面試時被面試官問到,讓她非常印象深刻。

她在履歷中提到了自己的登山經驗,老師特別詢問她在登山過程中是否曾遇到困難和克服的方法。也因為事前的模擬演練,Yolanda在正式面試中以真誠和生動的實例分享自己的故事,不僅向面試官證明了她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展現身為跨領域的工作者,能在這份工作中帶進更多不同的刺激及想法。這也讓她體會到,履歷的每段內容,都可能變成為自己加分的項目,要更謹慎準備及呈現。

用對方法才不會走冤枉路,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

在胡祖惠老師的幫助下,Yolanda順利拿下心儀職缺,成功從藝術產業跨領域轉職到竹科擔任人資。值得一提的是,當Yolanda拿到一個offer,但還在等待其他公司時,胡老師也提供了實用的建議,像是如何在回覆已錄取公司時運用策略,進行再談判或延後決定等選項。

胡老師種種的「售後服務」讓Yolanda感受到職涯顧問服務的專業和溫暖,也因為這樣的關懷和支持,使她對自己的職涯發展充滿信心。後來她在Dcard的網路論壇常看到工作者也想跨領域轉職到科技業,但有些網友都回覆如果不是顯赫學歷根本拿不到入場券。她則以自身為例回覆,自己就算非名校,做得不是相關行業,只要用對方法,有了專家正確的指導和支持,每個人都有機會跨領域轉職成功,踏上夢想的職涯。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胡祖惠 老師】

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擅長履歷優化、面試技巧及溝通表達能力的諮詢輔導,擅長以深入淺出的輕鬆方式,挖掘學員優勢及亮點,並帶領學員親筆修改履歷自傳、或進行模擬面試演練。

曾任職於遠通電收人資主管、遠東國際商銀人資處長、全球人壽人力資源協理、美商金吉列人資協理、德記洋行人事處長等跨產業領域,具備連鎖店經營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30歲想轉職卻害怕跨出穩定舒適圈?行政人員職涯發展何去何從?

年末離職潮人心惶惶?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教你判斷警訊決定去留

被資遣好丟臉,履歷面試一定要據實以告嗎?

「跨領域轉職」沒相關經驗可行嗎?履歷吸晴度決定你的成功率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沒有顯赫學歷又總是約聘職 職涯顧問手把手修改履歷 成功錄取頂尖科技公司

15年沒換過工作,中年轉職處處碰壁!一對一諮詢後一個月後順利錄取還加薪!

你怕中年失業嗎?以前輩為借鏡,趁還來得及時佈局第二發展曲線

單親媽媽中年轉業陷徬徨,顧問諮詢釐清職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