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為勞基法指定假日,加班費要如何計算? 

教您用104企業大師系統3步驟輕鬆設定投票日加班費 

每次遇到選舉或者投票日,雇主及勞工都會想知道:

在目前工作規則不改變的方式下,要怎麼計算加班費?會不會不小心算錯?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37條提到:選舉罷免投票日為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之日,具投票權且該日原屬工作日之勞工,放假1日,工資照給。

投票日與一般常見的國定假日最大的差別是:投票日不能改變,出勤必須以不影響勞工投票為原則。投票日為勞基法指定假日,勞工應放假一日,出勤應加倍工資,且「投票日放假一日」指的是午前零時至午後12時的連續24小時喔! 

畫重點: 

  1. 如果勞工當天原本就不用出勤,那麼不論當天免出勤的性質是例假、休息日、空班…等,都沒有補假的問題。 
  1. 勞工於投票當日出勤不滿8小時,在原約定的正常工時內,按實際出勤時數加給一倍工資即可。 

班別正常工時(8小時) 變形工時10小時 
加班費計算按實際出勤時數加給1倍工資 
前2小時以1.34倍計、超過2小時以1.67倍
前8小時內按實際時數加給1倍工資;超過8小時,前2小時1.34倍、超過2小時1.67倍 
特殊情境投票日區間認定:當天00:00~24:00 只要跨到投票日區間出勤,雇主都要加給工資 同正常工時(8小時)

104企業大師人資管理系統,3步驟輕鬆幫您解決投票日加班問題: 

  • Step1. 設定投票日可加班 

  • Step 2. 如果有加班換補休,也要記得調整補休時數 X 倍率的設定 

  • Step 3. 設定薪資科目:增加投票日倍率設定,記得4/3要用1.34跟5/3要用1.67倍計算才不會違法喔~ 

HR也可以在企業大師提前設定哪些員工可以申請投票日加班,員工投票日加班後直接申請加班單即可,非常貼心的設計! 

也提醒大家記得去投票,不要放棄自己寶貴的權利!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加班算薪水沒問題,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

關於【勞動法令】的更多建議,這些文章供您參考

更多【勞動法令】相關課程,歡迎報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