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組畢業進入高薪科技業工作,多年來因高壓環境而不適應心,該登出科技業嗎?

Photo by Israel Andrade on Unsplash

Mia唸得是理工,也順利進入科技產業任職,能唸什麼科系就到什麼產業工作,應該是很多大學生或研究生畢業後所期望展開的職涯。但對Mia而言,雖然在自己熟悉的職涯領域,卻對科技業的高壓環境與體制一直無法適應而心生挫折。Mia的年紀來到三十多歲,對於未來職涯也心生迷惘,是否應該繼續在科技產業?她心中也有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這跟她所學專業又無相關,下一步該往哪走?

文/104高年級諮詢

一直摸不定未來方向的她,發現台灣的環境對職場上經驗分享並不是那麼多,也比較不公開透明。偶然之間她上網搜尋到104高年級職涯顧問的服務,決定報名與顧問的一對一諮詢。

過30仍迷惘…顧問協助打造客製化職涯規劃

台灣最熱門的高薪產業之一是科技業,Mia就是待在人人稱羨高薪的科技產業,學的也是科技,在外人眼裡Mia能應用所學,應該是在職場上順風順水。殊不知Mia的工作經驗卻讓她很不快樂。Mia是位理工科畢業碩士生,曾擔任過研究助理,之後踏入科技業輾轉後換了幾份工作,卻總是無法適應科技業的高壓環境及體制,覺得自己的方向及目標一直變來變去,感到越來越挫折,甚至開始不喜歡自己。

不只青年會對未來迷惘,過30歲更需要探索及確立方向

已經年過30歲的Mia,,雖了累積了一段時間的工作經驗,仍會對未來感到迷惘。孔子曾說:「30而立。」年齡的包袱,反而讓Mia不安感更加強烈,害怕可能找不到資源幫助自己。

對職涯迷惘的Mia找到了104高年級的黃微Jewel顧問,黃微具有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資格,曾接觸超過20個以上工作,也曾在壯年時期感到迷惘,因此他非常理解學員的心情。黃微顧問在諮詢過程中會透過查看履歷、問卷調查及引導思考等多種方式,幫助學員了解自己的特質及釐清學員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一步一步帶學員打開心中的結。

無法改變環境也不用勉強自己,換個方式也能發光

根據Mia對自己職涯過程的描述,顧問很快就抓出重點,顧問觀察到Mia很需要快速獲得鼓勵及正向回饋,當在有體制的大公司工作時,無法馬上看到眼前專案的成果,便一點一滴消磨掉她的熱情,讓她在過程中逐漸累積不滿與倦怠,接下來就是走向離職。

接著顧問建議她根據自己的特質來制定解決方法,像是若是碰到一個超過半年以上的專案,可以想辦法將專案切成很多小目標,達成小目標後就給自己一些鼓勵,讓自己即使在枯燥的研發過程中,也能一直獲得自我肯定。

原本在諮詢前,Mia充滿負面情緒,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科技業,也常指責自己容易放棄及好逸惡勞。聽了顧問的一席話後,了解到個人的盲點,也知道該如何用實際的方法融入產業及社會。她重拾了對自己的信心,也對未來的職涯充滿目標,迫不及待即將展開新的旅程。

工作不是單點構成,人生與職涯都須通盤規劃

除了正職工作外,Mia也有一些想做的事,顧問也提供她具體的執行方法,建議她可控範圍內嘗試,既然是夢想,就不該輕易擱置。這讓她意識到,即使某些願望看似與目前的工作無關,它們仍是自我實現的重要部分,這些事可以豐富她的個人生活,多發展一項專長,未來說不定也能輔助正職工作。

身為一名理工科的畢業生,Mia過去對職涯的想像較爲單一及刻板。但經過這次與顧問諮詢,她理解到真正的職涯規劃要通盤考量,必須與期待的人生及生活方式進行統整與規劃。職業生涯和人生規劃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定位目標,規劃踏實的執行策略,才能為自己打造出一條通往幸福的道路。

【關於104職涯顧問-黃微 Jewel】

畢業政大社會系,美國聖地牙哥大學MBA。過去20年工作資歷主要服務於資訊科技公司,包括精誠資訊、特力集團、遊戲橘子等國內上市櫃公司。曾擔任BD、PM、營運主管,以及內創新事業部門主管,現在任職於一零四資訊科技。

近年來轉型為職涯諮詢與人際溝通諮詢老師,透過有系統的架構方法,搭配豐富的職場經歷,教導學員學習職涯規畫與人際溝通分析的方法,已有效協助超過百位學員使用職涯規劃方法解決問題。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30歲想轉職卻害怕跨出穩定舒適圈?行政人員職涯發展何去何從?

年末離職潮人心惶惶?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教你判斷警訊決定去留

被資遣好丟臉,履歷面試一定要據實以告嗎?

「跨領域轉職」沒相關經驗可行嗎?履歷吸晴度決定你的成功率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沒有顯赫學歷又總是約聘職 職涯顧問手把手修改履歷 成功錄取頂尖科技公司

15年沒換過工作,中年轉職處處碰壁!一對一諮詢後一個月後順利錄取還加薪!

你怕中年失業嗎?以前輩為借鏡,趁還來得及時佈局第二發展曲線

單親媽媽中年轉業陷徬徨,顧問諮詢釐清職涯方向